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們的生活條件和營養狀況比起10年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有一些孩童的營養狀況卻並沒有得到相應提高。甚至還的生了一些“高級垃圾食品”。所以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為孩子選擇食品一定要慎重。

  “駭客”之一:食物污染

  情景1:琴琴媽媽說:現在什麼東西都有污染, 豬肉、雞肉、牛肉輪流著出事,真不知道該給寶寶吃什麼了。

  專家對策:巧加選擇孩子的食物

  選擇那些無農藥污染、無霉變、硝酸鹽含量低,且新鮮乾淨的食物,如米、面、豆類、芹菜、蔥、蒜、韭菜、土豆、蘿蔔、地瓜等。對疑有農藥污染的蔬菜可用 臭氧解毒機處理,或用蔬菜清洗劑或小蘇打浸泡後再用大量清水沖洗。根莖類蔬菜和水果,一律要削皮後再烹調或直接食用之,以維護孩子的身體健康

  “駭客”之二:補品

  情景2:玲玲剛滿5歲,長得活潑可愛,惟嫌不足的是身體偏瘦。父母為此費盡心機,到年打聽長胖的秘方。後來從報上看到一則廣告,說花粉製劑不僅滋養身 體,而且能健腦益智,喜出望外,隨即購來按藥品標簽上的說明給孩子服用。想不到20天后孩子兩側乳房長大……嚇得玲玲媽媽急忙將女兒帶到醫院,專家的診斷 是性早熟,罪魁禍首就是花粉補品。

  專家對策:拒絕廣告誤導

  以平常心對待補品。5歲以下的孩子不服補品,5歲以上的應根據具體情況由醫生決定。

  “駭客”之三:洋快餐

  情景3:4歲的樂樂比同齡孩子看上去胖了許多。樂樂媽媽說,這孩子蔬菜不肯吃,非要吃肯德基,怎麼說都不聽,又怕他惡著,我和他爸爸只好滿足他。

  專家對策:讓寶寶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近幾年來,洋快餐風靡國內。由於其良好的就餐環境、新穎的就餐方式以及誘人的風味,很受兒童的青睞。而一些家長為了迎合孩子的口味,也不惜慷慨解囊滿 足孩子的要求。可是問題就來了,不少兒童因為體重超標,成了“小胖墩兒”。而“小胖墩兒”又易與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肥胖腦等多種“文明病”結緣,嚴 重危害其身體與智力發育。

  家長要讓寶寶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食品。

  “駭客”之四:糖食

  情景4:歡歡4歲半了,笑起來十分可愛,可是一笑就露出了掉了2顆大門牙的嘴巴。歡歡媽說,我家女兒最喜歡吃糖了,不讓她吃,她就和你鬧,我和她爸爸都非常寶貝她,所以她要什麼都滿足,就弄得牙齒都駐掉了,我們真是沒辦法啊。

  專家對策:限制糖的攝入

  糖食口感好,加之包裝精美、做工考究的糖類點心與零食比比皆是,這便成為兒童又一種“擋不住的誘惑”。然而,長時間嗜吃糖食卻可給兒童帶來精神衛生方面的問題,使兒童情緒失常,表現為激動好哭、撕書毀物、愛好脾氣、打架鬥毆等,醫學上謂之“嗜糖性精神煩躁症”。

  研究表明,由於糖分攝取過多,致使大量維生素B因幫助糖分代謝而消耗掉,從而引起神經系統的維生素B1缺乏而產生上述症狀。對兒童來說,限制甜食,減少零食,三餐蛋白質、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物的比例應維持在1:3:6的水準。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