照顧寶寶真是一件費心又費力的事情,如果是乖寶寶還行,可萬一遇到倔強“不聽話”的寶寶,爸爸媽媽經常束手無策,下面為廣大父母支幾招,遇到以下情況該如何護理寶寶。

  寶寶不願洗頭

  寶寶不愛洗頭,很多時候是怕臟水流進他的眼睛和耳朵,媽媽在給寶寶洗頭的時候,一定要選無刺激性的香波。

  把寶寶仰天抱在腿上,讓他拿住一塊幹毛巾捂住眼睛,自己擋住流下來的臟水。

  別把寶寶當作一個臟瓶子,洗的時候一本正經默不作聲。媽媽應該一邊給寶寶洗頭,一邊和寶寶說話、講故事什麼的,既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又能增加你們的感情交流。讓洗頭成為一項親子活動。

  寶寶不願洗澡

  讓寶寶養成勤洗澡的好習慣,把洗澡當作每天必做的事情。

  控制好房間和洗澡水的溫度很重要,寶寶要是覺得太冷或太熱,當然就會鬧彆扭了。

  在澡盆裏放一兩個小玩具,也很管用。對大一點的孩子來說,鼓勵他自己洗完全能調動他洗澡的積極性。

  對於不喜歡用澡盆的寶寶,可以讓他和你一起淋浴,記得腳下要放上防滑墊。

  寶寶不願穿衣服

  儘量少給寶寶穿套頭衫,誰也不喜歡被蒙在黑漆漆的一個布袋子裏。

  多誇讚這件衣服穿在寶寶身上有多漂亮,給寶寶描述一下衣服上有什麼圖案,能隨口編個故事就更好了。

  和寶寶比賽誰穿衣服穿得快,有時候你可以故意讓寶寶贏,以增加他的積極性。

  寶寶不願換尿布

  寶寶總是不能忍受躺著一動不動,媽媽可以嚴肅地跟寶寶說明:換尿布的時候到了,不然把褲褲尿濕了會很不舒服。態度要堅決。

  先把某個小玩具塞給寶寶,再讓他躺好,看看能不能分散他1分鐘的注意力。

  在給寶寶換尿布時媽媽的手一定要溫暖,特別是冬天,先捂暖自己的手再脫寶寶的褲子吧。

  寶寶不願理髮

  選一個寶寶喜歡的理髮師比選一個技術出色的理髮師更重要。選好後最好能長期固定下來,當陌生的理髮師變成了自己的朋友後,寶寶就更不會排斥他來動自己的頭髮了。

  先告訴寶寶電推子會發出“嗡嗡”聲,讓他有個心理準備,避免被嚇哭。

  讓他知道頭髮理好後會更漂亮,小朋友和叔叔阿姨們會更喜歡他。

  如果寶寶實在不願意讓別人來理髮,那爸爸媽媽就買個理髮器,自己動手給寶寶理一個漂亮帥氣的髮型吧。

  寶寶不願剪指甲

  乘寶寶睡著偷偷剪。

  不妨小小的嚇唬寶寶一下,告訴寶寶指甲長了後,裏面就會爬滿“小蟲子”,吃到肚子裏要拉肚子的。

  跟寶寶說大拇指是老大,食指是老二……左手從小剪到大,右手從大剪到小。

  寶寶不願斷母乳

  媽媽在準備斷奶之前就應該讓寶寶多嘗試用杯子喝水、喝奶。慢慢地減少寶寶吃奶的頓數,平時多給他吃一些輔食,適應一下。

  晚上那頓奶是寶寶最不願意斷的,斷奶的這幾天,不如讓爸爸來哄寶寶睡覺吧。

  開始斷奶時,可以每天都給寶寶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鮮的全脂牛奶。需要注意的是,儘量鼓勵寶寶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媽媽也不要拒絕他。

  寶寶不願睡覺

  有些寶寶會依戀于某些安慰物,如毯子、喜愛的玩具、媽媽的衣服等,你可以將這些東西放在他的身邊,但一定要記得經常清洗哦。

  寶寶常會以哭鬧、離開小床等方法“要挾”父母,達到不睡覺、不離開父母的目的。可從寶寶6個月開始,用漸進式方法訓練他乖乖睡覺:

  1、如已習慣抱著或搖動著入睡,先停止搖動,僅抱著睡。時間為4—5天:

  2、放入小床並繼續摟抱和撫摩;

  3、不再摟抱,代之以拍背;

  4、不再拍背,代之以坐在床邊;

  5、不坐床邊,代之以站在附近,知道寶寶入睡後離開;

  6、在寶寶入睡前離開。

  有些寶寶半夜醒來後就不肯再睡了,這時候你一定要堅決地將他放回小床,別與他閒談,或提供水或食物,要讓他明白,晚上是用來睡覺的,不能幹任何其他事情。

  對於年齡稍大的兒童,可配以某種形式的獎勵,例如墻上挂一張圖,每次寶寶乖乖獨立睡覺一晚,在上面粘貼一顆星星加以獎勵等等。

  寶寶不願吃蔬菜

  把寶寶不愛吃的蔬菜集中起來,做得色彩鮮艷一點,用他的好奇心挑起他的食欲。

  蔬菜太無味的話寶寶一定不愛吃,可以在做菜的過程中加一點海鮮醬油或奶油,另外一定要把菜燉得爛一點。

  爸爸媽媽要做好榜樣,帶頭多吃蔬菜,並表現出津津有味的樣子。千萬別在寶寶面前說哪個菜不好吃什麼的,以免誤導寶寶。

  把一些蔬菜剁碎了包在餃子或者餡餅裏,寶寶既可以換換口味,又攝取了多種營養。

  寶寶不願刷牙

  多多鼓勵。寶寶刷過牙後,一定要多誇他小嘴巴真香啊,牙齒好白啊,不刷牙的小孩子太臭媽媽不喜歡等等。

  讓寶寶自己挑選可愛的牙刷、牙膏、水杯,在他刷牙的時候,播放《刷牙歌》,把刷牙當作遊戲一樣。

  寶寶不願看醫生

  去醫院之前,盡可能讓寶寶知道待會兒醫生檢查時會使用什麼工具,比如聽診器、溫度計等,只要寶寶乖乖的,這些東西都不會引起痛楚的。

  買個造型逼真的玩具醫療箱,和寶寶玩醫生看病的遊戲,讓他了解這個過程。

  寶寶不願吃藥

  告訴寶寶不吃藥的話就要打針了,讓他自己選,大多數的寶寶自然是寧願吃藥也不要打針的。

  要儘量想方設法減少藥的苦味,讓孩子能夠接受。比如,用兩層果醬夾一層藥粉放在勺子裏一起喂食。湯藥要煎得濃濃的,分幾次喂進。魚肝油類藥物可滴在餅乾上給寶寶吃。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