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夜裏磨牙,雖說肚子裏有寄生蟲的常見原因之一,但還有很多原因都會引起。所以,當寶寶夜裏出現磨牙現象時,尤其是磨牙時間較長時,父母千萬不要不當回事,應帶寶寶去醫院搜尋原因,以恰當方法對待寶寶磨牙,以免對寶寶的生長髮育產生不利影響。

  磨牙對寶貝的4大不利影響

  寶貝偶爾發生一兩次夜間磨牙,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媽咪不用太擔心。如果寶貝天天磨牙,就要引起媽咪的重視了,它對寶貝的不利影響還不小呢。

  1.牙齒過早磨損

  經常磨牙,會使寶貝的牙齒過早磨損,露出牙本質,引起牙本質過敏,遇到冷、熱、酸、甜等刺激即發生強烈疼痛。

  2.影響寶貝的面容

  磨牙時,面部肌肉特別是咀嚼肌不停地收縮,時間一久,寶貝的咀嚼肌纖維就會增粗,臉型變方,影響寶貝的面容。

  3.發生顳頜關節紊亂綜合徵

  如果寶貝牙齒磨損嚴重,牙高度下降,面部肌肉過度疲勞,會發生顳頜關節紊亂綜合徵,在說話、歌唱或吃飯時,寶貝的下頜關節和局部肌肉發生酸痛,甚至有張口困難。

  4.在大腦皮層形成牢固的條件反射

  有些寶貝因為磨牙時間較長,雖然經過治療,引起磨牙的病因已經消除,但由於大腦皮層已形成了牢固的條件反射,因此夜間磨牙動作不會立即消失,磨牙的危害還會持續較長一段時間。

  寶寶夜間磨牙恰當應對

  1、由於肚子裏有寄生蟲引起

  蛔蟲是最容易寄生在寶寶腸道裏的寄生蟲,它在小腸內掠奪各種營養物質,分泌毒素,上下亂竄,極不安分,刺激腸管使蠕動加快,引起消化不良、肚臍周圍隱痛。

  這樣會使寶寶在睡眠中神經系統仍處於興奮狀態,從而引起磨牙。

  蟯蟲病在3歲以下的寶寶中也比較常見,每當夜間寶寶睡覺後,蟯蟲就會爬到寶寶的肛門口產卵,引起肛門瘙癢,使寶寶睡不安穩,發生夜間磨牙現象。

  措施:如果發現寶寶生了寄生蟲,一定要及時驅蟲,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驅蟲藥。

  2、由於不良飲食習慣引起

  比如,有的寶寶不愛吃早餐,晚餐卻吃得太多。這樣極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亂,因為晚餐吃得多,睡覺時寶寶的胃腸道內仍積存有大量食物,胃腸道不得不加班工作。胃腸“工作”時,會引起面部咀嚼肌的自發性收縮,導致牙齒來回磨動。

  措施:及時糾正寶寶不良飲食習慣,臨睡前不要給寶寶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食物在胃腸道內刺激寶寶大腦的相應部位,通過神經引起咀嚼肌持續收縮而磨牙。

  3、由於受到呵斥、打罵、驚嚇、精神刺激引起

  這樣,很容易造成寶寶焦慮、壓抑、煩躁不安、過度緊張等不良情緒,導致夜間發生磨牙現象。

  措施:父母要給寶寶創造寬鬆、舒適的成長環境,不要當著他相互爭吵,不要給寶寶太多的壓力,不要讓寶寶看有恐怖色彩的電視節目。

  4、由於大腦過於興奮引起

  比如,寶寶白天情緒激動、過度疲勞等,也能引起夜間磨牙。

  措施:在寶寶活動量較大時,父母要記得讓寶寶及時休息,不要玩得太累了。

  5、由於患有某些疾患引起

  患有佝僂病、癲癇等疾病的寶寶,會有夜間磨牙現象。

  措施:磨牙是寶寶患病的一種症狀,一定要注意治療寶寶的原發疾病,這樣磨牙自然就消失了。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