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月之前的寶寶,確實還沒有到疾病的高發階段。一旦過了六個月,嬰兒體內的母體免疫球蛋白逐漸耗盡,疾病的高發期從此開始。如何減少寶寶感冒的次數呢?

  一直以為自己對寶寶無以復加的細緻和關愛,可以讓他始終健康無疾。六個月之前,他也確實令我滿意甚至得意,從未有過什麼大大小小的病痛。但六個 月之後,煩惱來了。自滿六個月起,先是曠日持久的感冒咳嗽,還未痊癒,又是幼兒急疹高燒,再過一個月,感冒又來了。雖然這幾次病都不算嚴重,都在我的對症 下藥和家庭護理下康復了,沒有去醫院忍受針扎之苦。但到了最後一次感冒時,我也是很沮喪甚至灰心了。為什麼如此精心護理、小心翼翼,他依然小病不斷?

  從八個月感冒之後,在灰心之餘,我也反省自己。於是,調整了部分日常護理方式。我想這些調整可能的確有效。自八個月至現在,寶寶十個多月了,沒有再發生過以往一個月至少要出現1-2次的感冒之類的狀況。

  在此,對於如何提高寶寶的抵抗力,盡力地去減少感冒的次數,談談自己的一些體會。

  一、疾病多發階段提高警惕

  不要因為寶寶自出生以來還未生過病而洋洋自得地認為寶寶的抵抗力很強,也不要以為自已堅持母乳餵養就可以保證寶寶不生病。六個月之前的寶寶,確實還沒有到疾病的高發階段。一旦過了六個月,嬰兒體內的母體免疫球蛋白逐漸耗盡,疾病的高發期從此開始。

  母乳餵養的寶寶可能抵抗力會相對強一些,但也是根據不同體質因人而異。有些寶寶可能是人工餵養,一樣得病不多,有些是母乳餵養,反而經常生病。 並不能因為這個而怪罪母乳。要相信母乳永遠是嬰兒最好的食品。只是個體差異和護理方法不同而已。你要想一想,如果你的寶寶不吃母乳,也許得病的幾率會更 高。話題扯遠了。

  所以,六個月之後的寶寶,要比以往的日常護理提高警惕。以往不會生病的情況,現在可不一定,千萬不能大意。尤其到春季、冷熱交替的季節,都是感冒及各種疾病的高發季節,要特別注意,從思想上重視起來。

  二、少穿衣、少蓋被

  其實我在寶寶八個月之後調整的護理方式中最主要的就是減少他的穿衣、蓋被,讓他不再始終處於溫暖出汗的環境包圍中。

  寶寶奶奶家暖氣很熱,室溫在22度以上,中午更高。前幾個月剛來奶奶家,一直穿著保暖內衣褲,有時甚至再加一件春秋衣。寶寶經常手心熱熱的。寶 寶爺爺奶奶就怕凍到孫子,有時抱著還會拿個小褥子裹一裹呢。晚上睡覺,寶寶奶奶給做了棉睡袋,柔軟暖和,可憐寶寶睡前總是滿頭汗。在我的請求下,又改做了 一個薄棉的,好歹不太出汗了,但我估計還是比較“溫暖”。就是這幾個月,寶寶頻繁生病。

  八個月之後,我堅決去掉了寶寶身上的保暖衣。在家,只穿一件春秋衣,一個薄馬甲。當然,剛睡醒時,要再加一件外套或用毛巾被包裹一下,等活動開 了暖和了再去掉(剛睡醒時寶寶身體熱量少,這時要特別注意寶寶不要著涼)。到中午陽光明媚時,會連馬甲也去掉。只穿一件單衫的寶寶,無比利索,小手漸漸變 得溫潤、潮濕。這才是健康的體溫表現。

  晚上睡覺,我也忍痛摒棄了那件柔軟的薄棉睡袋,改為一套春秋衣褲。原來蓋在身上的薄棉褥子也改成了毛巾被。寶寶睡覺時的汗消失了,睡眠也踏實了許多。

  其實為寶寶減衣減被也需要勇氣和正確的判斷,媽媽們總是擔心寶寶會著涼。標準就是,減衣減被後,摸摸寶寶的小手,溫溫的就是溫度適宜。熟睡時, 腳也是溫暖的,但不出汗,就是最舒適的溫度。寶寶自身的散熱和排汗功能還不夠完善,大人如果穿衣多了,會覺得熱、出汗、不舒服,而寶寶就不一定。他又不會 說話,只能這樣熱著。如果寶寶長期穿衣過多,手心經常是熱熱的,尤其是幹熱,不出汗,就不是一件好事。這樣過不了多久,寶寶就會肺胃蘊熱,降低抵抗力,引 發呼吸道感染。

