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忽略品格教育會亡國
2009/10/30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上午受邀參加「以品格迎向未來」研討會。 記者趙文彬/攝影
「品格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今天出席「以品格迎向未來」研討會時表示,學校若不重視品格教育,只重視英語國際化、資訊教育、科學教育,將會「亡國」。

品格教育推展行動聯盟(品盟)今天舉辦「以品格迎向未來」研討會,主題是「責任與榮譽?談扭曲的價值觀」,包括朱立倫、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法務部長王清峰、教育部長吳清基等,200多位來自教育界、政界、學界和宗教界人士出席,共同呼籲台灣應重視品格教育。這也是品盟成立以來,最多政府首長出席的一次活動,顯示近年公部門對品格教育的重視。

朱立倫說,他擔任桃園縣長八年發現,台灣強調國際(英語)教育、科學教育、資訊教育,但如果只有這三項,「將會亡國」,一定要從品格教育與閱讀教育做起,再走向科學、資訊和國際。

他表示,聯合國也認為品格是21世紀的教育目標,不僅家庭、學校,社會也要有好品格,路上垃圾就會減少,交通違規及違建都減少。如果能要讓法務部工作減少很多,就是社會的進步。「社會品格做得好,法務部長就可備而不用」一旁的王清峰也微笑點頭。

他更提醒為人父母,「品格教育比一切都重要」,比考100分、吞火更重要,讓孩子有榮譽感和責任心,共同培養台灣希望的下一代。樞機主教單國璽也說,有「正直的良心」,才有責任與榮譽,就不會出現打假球。

吳清基強調,五育均衡發展很重要,但「德育為先」,品格教育應優先於多元智慧,身為教育部長,他最想弘揚師道、推廣孝道,教育孩子以品格迎向未來,才能成就一生。

王清峰也說,監獄裡6萬多人一年花政府100億,這些人很需要品格教育,她希望應來蓋學校、球場,監獄可以空,但空了仍讓社會感到很安全。

品格教育需要以身作則,師大校長郭義雄說,他是一個「撿垃圾」的校長,看到地上有垃圾一定撿起來,就是要給學生身教。

培養好品格從親子關係做起,實踐家政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澄枝表示,品格教育是一種生活行動,她提出「每天和家人約會五分鐘」的觀念,讓孩子感覺溫暖、呵護、被關心,家庭和學校合作,品格教育就會做得好。


品格教育愈早教 效果愈棒

 

2009/04/1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品格教育該從什麼年紀教起?即將在中正紀念堂教授幼兒品格教育課程的銘傳大學講師陳美雪指出,根據她從幼稚園教到大學的經驗,年紀愈小的孩子,教出來的效果愈好。

陳美雪也是中華民國專業秘書暨行政人員協會副理事長,她表示,曾在國中小、大專院校教授品格教育及國際禮儀,為了解在更小年紀孩子身上教學的效果,她還在台北市南湖國小附設幼稚園進行實驗教學,結果發現「5歲小孩的教學成果,比大學生還好!」

陳美雪教授的課程內容,包括穿衣、參觀、運動、比賽等各種場合的禮儀,「比如說,什麼場合應該穿什麼樣的衣服,就應從小教起;現在家長都太寵孩子,任他們自由亂選亂穿,長大後穿著不得體,就容易出糗出錯。」

也是中正紀念堂品格教育師資群之一的石璟臻,亦十分贊同愈早學起、效果愈好的觀念;她在台北孔廟教「雅樂舞」,最小的學生只有3歲,從「坐有坐相,站有站相」開始教起,學會行走坐臥後,再學說話,要孩子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在課程最後,石璟臻表示,她還會請帶孩子來上課的父母、阿公阿嬤坐下,讓孩子為長輩奉上一杯茶,教孩子學會感恩,「很多家長把孩子養這麼大,還是第一次從孩子手上接過孝敬的一杯茶,感動得都哭了。」

教育部社教司副司長熊宗樺表示,推動三品教育(品格、品德、品質)是教育部今年的工作重點,因為愈早學習的效果愈好,社教司也會請各地社教館所,把品格教育課程,從小學再向下延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