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12種疾病型啼哭(1~6)
小心寶寶12種疾病型啼哭(7~12)

  寶寶的很多病理性啼哭雖然沒有明顯的特徵,但可通過伴隨症狀來判斷啼哭的原因,或雖為特徵性啼哭,還可通過不同的伴隨症狀分辨的疾病性啼哭。當寶寶的哭聲伴有下面的症狀時,就是在告訴我們:“爸爸媽媽,我病了!”

  1.陣發性劇哭伴屈腿~肚子好疼!

  陣發性劇哭就是一陣陣發作的劇烈哭鬧,發作的間隔時間長短不一,每次發作時持續的時間也長短不一。常伴有躁動不安,雙腿屈曲,2~3分鐘後又一切正 常,但精神不振,間歇10~15分鐘後會再次啼哭。由於間歇時寶寶嬉笑如常,有的父母就認為寶寶是在發脾氣鬧人,而忽視了疾病的可能。

  如果孩子陣發性劇哭時滿床打滾,額部出汗,面色發白,哭聲淒涼,拒絕任何人觸摸腹部。若強行上前觸摸時,孩子非常驚恐,很有可能是膽道蛔蟲或腸套疊。若哭鬧不劇烈,忽緩忽急,時發時止,無節奏感,又喜歡讓別人揉肚子,則可能是腸道蛔蟲症或消化不良。

  2.突髮尖叫啼哭~啊!我頭痛欲裂!

  突髮尖叫啼哭就是哭聲直,音調高,單調而無回聲,哭聲來得急,消失得快,即哭聲突來突止,很易被認為是受驚嚇或做“噩夢”。突髮尖叫啼哭可能是頭痛的表達,是一種危險信號。

  3.呻吟低哭~我病得很重,沒有力氣大聲哭

  呻吟和啼哭有所不同,它不帶有情緒和要求,似哭又似微弱的“哼哼”聲,表現為無助的低聲哭泣,是疾病嚴重的自然表露。寶寶的大哭大鬧很容易引起父母的重視,但呻吟低哭卻往往被父母忽視,有的時候這是疾病加重的表現,請儘快就醫。

  4.連續短促急哭~我喘不過氣來

  連續短促的急哭特點是哭聲低、短、急,連續則帶急迫感,好像透不過氣來,同時伴有痛苦掙扎的表情,這是缺氧的信號。出現此種啼哭時,父母應解開小兒的衣領、褲帶及各種束帶,墊高肩部,使頭略向後仰,頸部伸直,切莫緊緊抱著孩子。

  5.小鴨叫樣啼哭~我的嗓子難受得不行

  小鴨叫樣啼哭顧名思義是指哭聲似小鴨叫,若同時出現頸部強直,則應考慮是否有咽後壁膿腫,應把這種哭聲與一般的聲音嘶啞相鑒別。聲音嘶啞是感冒引起的咽喉炎,而咽後壁膿腫較危險,若膿腫潰破,膿汁可堵塞呼吸道危及生命。若出現小鴨叫樣啼哭應及時就醫。

  寶寶12種疾病型啼哭(1~6)第2頁:小心寶寶12種疾病型啼哭(7~12)

  6.連續短促的急哭不能平臥,拒乳~我的心臟有毛病!

  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哭鬧時可表現為連續短促的急哭,不能平臥,喜歡讓媽媽豎著抱起,頭部放到媽媽的肩上,拒乳。還可表現為口唇青紫,點頭樣呼吸等。

  7.伴抓耳撓腮~我的耳朵!我的耳朵!

  寶寶多表現為哭鬧不安,夜間尤甚,同時伴抓耳撓腮,或頭部來回搖擺,不敢大聲哭,多是急性中耳炎。也可見於外耳道癤腫或外耳道異物,若有膿性分泌物自耳中流出則更易判斷。

  8.伴有流涎~我嘴巴裏疼得要命!

  本來很乾淨的孩子,突然變得流涎,下頜總是濕轆轆的,每當喂食時總是引起寶寶的哭鬧。此時家長應該檢查寶寶的口腔是否有潰瘍、皰疹、糜爛、齒齦腫脹等。

  9.伴某一肢體不動~動不了的地方疼啊!

  寶寶哭鬧時多是四肢舞動,小手亂抓,小腿亂蹬,若哭鬧時伴有某一肢體不動,或父母觸動某一肢體時引起孩子哭鬧,則可能有關節、骨骼或肌肉病變,如關節脫位、骨髓炎、關節炎、軟組織感染等。

  10.排便性啼哭~屁屁疼得厲害

  寶寶排大便時啼哭,多由於肛門疾病引起的,如肛周膿腫、肛裂、痔瘡等,排尿時啼哭多由於尿道口炎症所致,男嬰還可由於包皮過長所致。

  11.突發持續劇烈哭鬧~我突然岔氣了!

  患有疝氣的寶寶突發持續的劇烈哭鬧,應注意有無疝氣嵌頓,需及時到外科就診。

  12.長期夜驚哭鬧~補鈣太多了,和缺鈣一樣難受!

  寶寶出現夜驚,診斷為缺鈣,就開始補充魚肝油。攝入過多的維生素A時可引起中毒,表現哭鬧不安、多汗,類似于缺鈣。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