  三、寧可少吃不要多吃

  做媽媽的,都是無比疼愛寶寶的,喜歡看寶寶多吃飯,恨不得天下的美食讓寶寶都吃盡。我也一樣走入了這個誤區。

  隨著寶寶的長大,輔食吃得漸漸多起來。我也生怕自己的寶寶少吃到哪樣美食,擔心缺乏哪種營養。每天努力地為他安排著各種各樣的食譜,各種各樣的營養搭配。這種方式肯定是沒有錯誤的,但關鍵是量一定要掌握好。

  回想寶寶在前幾月的飲食,吃飯總量是偏多的。因為他不愛喝奶,我總擔心他缺營養,想方設法讓他多吃點,尤其是葷菜。寶寶倒也好喂,食欲還不錯, 一般給他準備的飯都可以喂下去。有一段時間他吃三頓飯,每一頓都是大半碗稠粥或麵條,再加上好幾種魚、蝦、肉、肝、蔬菜等,還一定要用小勺每天灌他300 毫升以上的奶(他同時還吃母乳)。現在想來那時真是鬼迷心竅了,才七八個月的孩子,要給他吃那麼多東西,身體負擔能不重嗎?

  最近一段時間,雖然依然是三頓輔食,但我已經把量大大減少了。在保證各種營養種類的前提下,我時刻告誡自己:寧願少吃,不能多吃。每頓飯都嚴格 控制,稠的食物不可超過半小碗,很稀的食物可以稍多一些;每天的蔬菜量略有增加,但葷菜類少吃,堅決不超過1大匙,哪天感覺他消化不太好時就不吃。葷菜類 多吃魚,少吃肉。必要的情況下,可以減掉一頓輔食,但牛奶和水果不減。這樣既易消化,還保證了營養。

  經過一段時間的飲食調整,寶寶的消化系統和代謝系統得到了休息,最近明顯感覺到他的食欲大大增強。每次無論吃什麼飯都會急得吱哇叫,迫不及待地用手去搶食物往嘴裏塞。這在以前是很少有過的。

  其實寶寶的消化系統與他的免疫系統也是密切相關的。如果攝入食物過多,必然造成消化系統、代謝系統的超負荷運轉,腎臟、肝臟負擔過重。不久就會食積成滯熱,留阻體內,妨礙正常迴圈,降低抵抗力,引發疾病。

  還是那句老話:“要得小兒安,三分饑和寒”。確是多少代人撫育兒女流傳下來的真理啊!

  四、水是健康之源

  眾所週知,水是個好東西,水能治百病。但到了小寶寶身上,有時喝水變成了一件很困難的任務。許多媽媽會想,喝水太費勁了,不愛喝就算了,反正喝 那麼多奶,也算水了。此言差矣。水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添加輔食後的寶寶,一定要每天加水。稍大一點的嬰兒,由於吃的食物成分已逐漸接近成人,每天一定要 喝水。一般150毫升是嬰兒的一天需水量。

  喝水當然最好是白開水,但許多寶寶可能根本不接受白開水。我家寶寶也不愛喝,但他喜歡喝果汁。我的方法就是給他喝果汁加水,開始1比1,後來越 兌越淡,果汁越來越少,幾乎接近白開水了。現在,他已經養成了喝水的習慣,到時會主動想喝,而且也可以喝點白開水了。每天我也會煮點梨水給他喝,放上一兩 粒川貝和紅棗。小嬰兒的體質一般是偏熱型,容易上火,經常喝點梨水,潤肺祛火,也算是起到保健作用吧。

  對於拒不喝水的寶寶,一定不可以一直順著他,要想辦法改掉這個壞習慣,比如用果汁加水或用小勺喂。小寶寶的習慣是靠家長來培養的,如果他十個月時不喝水,那到一歲他也不喝,到兩歲、三歲,如果一直沒有養成喝水的習慣,對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最近兩個月,我給寶寶喝水的量較以往更大一些,每天一般在250毫升以上。他的尿量、汗量比以往大了,感覺體內原有的鬱熱慢慢散出,我想這也是 抵抗力增強、少生病的一個重要原因。而且,小嬰兒腎臟功能發育不全,往往由於餵養不當,腎臟功能受到一定的影響。喝水也是增強腎臟功能、濾出毒素的重要手 段。身體代謝系統功能增強,消化系統、免疫系統都隨之良好運轉。

