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 來如山倒,一切補救措施都顯得那麼無力。小兒咳嗽拖延太久,小兒久咳不愈,吃藥打針三十六計用全,都好像與事無補!怎麼辦?!小兒“百日咳”,好像註定要 等到百日後痊癒?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提前預防以及科學的去“調養”。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欲治愈小兒久咳,不可不注意“養”。

  1、合理飲食:俗話說:“魚生火,肉生痰,青菜蘿蔔保平安。”在小兒咳嗽時,注意一下飲食是有道理的。

  飲食要注重清淡、味道爽口;多食新鮮蔬菜如青菜、大白菜、蘿蔔、胡蘿蔔、番茄等,可以供給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有利於機體代謝功能的修復;黃豆 製品含優質蛋白,能補充由於炎症時機體損耗的組織蛋白,且無增痰助濕之弊。還可適當增添少量瘦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菜肴要避免過鹹,儘量以蒸煮為主,不 要油炸煎燴。魚、蟹、蝦和肥肉等葷腥、油膩食物,可能助濕生痰,有的還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加重病情,不宜多食;辣椒、胡椒、生薑等辛辣之品,對呼吸道有刺 激作用,使咳嗽加重,也應少食。

  2、調節室溫:溫度過高或過低,易削弱孩子的抗病力,影響咳嗽的恢復。所以要及時調節室內溫度,最好控制在25℃~28℃。

  3、控制濕度:一定的濕度有利於呼吸道黏膜活動,有利於把氣管內壁的塵埃排出。但幼兒呼吸器官發育不成熟, 自我保護機制較差。當室內空氣乾燥時、黏膜變幹,小血管易破裂出血,痰液不易咳出,導致咳嗽。所以要及時調整室內濕度,最好保持在60%~70%為宜。常 用的辦法是在室內放盆水,或直接在地上灑些水。

  4、保暖適度:要根據氣候變化給孩子適當增減衣服,不宜穿得過多。因為保暖太過,會使孩子體溫調節能力下降,抵抗力降低,反而不利於咳嗽的恢復。

  5、通風換氣:污濁不潔的空氣是幼兒咳嗽的誘因。要避免室內人員過多;廚房油煙,室內煙霧,都可使小兒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腫,加重咳嗽;父母應禁煙,經常打開門窗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