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西方學者講過,“婚姻的結果不是爸媽生了寶寶,而是寶寶生了爸媽”。這句話聽起來挺幽默的,我們若是換個角度來分析這句話,它也就可以表達為“婚姻的結果是:爸媽生產了寶寶,而寶寶也產生了爸媽”。

  說穿了,所謂的“生”,其實是一個寶寶重新塑造爸媽的過程。沒有人天生就是天才老爸、模範老媽,那麼,寶寶的到來怎樣改變了爸媽呢?

  寶寶的誕生,向爸媽提出了重新社會化的要求

  結婚、生子是家庭中的每個人走向成熟的機緣,也是要考驗人生抉擇正確性的一個關卡,如果沒有準備,請不要輕易接受這個挑戰。婚前輔導、戀愛關係、家庭組成是每個人都值得去研究的人生學科,走錯一步,將給人生帶來很大的影響和障礙。

  不過,既然一對男女走上紅毯,愛的天使也呱呱落地,就應該好好珍惜彼此的愛,哪怕偶爾產生遺憾、抱怨,都應從甜蜜回憶中得到解脫,尤其是當你面對寶寶 的時候!過去的兩人世界變成了三人世界,夫妻的時間、空間、行為方式、生活習慣都要重新安排和組織。這種“重新社會化”,本質上是要求爸媽確立承認寶寶的 權利和保障寶寶的權利的觀念。

  至於在煩躁時的混話,也請爸媽慎選怨言,當你有不安或情緒失控現象時,也許只有一個人會幫助你、支援你。那就是你的“另一半”。女人的心思細膩、觀察 力比男人強一些,但往往會比較“多心”,加上有些女性比較內向,就很可能越“憋”問題越大,這些小事淤積起來,無辜的寶寶就會成為“受氣包”。粗心、自以 為是的丈夫或許不會主動體諒妻子,甚至有些丈夫不能用正確的態度與妻子溝通,這種時候,只要雙方都有意願維繫家庭,任何一方都應該嘗試利用一切時間和一切 話題去吸引對方的注意,開誠佈公地談一談自己的問題、寶寶的問題。即使一方感到溝通不順利,也可以在寶寶不在身邊時對另一方發發脾氣。

  真誠、真心和愛是人類溝通的基本原則,在中國漢字中,“人”字的結構就是相互支撐,和自己的親人、配偶相親相愛,和寶寶真心相處,無論發生多大的困難,都會知道解決的方法。幸福、和諧是每個人的意願,也是每個人最值得去追求的目標。

  伴隨寶寶的成長,督促著爸媽不斷地學習

  教育寶寶是一門學問,沒有技巧、沒有方法、沒有能力,你就不能讓寶寶感覺到爸媽的關愛。例如,同是打破碗,就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有的爸媽可能會因此而 大發雷霆,怪小孩“這麼一點點小事也做不好,真是沒用”;而一些聰明的爸媽可能就會先表揚寶寶愛勞動,然後再指導寶寶清理殘局。前一種寶寶可能從此就畏手 畏腳,什麼都不會做也不做,而後一種寶寶在爸媽的鼓勵下不僅體會到勞動的樂趣,動手能力也隨之增強。

  寶寶的心理是有其特點的,作爸媽的要對幼兒的心理進行一下了解,條件允許的話,最好能看一些有關兒童心理學的雜誌或書籍,說服教育有時並不是最理想的教育方式,反而會讓寶寶產生逆反心理。

  【Case】“我家寶寶不要一個人睡覺,一開始,我就跟他好好講道理,但他就是不聽,反而愈演愈烈。氣得我有時真的很想打他兩下,這寶寶可怎麼教育呀?後來,我看到了育兒雜誌上介紹說,可以嘗試用講故事的方法來教育寶寶。於是,我就按它的方法編了一個這樣的故事。

  主人公——小強,‘小強那麼大了,還要和媽媽一起睡是不對的。小強是男寶寶,男寶寶就是小小男子漢。那兒子你是不是小男子漢呀?那男子漢應該怎樣呢?’引導寶寶從故事中的‘影子’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從而糾正錯誤的行為。果然有效啊!”

  分析:

  用講故事的方式教育寶寶,不僅可以達到教育的目的,而且還有助於親子之間的感情溝通,是兩全其美的教育方式。當寶寶做錯了一件事,不要當面訓斥他,而 是把他的行為編進故事當中去,讓他通過故事自己認識到錯誤的所在,這是非常有效的方法。重要的是讓寶寶的行為在故事中出現,而不是把寶寶的名字也編進故 事。在故事中不點名道姓,只是針對寶寶的行為和兒子進行討論。

  只要爸媽有心,開動腦筋多想想,一定可以想出一些新奇又有效的教育方式。總的來說,引導式的教育比說理式的教育,可能更容易被寶寶接受。而且你會驚奇 地發現,“如何教育寶寶”這個曾經一直困擾你的問題,現在卻迎刃而解。其實,只要用心、有創意,家庭教育同樣也可以富有情趣。

  拿我自己來說,以前,我經常不經意地就對寶寶大聲呵斥:“你怎麼連這點都不知道?”“快點過來,聽到沒有!”……而且這樣的事在我自己的身上發生過好 多次,我習慣了以這種居高臨下、命令式的語調來體現自己的威嚴,以為這樣才能讓寶寶更聽話。可是我那些研究過寶寶心理的經驗媽媽們卻極力要我改正,並告訴 我:要蹲下來和寶寶說話。

