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來,

我不敢正視我生活中發生的一切。


我逃避過,哭泣過,

 

曾經終曰生活在仇恨之中。


但最後,我終于從狹隘的仇恨中走出來,

 

今天,我已經能夠以一種平靜的心情開始訴說。


我是五歲那年隨母親跨進繼父家的門的。


本來我也有一個美滿幸福的童年,

 

父親對我寵愛有加,

 

一家三口的生活雖不富裕卻也其樂融融。


在我四歲那年,

 

父親進城賣菜被一輛飛馳而過的大貨車撞倒在

 

地,肇事司機駕車逃離了現場,

 

路人將倒在血泊中的父親送進了醫院。
  

雖經醫院竭力搶救,

 

父親還是在三天後去世了。


臨死前,他的眼睛久久停留在我的身上,

 

那眼中是無奈是牽掛是不舍。


從發生車禍到去世,他隻說過一句話。


這句話是對著妻子說的:

 

你要給蘭兒找個疼她的父親。


這是他在人世上最後一句話。


母親帶著我滿懷悲痛安葬了父親,

 

家裏已是債臺高築。


父親去世一年後,

 

母親迫于生計帶著我改了嫁。


繼父是一個老實巴交的人。


他早年因為家貧娶不到妻子,

 

一晃三十多歲的人了還是老光棍一條。


這些年憑著肯吃苦家境才漸漸好起來。


善良的他并不因我是“拖油瓶”而有所嫌棄。


他不善言辭,吃飯的時候卻總是往怯生生的我

 

碗裏夾好吃的菜。


我雖然隻有五歲,

 

 

生活的苦難已讓我比同齡的孩子懂事得多,

 

害怕繼父嫌棄自己一言一行都小心翼翼,

 

盡量躲著繼父。繼父看我這樣,

 

木訥的他不知道該怎樣和一個小孩子交流,

 

于是他盡量延長幹活的時間,

 

常常是估摸我已經吃過飯了才扛著鋤頭回家。


家裏賣了豬崽,

 

他沒舍得給自己買一分錢的東西,

 

卻給我買了一條新裙子一個布娃娃。


等到了上學的年齡,母親猶豫著還沒有開口,

 

繼父已經到學校給我報了名。


憑啥讓孩子受委屈呀。他說。
  

上學第一天回家,

 

母親讓我給繼父跪下了:蘭兒啊,

 

從今往後別叫叔了,叫爸爸。


我叫了一聲:爸爸。


 

繼父唉一聲應了,一手拉著母親,

 

一手拉著我的手,

 

我們一家三口擁在一起流下了幸福的淚水。
  

應該說我還是幸運的。雖說是幼年喪父,

 

但繼父待我猶如親生女兒一般。


幼年喪父的陰影終于被繼父濃濃的父愛驅散了。


只可惜好景不長,在我9歲那年,

 

母親因患胃癌也離開了我。


在即將去世前,她拉著我的手,

 

看著繼父,淚水滾滾而下。


繼父明白了她的心意,哽咽著說:

 

你放心去吧。我會把蘭兒當親生女兒看待的。

  
母親走了,我久久地沉浸在喪母的悲痛中。


親生父母撒手而去,

 

而今和自己相依為命的是一個和自己毫無血緣

 

關系的人。


繼父還會再婚,還會有自己的子女,

 

等待自己的將會是怎樣的命運呢?


對母親的思念,對未來的恐懼,

 

使得我從夢中哭醒了。


醒來後,我發現繼父一臉關切地站在自己床前。


我一頭撲在繼父懷裏失聲痛哭。


繼父也流下了眼淚,他對我說:從今以後,

 

你就是我的親女兒,我是你親爸爸。
  

繼父信守著自己的承諾。


母親過世後,熱心人為他做過幾次媒,

 

對方總是要求他先把我送走,

 

繼父一口回絕了。


他說:蘭兒就是我的親女兒,

 

相得中我就別嫌棄她。


婚事自然是泡湯了。


我也曰漸懂事,學會了洗衣做飯,

 

料理家務,關心父親。


從此,我和繼父相依為命。


在繼父那厚重的父愛下,

 

我長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


繼父成了我心目中善良和崇高的象征,

 

激勵著我努力學習,

 

終于以優異的成績升入了高三。


而繼父也對我寄予了厚望,

 

人前人後對我贊不絕口,

 

口口聲聲說我是他唯一的指望,

 

疼愛之情溢于言表。
  

為了不影響我的學習,

 

每個周末繼父都徒步十幾裏進城給我扛去半袋米,

每次衣兜裏都揣著兩個熱乎乎的雞蛋。


家裏雞下了蛋,除了給我留下幾個,

 

繼父都把它拿去換成錢給我作生活費。


看繼父累得大汗淋淋我讓他到宿舍裏休息一會

 

兒,繼父總是不允說,

 

穿得這樣同學們笑話你呢,

 

你自己照顧好自己吧,爸爸這就回去了。


站在學校門口,看著繼父一年老似一年的背影,

我常有忍不住想哭的衝動。


我想,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像繼父這樣好

文~網路

音樂~Nori音樂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