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健身和睡眠專家都一再強調,睡覺前短時間內最好避免劇烈的運動,他們認為,至少需要3個小時使運動中升高的腎上腺素和其他激素恢復正常水準。

當今社會,肥胖率節節攀升,與不健康生活方式相關的疾病居高不下,我們一再被告誡要堅持運動並持之以恒,哪怕是經過一天繁忙的工作,也不能有所停歇。

你可以牽著狗漫步街頭,或者來段健身操。總之,在就寢以前,你得讓自己的血液奔騰起來。但說到運動,比根本不運動更糟的是,運動以後全身處於亢奮狀態,完全無法入睡。晚上的運動是否真的不能太晚才進行?請看【科學探索】揭秘:睡前運動真的影響睡眠嗎?

大多數健身和睡眠專家都一再強調,睡覺前短時間內最好避免劇烈的運動,他們認為,至少需要3個小時使運動中升高的腎上腺素和其他激素恢復正常水準。但很有 可能,睡眠專家對睡前運動如此關注的主要原因是,運動會升高體溫,不利於健康的睡眠。但一次又一次,研究都未能顯示睡前運動確實不利於睡眠。

1998年發表在《生理學和行為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調查了一組大學生,他們分別在兩個晚上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一晚在睡覺前90分鐘,另一晚在睡覺前 30分鐘。研究人員發現,睡覺前何時運動對入睡時間沒有影響。同時,也不影響睡眠的其他指標,包括睡眠時間和夜間醒來的次數。其他幾個研究得到的結論也與 此相似。

運動學教授肖恩·揚斯特德博士對這個領域進行了廣泛的研究,他承認自己就是一個夜間運動愛好者,睡覺對他來說“毫無問題”。事實上,揚斯特德還發現,睡覺前運動能通過緩解焦慮、困乏身體、放鬆心情等一系列作用,發揮促進睡眠的功效。

他的研究顯示,長久以來人們都認為體溫升高不利於睡眠,但情況恰恰相反,其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大腦中幫助降低體溫的區域恰巧也有促進睡眠的作用。

現在,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宣揚“時間不是運動的障礙”,揚斯特德只是其中之一。但是毫無疑問,任何健身規則都存在個體特異性。有些人喜歡睡覺前運動,而且對 睡眠毫無影響。另外一些人可能會感到不適,如果你是這類人,那麼請把所謂的科學放在一邊,聽從來自軀體的心聲,相應調整運動時間表。

  文章來源: 中國網綜合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