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個新媽媽!”3歲的艾拉總會在媽媽拒絕給她買東西時,甩出這樣一句令人忍無可忍的話。作為家長,你能怎麼辦?美國《父母》雜誌網站刊登文章指出,這種耍脾氣的話是兒童語言和行為發展的一部分,為人父母者切忌像孩子一樣反擊,而是要教育孩子禮貌地表達自己的願望。

  “我的!”

  小不點卻總有著很強的佔有欲,所以你經常會聽到他們對一件東西宣佈自己的所有權,嚷著:“我的,我的!”遇到這種情況,心理專家認為,最好的反應是沒 有反應,裝著看不見,聽不到。如果你做不到這一點,那就說點不太重的話,讓孩子意識到那樣做行不通。比如,孩子要把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你只需說“抱歉” 即可。如果這不能阻止孩子哭鬧,那就說點其他無關緊要的話吧。

  “不公平!”

  四五歲的孩子就開始有公不公平的概念了,比如,當你生氣地警告他“聽著,要麼你現在關上電視上床睡覺,要麼你一星期也別想看!”時,孩子可能會大聲反擊:“這不公平!”

  面對這種情況,比較好的辦法是用孩子能夠接受的溫和方式解釋他為什麼不能為所欲為。比如“爸爸媽媽也不想如何如何,但必須如何如何。”兒童問題專家瑪麗則建議,可以教孩子用更平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比如可以教他說:“媽媽,我不喜歡這樣。”

  “我就要!”

  當你正在做飯,女兒卻一遍一遍要求現在就要吃點心時,你是屈服讓步,還是大發脾氣?兒童專家保羅表示,應該對孩子說一兩次“不”,然後可以轉移話題,讓她的注意力轉向其他方面。

  “討厭你!”

  如果你不能滿足孩子的要求,他沒準就會冒出一句“討厭媽媽!壞媽媽!”對此,專家指出,你應該等自己情緒穩定後,告訴孩子:“你這麼說,會讓媽媽很傷心。”而不要馬上回擊或訓斥,通常孩子在平靜下來之後,也會感到非常後悔。  (魏 輝)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