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Tony提供;日期:2010.05.18(寫於2010.06.01)】

第一登山口(九芎步道)。
雞南山步道位於大直自強隧道的西側,西與劍潭山,東與文間山連成一系,交通十分便利,可算是一條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的親山路線。

雞南山步道共有四個登山口,分別座落於實踐大學附近的北安路501巷及689巷內,若從內湖過去,則可從大直街124巷進入,即接北安路689巷,抵達華安宮。由華安宮前行十幾公尺,便可看見右側路旁的第一個登山口(九芎步道)。

登山口立有導覽牌,說明雞南山的山麓原有民宅聚落,民國90年(2001)納莉颱風造成的土石流,使沿山二十餘戶民宅全倒,於是市政府將居於危險坡地的民宅全數遷移安置,拆除民宅,強化水土保持,並闢建為自然步道,提供民眾休閒之用。

靠近華安宮附近的兩個登山口,相距不遠,分別命名為「九芎」及「楓香」步道,都採高架式的木棧道。由九芎步道上行,不久轉為左繞的枕木碎石路,山腰步道平緩好走,沿途坡處已種植草樹,樹木還有些稀疏,沿途有叉路可通往另外的三個登山口。

潛壩上方的拱橋。
步道的終點,有一條小溪流,納莉颱風時,滾滾土石流正由此爆發,造成下游民宅的災情。

溪流現已整治完成,溪床上下設有潛壩(高五公尺以下的橫向構造物)以鞏固河床,並阻攔砂石,潛壩阻溪形成的小潭,具有調洪作用,壩上築有石拱橋連接兩岸,上下潛壩之間形成環狀步道。

潛壩上游的小水潭滿佈浮萍,與拱橋相映,讓人頗覺此地環境幽雅怡人。

溪岸邊有森林小徑往上爬,潛壩附近亦有一條向上的水泥石階路,兩條山路徑在上方不遠處的福德祠會合。這座土地公廟背倚一棵老樹,是一座山區古道常見的小型土地公廟,不過廟身是現代水泥石材,廟前亦有一座圓狀的水泥涼亭。

在山區遇到這種小土地公廟,總能引人好奇探究。1904年的《台灣堡圖》有繪出一條沿著這條溪岸通往外雙溪的道路,是大直庄與外雙溪林仔口庄之間往來的古道。

由土地公廟沿著石階步道上行,來到上方一處空地,路旁擺著兩隻石獅子,是此地廟宇違建被拆除後的遺留物。續行,路旁出現農圃,一棟紅磚民宅座落於前方路 旁。過這間民宅,變為傳統泥土路,山徑滿佈枯竹葉,踩踏沙沙,週遭頗有古道氣氛。這裡為剛才潛壩溪水的上游處,溪澗只剩細流潺湲而已。

不久,遇岔路,左往劍潭山,右往文間山。取右行,仍為上坡路,森林泥徑,頗有幽意,路旁芒萁夾道,綠意怡人。行約七、八分鐘,通過小墓區,便接上了小車道。

來到此地,已算是走爬完雞南山。雞南山,空有山名,卻無山頂的基石。為何叫做「雞南山」呢?卻查無任何資料。

若以地名發音探索,「雞南」、「基隆」台語音似,而山腳下的實踐大學附近,《台灣堡圖》標示為「番社」聚落。大直曾是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聚落,或許雞南山之名與此有關。還是另有緣由呢?

續行小車道,來到岔路口,右旁有軍營。取左上的車道,前行不遠,來到了一處觀景點,此處展望佳,可遠眺山腳下內湖、大直一帶及基隆河對岸的松山機場。可惜今日天氣蒙塵,遠近景致都變得灰濛模糊。

休息一會兒,續沿著車道上行,沒走幾幾步便可看見右側有山徑入口,由此而入爬向文間山,是今日行程最有自然原味的一段森林小徑。台北近郊常有如此質樸的山徑,讓人驚嘆不已。

繞行森林小徑,來到一處展望點,可眺覽外雙溪故宮博物院一帶的景致。約近20分鐘,山徑與正願寺登山口上來的山路合而為一,續行不遠即登上了文間山。

劍南蝶園生態池,蛙鳴此起彼落。
在山頂略休息,續由文間山走往正願寺方向,抵達登山口後,改走劍南路下山,續訪劍南蝶園。約五分鐘,過武崗營區後,來到了劍南路352巷劍南蝶園的入口。

早期政府為推廣梅花,曾在此地種植梅樹,命名為「梅園」,後來梅樹所剩無幾,現在已改為劍南蝶園。園內闢設生態水池及種植誘蝶植物,以吸引蝴蝶棲息,並有觀景平台、涼亭及人行步道,以供遊客來此賞蝶及遊憩之用。

或許來的季節或時辰不對,園內未見蝶舞,倒是生態池蛙鳴此起彼落,頗為熱鬧,顯得生機盎然。園內步道相當完善,蝴蝶季時應是老少咸宜的踏青賞蝶佳處。

沿著園區循步道往下走,最後步道一分為二,一為高架木棧道,往劍南路出口,可續往劍潭古寺;一為枕木步道,走往自強隧道方向。沿著枕木步道下行,每一枕木刻有一姓氏,故又名「百家姓步道」,經一小石拱橋,不久即抵達北安路上的登山口。

沿著北安路,約十一、二分鐘,返抵華安宮。走這麼一圈O形路線,經過雞南、文間兩座山,外加劍南蝶園,總計還不到兩個小時,讓人又得浮生半日閒。

詳細旅行地圖

【文章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