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網 更新日期:2009/10/12 03:28 陳璐璐

  每次提到羊,就會讓我聯想到羊奶粉的廣告,但是若提到溪湖,除了盛產的韭菜花跟甜蜜馥郁的巨峰葡萄之外,其實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應該非羊肉爐莫屬吧!

  說來羊肉,由於鐵、磷等營養特別豐富,所以在張仲景的金匱要略裡,也曾記載著:「當歸生薑羊肉湯,可治婦女產後血虛。對於血虛、頭暈、怕冷、腹痛、怕冷,皆有顯著之功。」

  而金元名醫李東垣曾提及:「羊肉,甘熱,能補血之虛,有形之物也,能補有形肌肉之氣。」再者,李時珍也指出:「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治虛勞寒冷,五勞之傷。」由此可知,在古代醫師的心目中,羊肉的地位是很高的。

  至於溪湖的羊肉爐,則有一個顯著的特點,那就是把肉切成以薄片供食,而有骨頭的地方,也切得較窄,並不是大塊文章的形態。所以這次託朋友買到的阿明羊肉爐,自然也是如此。

  但是一打開包裝,把湯頭倒出時,卻充滿意外的驚喜。原來這裡的口味,雖然有薑絲跟中藥兩種,可是湯頭清澈、毫無羶氣。而通常吃到的坊間藥膳湯頭,因為多半混了很多調味料,嚴格說起來,與其說是藥膳,倒不如說是加了中藥材的紅燒湯汁。

  此外,這裡的湯味,還沒加熱前,就洋溢出濃郁芬芳的風華,甚至連沾到湯頭的手,用肥皂一再洗過,藥材香依然殘存。著實讓人猜不透,其用料手筆該有多大?

  還有台灣調味之寶─米酒,也在湯底裏迴旋飛舞,但是沒有辣味,也並非酒精未燒盡的剛烈,而是裊裊繞繞,充斥在鼻端的餘韻。真是使人充滿揣想,煮滾後的口感肯定出色。

  結果當陸續加入各式菇類、日本高野凍豆腐、以及另行添購的小羔羊肉片清涮後,哇!其入味的羊三層肉、羊排骨塊跟爽嫩火鍋片,吃起來可真是妙香盈盈、饞心大悅!

  除此之外,適逢茼蒿盛產時,可將茼蒿下鍋,然後加些粉絲共煮。因為湯底不羶的關係,其實風味與吃完安康魚鍋後做成的雜炊相比,還真的有著伯仲之間的回味感呢!(阿明羊肉爐,化縣溪湖鎮湖東里員鹿路二段416號04-881-6961營業時間9:00~凌晨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