  五、有生病苗頭時抓緊採取措施,細心護理

  其實在很多情況下,寶寶有生病前兆或跡象時,媽媽如果能細心觀察到,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是可以避免生病的。

  比如寶寶開始流清鼻涕。這明顯是感冒的前兆。如果剛開始流一點時就能夠發現它,肯定要比流了一天才知道要好得多。寶寶經常會打噴嚏。其實小寶寶 受到空氣纖塵刺激時也會打噴嚏,不一定都是感冒了。我會密切注意他有沒有打出鼻涕。如果沒有,不必大驚小怪。如果有,哪怕一點,也要注意了。

  喝蔥白煮水是在寶寶剛開始流鼻涕時,防止病情進一步發展的有效手段。曾在有的媽媽論壇看到寶寶喝了蔥白煮水一天,就不流鼻涕了,感冒終止的情況。煮法很簡單,就是用大蔥根部的一段蔥白,約手指頭那麼長即可,加水煮約半小時,約300毫升左右。可放冰糖調味。

  如果有點輕微的咳嗽跡象時,川貝梨水或川貝蒸梨都是一個很好的食療方法。在病還未發起時,抓緊多喝點梨水,一般會有明顯的效果。

  如果還是怕感冒和咳嗽,不妨兩種水一起煮。我通常就是在川貝梨水中放上一段蔥白,還可以加上塊蘿蔔,既能預防感冒,還有營養呢。

  不過有兩點需要注意:一是要想控制病情發展,喝的水一定要夠量,一般每天要在300毫升以上才會有效果。如果寶寶已經有明顯的症狀了,這時不妨 試試在兩小時內讓他喝水100毫升以上,可能會有截斷病情的奇效。二是不管蔥白水也好,川貝梨水也好,都只是起保健作用或輔助治療作用,在病還未發起之前 是有效的,一旦病情發展,僅靠這些是起不到治療作用的,必須配合藥物治療或及時去醫院,以免貽誤病情。

  再比如寶寶某一天的大便次數由一次變為兩次,內有未化之物,或寶寶的舌苔突然變得白厚,這都是寶寶消化系統運轉不正常的信號。這時要給寶寶的食 物減量,儘量喂食易消化吸收的東西,比如水果、蔬菜、蛋羹和米湯等。不要怕寶寶營養不全面而繼續喂許多的肉、魚、蝦等。要知道一天兩天少吃點東西是絕對影 響不到寶寶的營養的,反而會減輕他的腸胃負擔,提高免疫力,對健康有益無害。

  寶寶消化不太好時,容易積食,積食的寶寶抵抗力會下降,稍一受涼就容易感冒。所以在有消化不良的端倪時,就要重視它,採取措施,確實可以有效防止生病。

  六、增加寶寶的戶外戶內活動

  多讓寶寶接觸新鮮空氣和陽光、加強戶外活動的好處是媽媽們都知道的。戶外活動是提高呼吸道粘膜抗病能力的最有效手段。即使冬天,在不太惡劣的天氣裏,在注意保暖的情況下,適當地讓寶寶接觸室外冷空氣,也是非常必要的。

  戶外活動的重要性毋庸贅述,戶內活動也同樣重要。相比而言,寶寶在家的時間還是要比在外的時間長一些。一定注意讓寶寶多多活動,比如爬行、走 路、蹦跳等,不要總讓他坐著玩。尤其每次吃完飯,稍穩定半個小時之後,最好讓寶寶活動活動。寶寶的活動量大了,身體得到鍛鍊,不僅食欲和消化好起來,連喝 水也會比以前增多。寶寶活動之前,要注意給他減減衣服,即使這樣寶寶活動之後也通常會滿頭大汗,這是非常正常的,這種正常出汗排泄對他的健康是有益的。

  結語

  想到的和體會比較深的就這幾點了,當然還有許多避免生病的注意事項,比如出汗後不要吹風,睡覺時不要著涼等等,都是一些老生常談的護理常識了,在此不再贅述。

  最後,還要告訴各位媽媽的是,不要對小寶寶的生病太緊張。即使我們百般精心護理,小孩子也總要生病的,每年3-4次的感冒都是正常的,也是自身 免疫系統完善和提高的一個標誌。媽媽的心都是柔軟無比的,寶寶生病時的焦急是人之常情。但我們在盡最大努力去避免可以避免的病痛之外,要學習的,就是用輕 鬆一點的心態去對待寶寶的病痛,積極地照顧他、治療他。要知道,寶寶很快就會恢復到從前的健康、活潑、可愛。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