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病兒做口腔護理前應洗凈雙手,使病兒側臥,用毛巾或布單圍在病兒頜下及枕頭上,防止弄濕衣服及枕頭。做護理時用鑷子夾住用鹽水、溫開水或1-3%的蘇打 水浸濕的棉球(嬰兒可用棉棍蘸取液體擦拭),先擦兩頰內部及齒齦外面,再擦齒齦內面和舌部、牙齒的咬合面。每擦一部位,至少要更換一個棉球。注意勿觸及咽 部,以免引起噁心。如果病兒不張嘴,可用拇指、食指捏病兒的兩頰,必要時可用壓舌板或勺柄協助撐開。擦洗之後,用毛巾擦凈面部及口角,口唇乾燥的孩子可涂 以唇油或植物油;有口腔潰瘍時清洗更要為徹底,並根據情況需要涂以金黴素魚肝油、制黴菌素、冰硼散或其他藥物。

做口腔護理時,使用的物品要清潔衛生,經過消毒後方可使用。注意棉球蘸取的溶液不可過多,防止病兒將液體吸入呼吸道引起嗆咳。操作時動作要輕柔,棉球要夾緊,以防棉球掉入口腔後誤吸至呼吸道發生意外。

(本文來源:網易女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