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弱的孩子睡覺愛蹬被

  問:我孩子3歲半了,去年得過肺炎,今年又得了,還是支原體肺炎,請問肺炎年年復發嗎?

  答:肺炎年年復發的這種認識是錯誤的。肺炎並不一定每年都要復發,所謂肺炎,通俗地講,就是肺子感染了炎症,每次基本都是不一樣的病菌感染的。之所以表現為每年都復發,考慮還是跟孩子的體質較弱有關。

  體質比較弱的孩子更容易受到病菌的侵害。幼兒園老師可以發現,同樣在一個幼兒園裏,老愛感冒的總是那幾個孩子。這就是體質強弱的分別。

  體質較弱主要有幾個表現,首先是晚上睡覺不踏實,愛蹬被子,這樣的孩子往往手心、腳心特別熱,而且還出汗,所以他總愛找涼的地方。

  其次表現為不愛動,容易疲勞。小一點的孩子總愛讓大人抱著,不願意運動。另外還有大便幹、食欲不佳、肚臍周圍疼等表現。

  增強體質需要營養均衡

  問:我孩子現在23個月,咳嗽一個多月了,老不好,一直在吃頭孢,可是現在還是有痰、尿發黃、嘴唇紅、出氣特別重。昨天早上都咳嗽吐了。我覺得孩子有病不愛好,是不是體質弱?我該咋辦哪?

  答:為了確定孩子的體質是否有問題,可以到專業的醫院去檢測孩子的免疫功能、微量元素等。如果確定孩子的體質確實存在問題,可以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調理。

  如果問題不嚴重,也可以通過日常營養補充來調理。目前家長中存在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給孩子補營養不均衡。過分注重補充蛋白質、維生素、鈣和鋅,卻很少注意到補鐵的問題。其實鐵也是很重要的微量元素,切不可等到出現貧血了才去補。

  眾所週知,人體的營養元素消耗是均衡的,那麼,在需求上也必然是均衡的,如果過度補充幾種,那麼其他的種類必然呈現缺乏的狀態,這樣的情況還不如什麼都不額外補充的效果好。

  不光是肺炎,其他很多疾病都一樣,如果孩子的體質夠強,自身有足夠的抗病能力,生病的幾率就要小一些。所以,營養攝入均衡是必要的。

  幼兒穿衣標準應與大人同樣

  問:我兒子現在4歲,每年一到冬天,我就愁,不知道該給孩子穿多少衣服合適,老怕凍感冒。請問給孩子穿衣服有什麼標準嗎?

  答:一般來講,2歲以上的孩子穿衣服多少跟大人一樣就可以了。因為每個人對冷熱的敏感度不同,所以穿衣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

  但多年的臨床經驗和研究發現,給孩子穿衣服需要細心觀察,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標準。但現在有些家長因為怕孩子凍感冒,就多多地給孩子穿衣服,讓孩子一點感覺不到冷。這是不對的。

  要讓孩子有冷和熱兩種感受,如果一點感受不到冷,是不利於生長髮育的。孩子跟大人一樣,只要不在外面凍很久,是不會輕易感冒的。本報記者 孫晶晶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