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一對兄妹很久了,他們都受過高等教育,

 

氣質優雅,是很好相處的朋友。

 

最近接到訃聞,兄妹的父親以94歲高齡過世,我參加了葬禮,

 

回來之後,心裡想著兄妹的悲傷,有一段時間不敢打擾他們。

 

某一天中午妹妹突然出現,衣服沾滿了血,

 

臉上被玻璃碎片割傷。

 

陪來的哥哥很緊張,他要我用最細的美容線幫妹妹整形,

 

不可以留下疤痕。

 

妹妹快要60歲了,平常說話細聲細氣,受了傷,

 

卻像孩子一樣,又哭又鬧,無法安靜。

 

由於臉上的傷口太複雜,

 

我選擇在手術室給予靜脈麻醉做縫合,打針後,

 

病人不哭了,卻重複念著:「我也是爸爸媽媽的孩子!」

 

「不是我愛做女人,是父母生我的!」

 

我問她:「發生什麼事,為什麼被玻璃砸成這樣呢?」

 

妹妹起先不肯講,到後來也許是麻藥起了作用,

 

斷斷續續的說了。

 

原來她是家裡唯一的女孩,6個兄弟皆已成家,

 

父母不習慣與媳婦同住,便由她服侍了30年。

 

父親過世之後,兄弟分財產,大哥說:女兒最好蓋章放棄,

 

她乖乖照辦;父親的喪事,她想參加一份,

 

大哥卻堅持,墓碑只能刻男孩的名字。

 

這天兄弟回家領父親的遺物作紀念,

 

女兒很喜歡父親的一幅畫像,要求持有。

 

兄弟認為,女兒已經嫁出去,

 

父親的畫像不應該掛在別人家裡。

 

妹妹很委屈,大聲說:

 

「我不是別人生的!我也是爸爸媽媽生的孩子!」

 

坐在對面的哥哥生氣的喝斥,順手丟來手中的杯子,

 

妹妹的臉就這樣受傷了。

 

妹妹躺在手術檯上哀戚的哭著,一旁的我們心情也很鬱悶,

 

「女人在娘家,是嫁出去的女兒;在婆家,是外來的媳婦。

 

世界那麼大,而女人的家在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