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後三個月是最需要注意的。很多新手爸媽,特別是長輩不在身邊的,都會不知所錯。下面給新手爸媽們介紹寶寶出生到百日的各項指標和餵養方法。

1.莫忽略陽光

錯誤做法:5月天氣漸熱,陽光充沛,媽媽擔心陽光中的紫外線傷害寶寶,怕曬太陽會給寶寶的皮膚帶來不利影響,所以經常把寶寶關在室內,或外出時給寶寶用遮陽傘、太陽帽。

專家點評:生長離不開陽光,人體皮膚的7-脫氫膽固醇在紫外線的照射下會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能促進生長和骨骼鈣化,促進牙齒的健全發育等。忽略陽光照射,就會造成維生素D缺乏,氨基酸丟失,反而影響寶寶長高。

解決辦法:科學曬太陽

曬太陽的科學方法

·每天讓寶寶接受1~2小時的日照,多到戶外活動,在遊戲的過程中享受陽光的沐浴。

·隔著單層玻璃曬太陽,紫外線會減少60%,隔著雙層玻璃的紫外線只剩20%,距窗口4米處的室內,紫外線僅為室外的2%。

·戴著帽子和手套曬太陽不科學。曬太陽時,盡可能暴露皮膚,以接受紫外線的照射。

2.莫忽略睡眠

錯誤做法:民間有個說法“一分精神一分福”,所以媽媽可能會覺得寶寶愛睡覺,就是精神不好的表現。

專家點評:睡眠充足是保證生長髮育的重要因素,因為促使長高的生長激素主要是在睡眠過程中產生和釋放的,而且,睡眠時的肌肉放鬆,也有利於關節和骨骼伸展。

解決辦法:

·了解不同年齡段的寶寶所需睡眠時間。新生兒為16~20小時, 3歲以內的寶寶為12~14小時, 4~6歲約為11~12小時。

·創造最好的睡眠環境。燈光偏暗,消除噪音。

3.莫忽略運動

錯誤做法:民間有種習慣,把寶寶捆綁得很緊,認為可以防“羅圈腿”,還能避免寶寶受到驚嚇。這些限制寶寶活動的做法,自然會影響生長髮育。相反,有的媽媽為了促進寶寶長個,過早地讓寶寶學坐、學站、學走,結果適得其反。不合理的運動可能會促成寶寶向畸形發展。

專家點評:寶寶的活動、運動對生長髮育十分重要。

運動可以增進食欲,保證睡眠品質,還能促進血液迴圈,使骨骼組織供血增加,使骨骼生長旺盛;

運動還能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運動後半小時,生長激素的分泌達到最高峰。特別是運動後的睡眠,生長激素分泌會呈脈衝式,都會加速寶寶生長。

解決辦法:

·了解寶寶生長髮育的規律

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年,脊柱的增長快於四肢。 寶寶的動作發育應與脊柱的發育相適應, 2~3個月的寶寶會抬頭,6~7個月時能獨坐,8~9個月時會爬,10~11個月時能站立,12~16個月時能走路。如果沒到相應的月齡,寶寶不宜過早地 學坐、學站、學走,以免引起脊柱過度屈曲,這將影響寶寶的身高。

·根據年齡選擇不同的運動

1歲以內的寶寶:主動運動和被動運動相結合。主動運動,即幫助寶寶進行抬頭、爬行、翻身的練習。被動運動則是媽媽幫寶寶做一些嬰兒操、按摩撫觸。

1~2歲的寶寶:練習跑跳、拍球、雙腿跳。

2~3歲的寶寶:跳繩、蹦床、單腿跳。

幼兒期:宜以鍛鍊運動協調能力的項目為主,如過獨木橋、舞蹈和結合遊戲進行的跑跳等。

少兒期:宜以室外活動為主,如打球、跑步、做操、進行日光浴等。

·選擇益於生長的運動

彈跳運動:如跳繩、跳起摸高、跳遠、跑步等,有助於四肢生長;

伸展運動:如單槓引體向上、仰臥起坐、前後彎腰、體操和種種懸挂性運動,有助於脊柱骨和四肢骨的伸展;

全身性運動:如體操、籃球、排球、羽毛球、足球和游泳等,有利於全身骨骼伸展延長。

·避免不利長個的運動

如負重運動、舉重、啞鈴、拉力器、摔跤、長距離跑步等,對身高增長是不利的。

4.莫忽略治病

生長緩慢的大多數情況是因為非疾病因素在起作用,有少部分是因為寶寶患有某些疾病,影響了生長髮育。這些病經常被媽媽忽略了,如營養不良性矮小、生長激素缺乏症、甲狀腺功能低下、先天性卵巢功能發育不全、軟骨發育不全,嚴重佝僂病等。

解決辦法:

·了解寶寶是否矮小

在每年的同一時間、同一環境下給寶寶精確測 量身高。測量條件是:在早晨起床後測量,不穿鞋、襪、不戴帽子,讓寶寶挺胸、抬頭、雙肩自然下垂,腳尖略分開。將每年測量身高的數據製成表,一般兒童身高 的曲線是不斷上升的,如果3歲以下的寶寶生長速度小于7釐米/年,3歲~青春期時的生長速度小于4~5釐米/年,青春期生長速度小于5.5~6.5釐米 /年,便可以推斷寶寶生長髮育遲緩。

·到正規醫院接受檢查

矮小寶寶最好經常進行血生化、甲狀腺功能、染色體核型分析、生長激素測定和骨齡檢查,尋找生長髮育緩慢的原因,一旦發現某種疾病,就徹底治療。

5.莫盲目迷信

期盼寶寶長高,很多媽媽會想盡一切辦法,不惜重金購買標榜能“助長”的藥品、保健品,或採用增高術,吃虧上當的不在少數。所以,有必要提醒媽媽兩件事:

·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廣告

·市場上的增高藥都打著“補充生長激素”的招牌。事實上,通過口服增高藥補充生長激素,根本無法吸收,沒有任何效果。而注射生長激素不能隨便使用,一定要在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指導下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