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秋季氣候干燥、涼爽,日照時間減少。由於氣候變化對人體的影響,毛發脫落增多、汗水分泌減少、口苦咽干、皮膚干燥和皺紋增多等現象,便秘更常見,脈搏變沉細,易於疲倦。為了改變女性們的肌膚在秋季出現的不良現象,首先應該從飲食調理入手,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秋天是進補的好時節,平日裡容易體虛氣弱的女性可千萬別錯過這個好時節。下面介紹的一些食物不僅能養生,對女性還有美容養顏的功效!

  白木耳

  秋季容易出現口干唇燥等“秋燥”等症候,應選食一些滋養潤燥的食物,燕窩、銀耳最好。對大多數人來講,還是用白木耳為好。

  白木耳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以及磷、鐵、鎂、鈣等,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補益之效。

  可將白木耳用水浸泡發脹后,煮熟加糖當點心吃,對治療“秋燥”更為有效。在秋季,大眾化的秋季滋補良品首推百合。百合具有養肺陰、滋肺燥、清心安神之功效,尤其適於女性食用。

  胡桃、芝麻

  胡桃民間又稱長壽果,有強身健腦、養顏益容之功。

  黑芝麻含有豐富的胱氨酸和維生素B和E,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膚彈性、保持皮膚細膩,被日本學者稱為改變皮膚粗糙的最佳食物。

  芝麻和核桃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能營養大腦、皮膚,延緩衰老、滋補養顏,並迅速補充體力,若將胡桃肉和黑芝麻研碎合用,真可謂珠聯璧合,相得益彰,稱得上事半功倍。

  用腦過度、神經衰弱、體虛疲乏、皮膚干燥者飲用尤好。

  鴿肉、羊肉、海參、淡菜

   許多女性由於久病體虛、營養缺乏、貧血、低血壓、甲狀腺功能減退、月經不調等諸多原因,造成機體抵抗力降低,抗寒能力減弱,出現全身血液循環不良,或肢 體末梢血管血液循環障礙,軀體畏寒怕冷、四肢不溫。醫學上稱之為“女性冷感症”,在冬季尤甚,此類人士可在食譜中適當增加鴿肉、海參、羊肉、淡菜等食品。

  鴿肉含豐富的血紅蛋白,蛋白質含量比豬肉高9。5%,脂肪含量甚低,營養作用優於雞肉,且比雞易消化吸收,因此民間有“一鴿九雞”的說法,因鴿的性激素分泌非常旺盛,故中醫認為它還有補腎壯陽之用,對用腦過度、神經衰弱的恢復也有明顯療效。

  羊肉性熱,溫中暖身,補虛益氣,每500克羊肉能提供6427卡熱量,尤其適合冬令或陽虛之人進補,中醫稱“人參補氣、羊肉補形”,羊肉中的脂肪含量僅有豬肉的1/2,因而不必擔心因攝入過多而引起肥胖。

  山有人參,海有海參,兩參均以補益人體而盛名。人參偏重增補元氣,海參擅長填益精血。海參為“海味八珍”之一,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膽固醇含量幾乎為零,常食海參不僅能駐顏美容、抗衰老,還可增強機體免疫力。

  淡菜蛋白質含量極高,其營養價值甚至超過海參,有“海中雞蛋”的美譽。淡菜含豐富的人體必需脂肪酸,能促進機體發育,保養皮膚,還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推薦食譜】

  栗子燉白菜:

  栗子200克,去殼切成兩半,鴨湯適量,煨栗熟透,再加白菜200克及調味料適量,燉熟即可。滋陰補虛,栗子健脾腎,白菜補陰潤燥,常食可改善陰虛所致的面色黑黃,並可以消除皮膚黑斑和黑眼圈。

  醋泡黃豆:

  取新鮮黃豆250克,以醋浸泡15日后,每日取10粒左右嚼食,可使皮膚柔嫩,色素變淡。醋豆含有磷脂及多種氨基酸,能促進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並有降低膽固醇、改善肝功能及延緩衰老的作用。

  香蕉奶糊:

  香蕉6個,鮮奶250克,麥片200克,葡萄干100克,入鍋用文火煮好,再加點蜂蜜調味,早晚各吃100克。常食能潤膚去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