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鄉下老家有個鄰人,聽信算命師的話,以為六十五歲就是他生命的極限。

他從六十歲開始,一反常態,將田產全部變賣,每天穿戴整齊亮麗,而且游手好閒,過去的勤儉全不見了,日子過得有點奢華。認識他的人,對於他突如其來的轉變,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有一回,母親與他閒聊,問他:「哪裡發大財了?」他也不諱言的說:「算命師說我只能活到六十五歲,我賺來的錢,不花完就死掉,不是有點可惜嗎?」

這件事很快的傳遍整個村子,有些人羨慕他每天錦衣玉食,也有人持相反看法,說萬一他到了六十五歲還不死的話,所有錢都花光了,那怎麼辦?

他坐吃等死,沒任何壓力,就這樣逍遙自在的過了五年。到了六十五歲那年,他的錢也花得差不多,他以平靜心情面對死神寵召。

隔沒多久,我們再度見到他時,他回復了往日的勤儉生活,開始四處打工討生活。我們關心的跟他聊了起來,他哀怨的說:「什麼神算,根本就算不準,六十五歲竟然沒有死,害我田地都賣光了,現在如果不努力賺錢,鐵定會餓死。」

第二年,他生病了,家人因他不聽勸說,全離他而去。他孤單一人在鄉下老家生病了,沒辦法出去打工賺錢,最後死掉也沒有人知道。

當發現他死亡,消息傳開以後,有人慨嘆:「有命,算到沒命,不值得啊。」也有人說:「太迷信了,死掉活該。」也有人咒罵:「算命一點都不準。」

比較理性的人,則淡淡的說:「很準啊!他不是餓死了嗎?」

總之,人要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想活下去,還是得靠自己的努力,那才是根本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