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朋友家串門,正好撞上他呲牙咧嘴地訓斥孩子,孩子很害怕,身子不停顫抖著。

  朋友說,孩子不爭氣,這次期中考試幾門功課僅僅達到及格的邊緣。我能體會朋友望子成龍的心情,但孩子內心的惶恐和茫然讓我更加心疼。

  在進一步的交談中,我不禁質疑起朋友的“家教經”。比如他“臟”不離口,“笨蛋”、“傻瓜”等帶有侮辱性的詞是他的口頭禪,揮拳相向更是他的“拿手好戲”。我不顧朋友的面子,反問他:“難道你的孩子就像一塊廢鐵,一點優點都沒有?”

  朋友愣了半晌,支吾道:“優點?當然也有,比如他懂禮貌,愛畫畫,還愛拆修玩具……”

  “這不就得了!”我大聲說道:“孩子懂禮貌,說明他富有愛心;愛畫畫,說明他的腦瓜子還行;愛拆修玩具,不恰好說明他聰明機靈嗎?什麼事情,你都得惦記孩子的‘好’,多誇讚孩子,讓他把‘好’處發揮光大,才能在學習上更上一層樓。你一味地貶損他,只能適得其反。”

  幾個月後,朋友欣喜地告訴我,孩子的成績明顯進步了,期末考試也榜上有名。

  其實,不僅僅只是學習,其他方面也應如此。雖然我們傳統的家教觀念提倡“嚴父”,但理解教育永遠比“棍棒教育”更適合孩子。只有常記孩子的“好”,才能幫助孩子真正樹立起能夠戰勝一切困難的自尊心、自信心,讓孩子最終走向一條健康的成長成才之路。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