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天然冰

TVBS 更新日期:2010/08/01 22:41 徐沛緹

每到夏天,一小塊四四方方,給剉冰點綴上QQ口感的粉粿,這幾年,在黃顯榮的廚房裡,陸續出現了5種不同的色彩,白的、紅的、綠的、黑的,黃色粉粿是傳統,從爐子上的一鍋清水,開始慢熬,直到凝結。

不過幾年前,黃顯榮人到中年轉業賣冰,粉粿這個步驟,也沒打算自己動手,店裡大部分的材料,都是黃顯榮從賣場或市場買回來的。冰店老闆黃顯榮:「因為它(粉粿)上面會有寫,它上面會有寫,添加什麼某某某東西。」

這 跟他現在甘於在廚房裡,自己做粉粿的理念,完全不一樣,黃顯榮的改變,就在他發現了市面上買的粉粿,標示中多了添加物的味道,不是他小時候記憶中的粉粿。 黃顯榮:「我一開始就想說,我小時候吃的味道,不是這種味道,那粉粿的,它那個Q度,是有那個感覺,但是再怎麼講,再怎麼想,那味道就不是我小時候吃的味 道。」

那個年代,沒有工廠機器的快速量產,也沒有化學原料和色素添加,一塊樸實的粉粿,就是阿嬤手工做出來,最天然的消暑零嘴。黃顯榮:「(粉粿)是去大市場買回來賣的,那因為他那一年夏天賣了之後,他冬天不生產,所以就想辦法自己做。」

這 也是讓黃顯榮不得不自己動手做的開始,但黃顯榮不想靠色素,讓粉粿變黃,取代童年味道。黃顯榮:「那後來,我去問了一些年長的,他告訴我說,一些山梔子, 用山梔子來做,那比較降火,我就想說,小時候吃的粉粿是降火的,它會降火,所以我想到說,如果用色素來做的話,它絕對不會降火,它只是一個顏色而已。」

中藥房就能買到的乾燥藥材山梔子,是老祖先留下的智慧,一加進鍋裡,熱水就起了微妙變化。黃顯榮:「加了水就變黃了,那等下煮會更黃。」

有了山梔子,黃顯榮就不需要向色素低頭。黃顯榮:「就是因為山梔子的關係,我說既然這個東西,都很簡單可以拿到,那我有辦法,那我有辦法把它做出來,起初做的粉粿,沒有這麼成功,不是這好吃。」

問題就在每一鍋粉粿,在熱騰騰的火爐上,得一邊攪拌,一邊等待凝結。黃顯榮:「那比較困難是,我在做的時候,是用以前的老方法去做,那在每一天做的過程裡面,是用手做的,會就是,做出來的東西會有差別,有好有壞這樣子。」

沒有老師父傳承、老經驗拿捏,冰店雖小,黃顯榮也感覺得出來,他做出來的粉粿,遇到品質不一的問題,更何況打烊後,半夜他還得留在廚房,先做足隔天要用的粉粿,格外費力。

黃顯榮:「以前的老方法,是冷的倒到熱的裡面,那是不是我可以用熱的,倒到冷的過來,那所以在這個裡面,我就去想說,把粉跟水的量,跟溫度去配合,慢慢把它弄到說,弄到糊狀,不是熟的,是生的,那再拿去蒸。」

改良的結果,黃顯榮試著打破傳統,用古法,最怕的是番薯粉和水混合後,倒進熱鍋,攪拌不均勻,這是他始終沒把握的;如果能把這個問題先克服,先調勻粉和水,再送進蒸籠裡蒸,就可以避開在熱鍋攪拌的不確定性。

黃 顯榮:「我記得我小時候,我在,我媽媽會教我去做年糕,就是先弄一大鍋的水,那把揉好的那個糯米糰,就弄一小團,弄像麵疙瘩一樣,這樣一坨一坨,放在水裡 面煮,那煮它會熟,那熟了就是要去攪拌,一直攪拌,那攪到好之後呢,它沒有很熟透了,她就再倒到蒸籠裡面,再去蒸,那這種作法會比較快,那我是那個做法, 給我的靈感。」