  她們說,無論是在自己家裏、親戚朋友家裏還是在公共場合,當你要對寶寶說什麼的時候,請試著蹲下來,讓自己與寶寶處在同一高度,用你的手握住寶寶的小手,用親切的目光看著他,然後和顏悅色地對寶寶說出你的要求。

  我嘗試著這麼做,發現用這樣的方式對寶寶說話,寶寶同樣聽我的話,而且還可能更開心地去執行我的“指示”,而且完成得也更快更出色了呢!達到的是同樣 的甚至是更好的效果,所不同的只是我說話的方式而已,而寶寶卻更開心了,對我的“命令”同樣是執行的。這就是因為我蹲下來了,我用和藹的口氣和他說話。

  其實,是否蹲下來和寶寶說話,這只是一種方式而已,最重要的是,在你的心中,把寶寶真正當作和自己一樣具有獨立人格的人,而寶寶也感受到了這一點。如果你以前沒有這樣做過,那不妨也和我一樣,試一試吧。

  爸媽要從寶寶的高度看問題,向寶寶學習、學習寶寶的率真。從這個意義上講,寶寶的確是爸媽自己的老師。

  爸媽當好表率,給寶寶做好“愛”的榜樣

  【Case】“我是個全職媽媽,奉子成婚。生了小孩之後,才開始學當媽媽。每天和小孩(1歲10個月)膩在一起,其實心裏總感到小小的不自由和抱怨, 很羨慕能每天充實工作的丈夫。或許是這些想法,使得小孩哭鬧時我的情緒也容易失控。我最常罵兒子的是:‘你走開!你不聽話,媽媽不要你了!’雖然事後我常 檢討自己,希望不要再犯。但前幾天,我的兒子終於也對我說:‘走開!’我真慚愧,在他會的不多的話語中,有這麼傷人的詞!原來這句話這麼傷人!”

  分析:

  寶寶對爸媽說:“走開!”請不要太失落,因為寶寶在0-3歲時,喜歡模倣成人的言行,所以這句話大多是出於對大人言行的模倣。

  與此同時,請對自己的言行敲下警鐘,既然聽到之後覺得很受傷,就一定要注意先修正自己對待寶寶的態度和措詞,不可知錯不改。

  在寶寶所掌握的、不多的詞句中,會說出類似這樣的話來,也因為他的潛意識中一定存在“報復”心理,要消除這種心理,只有靠爸媽充滿愛的言行。

  在家庭中,每個人既是愛的資訊的發送者,也是愛的資訊的接收者,家庭成員之間的愛,不能只是單方面的,而應當是相互的。爸媽的一言一行都有在為寶寶提 供做人的示範。心理學家指出,在爸媽的愛的澆灌下,寶寶的情感發育才能正常。愛也是一種特殊的教育方式,充滿親情的家庭環境,有利於健全性格的形成,有利 於使寶寶具有穩定而積極的自我意識。

  長輩

  多關注老人的生活,照料老人

  在三代同堂的家庭中,爸媽要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表現對自己爸媽的關心和愛護,給予老人生活上的照顧和精神上的支援;在兩代人居住的家庭中,爸媽要經常給自己的爸媽打電話,帶寶寶一起去看望祖輩爸媽。在爸媽的帶領下,寶寶能懂得尊重老人,也能體會到親人間的關愛。

  自己

  爸媽之間愛的互遞。

  爸媽知道寶寶的生日,而寶寶卻不知道爸媽的生日,這對大多數人來說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了,但也並不意味著就應該這樣。做爸媽的不妨也給自己過個生 日,給自己買一件好禮物。夫妻雙方也要相互關心,妻子生日時,做丈夫的可以帶著寶寶一起選購禮物,或是精心安排一次家庭活動以示慶祝。

  寶寶

  愛需要主動付出

  爸媽在愛寶寶的同時,也要從小培養寶寶對他人的愛,這一點常常被爸媽忽視。如果爸媽一味慷慨給予,讓寶寶沉浸在爸媽和爺爺奶奶對他的愛當中,而不要求和不培養寶寶對其他人的愛,久而久之,就會扼殺愛在寶寶心中的成長,使寶寶不懂得如何去關愛別人。

  爸媽可以從教寶寶關愛爺爺奶奶開始學關愛他人。

  可以通過家庭生活培養寶寶關愛長輩的行為習慣,如,為爸爸媽媽做點力所能及的小事,還可利用中外各種節日對寶寶進行關愛長輩的教育,例如,利用三八 節、母親節,培養寶寶對女性爸媽的熱愛;利用父親節,培養寶寶對男性爸媽的愛戴;利用勞動節、護士節,幫助寶寶深刻認識爸媽的職業;利用重陽節,培養寶寶 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愛意;利用感恩節,培養寶寶對爸媽長輩的孝心等等。

  爸媽與寶寶之間的相互交流是不可少的。

  不要只是一味想知道寶寶的各種想法,也應該把你的想法告訴寶寶,例如爸爸上班時做什麼工作,媽媽平時喜歡吃什麼,爸爸媽媽對寶寶什麼表現感到很高興等 等。對寶寶敞開你的心扉,寶寶也會同樣對待你。交流的問題解決了,爸媽和寶寶相互之間就有了默契,這對寶寶的成長大有裨益。

  在教育寶寶的過程中,爸媽首先要做到自尊、自重、自強、自立。

  要寶寶尊重人、關心人、爸媽首先要尊重人、關心人。要寶寶努力學習,爸媽首先要敬業、勤業。因此,爸媽注重自身的發展是很重要的。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