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旭亞直接到美國深造,曉菁留在台灣,去銀行上 班。他們每天定時用MSN彼此問候關心,但是雙方的溝通內容卻越來越冷淡,好像只剩下例行性的交換問候,講完:「你好不好?」「還好啊!」就留下大片的沉 默,兩人都無話可說。事情怎麼會演變成這樣呢?剛開始兩人濃情密意、甜言蜜語,聊到捨不得下線,為什麼短短幾個月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關心卻像警察問話



幸好,曉菁的媽媽是個既樂觀又厚道的女人,以她豐富的人生經驗開導女兒:「給予關心,不能像審問;索求關心,不能裝哀怨!」原來,曉菁的溝通技巧出了問題。
她對旭亞付出關心時的語氣,常像是警察辦案:「你上次提到的韓國美眉,最近還有找你嗎?最好離她遠一點!」當她覺得自己很委屈,想要得到旭亞的關心時,習慣用抱怨的方式:「工作好忙,累死了,你什麼時候才可以養我?」聽在旭亞耳朵裡,每一句話都變成指責。
而隻身在海外求學的他,無力感變現狀,又得獨自面對課業及生活的挑戰,來自曉菁的關切,非但不是錦上添花,反而是雪上加霜。當女人把男人逼到「說什麼都不對」的牆角,男人就真的什麼都不說了,只會悶著頭、憋著氣,用沉默反抗。
終於看清楚事實的曉菁,學會換一種不同的態度溝通。每次用MSN聊天時,只跟旭亞講開心的事、講笑話替他解悶,還會用視訊展示剛燙的新髮型呢!自從她主動營造輕鬆快樂的溝通情境,讓旭亞感受到明顯的改變,他也調整了應對的方式,不時表達感謝與愛意,彼此都懂得要好好把握機會,享受短短的片刻相聚。感情就在日積月累中,變得更加厚實穩固。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