媽媽教的傳統烹調,手法寶貴,蒸籠比熱鍋水煮容易熟透,可以穩定控制粉粿口感,Q又有別於傳統的黏。改變粉粿的製作流程後,接著,黃顯榮又想到改良粉粿口味。

黃顯榮:「當初我就想說,既然我可以把東西加到裡面的時候,那我試著用黑糖,因為黑糖,早在我賣冰之前就有人在做黑糖粉粿,那後來想說,那這樣子,抹茶應該也可以做,因為只要把抹茶粉加到裡面就可以做,那後來又杏仁,我想說杏仁也可以做。」

和山梔子一起,從中藥行買回來的杏仁,還是乾果形狀,黃顯榮非得經過自己把它磨成粉這個步驟。黃顯榮:「外面的他磨,我不曉得他放了什麼東西,他可能會加什麼,讓他更香的時候,可能會加香料。」

不能靠化學香料提味,黃顯榮就找來別的味道調配。黃顯榮:「當初做的時候,那個杏仁跟奶粉下去,奶粉一坨啊,我攪不散啊,所以就這樣(像泡沫紅茶)搖。」

黃顯榮:「當我做到杏仁,4個顏色的時候,我就想到說,五行它是五個顏色,那我做了黑的、做了綠的、做了白的,獨缺紅色的。」

會聯想到五行,其實賣冰前,黃顯榮曾經為了想考中醫,念過古書,雖然後來沒有成功,終究在賣冰時,啟發了養生靈感。

黃顯榮:「北方是黑色的,用黑糖來代表;南方是用紅色的,是用紅麴;那東方是綠色,是用抹茶;那西方是金色的,白色的,那我們用那個杏仁;那中央是黃色的,用山梔子是黃色的來代表,所以金木水火,就是這樣子是一個方位的排法,是這樣子。」

代 表南方的紅色最困難,最後才研發成功。黃顯榮:「我嘗試過很東西,做紅色的,但是沒做起來。」記者:「像是哪些?」黃顯榮:「譬如說洛神,我就沒做起來, 在這個裡面,就有一個很獨特的,就是一個一般人,比較沒有嘗試過,我是後來在做的過程裡面,我自己發覺到這個一些說,在做粉粿,要它Q的東西,要吃它會Q 的口感的東西,它不能是酸性的。」

紅色的草莓,經過水煮,顏色會變淡,黃顯榮試著加入草莓粉,但考慮到那不是天然食材,只好作罷。最後,黃顯榮是看到了岳母正在釀的紅麴,才把食材和口味順利調和。

還有一樣,黃顯榮保留天然理念的剉冰配料,他堅持手做的愛玉,從洗愛玉開始,黃顯榮坐在小凳子上,彎著腰,配合水桶高度,揉著布袋,水波擺動規律,一旁的計時器,也必須很規律,設定好時間,7分半,是讓愛玉剛好能凝結的時間。

黃 顯榮:「以前賣場都有賣愛玉,那他賣的愛玉,是一包就這樣子,從早到晚,就一直這樣子,其實愛玉不是這樣子,真的愛玉,我們洗好之後,把它包裝起來,它會 化成水,它不會一直硬硬在哪裡,它過了明天,或是兩天之後,它就變成水了,它會還原,所以真的愛玉,真的愛玉子,擠下來,就是愛玉它會變成水的,那我們在 大賣場看到的它那個愛玉,它是用粉去做的,就類似有點類似洋菜之類的,我不曉得,它用什麼做的。」

和擔心粉粿的來源加了色素一樣,黃顯榮漸漸養成每樣食材,不假手他人加工;屏東萬丹來的紅豆,也得在前一晚打烊後開始悶煮,讓紅豆吸飽水份,增加口感,還要像煮飯一樣,粒粒分明,不能有破,壞了賣相。

每一樣東西,都是經過黃顯榮手做的天然食材,再也不像開店之初,食材都從外面買回來;自己動手做,雖然費時費工,但這個歷程,讓黃顯榮找回童年的古樸口味,克服中年轉業賣冰的挑戰,不用色素,把粉粿創作出夏天裡的繽紛色彩,和吃的安心。

 

福滿溢冰店 黃顯榮先生
02-29277958
台北縣永和市安樂路240-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