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的人說芒果很毒,有什麼根據嗎?

芒果,是少數富蛋白質的水果,多吃易飽。傳統上說它能益眼、潤澤皮膚,估計是含有胡蘿蔔素的原因。其核亦可作藥用,能解毒消滯、降壓。

據中醫食療性味分析,芒果屬於性平味甘、解渴生津的果品。生食能止嘔,治暈船浪,效用與酸話梅一樣。不慣坐船者,飽受顛簸後胸口翳悶,不妨將芒果當“藥”。

孕婦作悶作嘔時,可吃芒果肉或以芒果煎水進食。

唯一要注意的是,芒果性質帶濕毒,若本身患有皮膚病或腫瘤,應緊記避免進食。

濕”是中醫學上六個致病原因之一。

皮膚病如濕疹、瘡瘍流膿,婦科病如白帶,內科病如水腫、腳氣等,都可謂之“濕”,體質帶濕者再進食濕毒食物如芒果,可能會令情況惡化。反而有些人會擔心,吃芒果令青春豆增加,這想法則屬過慮。

芒果未熟時,果蒂部位會有白色汁液滲出,估計這可能是致敏原因。

無論如何,虛寒咳嗽(喉癢痰白)者應避免進食,以免令喉頭痕癢。而哮喘患者,亦應遵照醫生咐囑戒吃。

其實,不止中醫有此囑咐,西醫也有將芒果列入哮喘忌口清單。


好處:

含有維生素A、B1、B2、C、磷、鈣、鐵、鉀、胡蘿蔔素、豐富的醣類、纖維素(大部分是在果皮)、有機酸等。
芒果在藥用植物學上稱為「菴羅果」,中醫分析芒果性 味為甘、酸、涼。藥用功能有益胃、止嘔、解渴和利尿。古書對芒果功用曾有記載:「船暈北人謂之苦船,多嘔吐不食,登岸則已,胃弱多有之。故飄洋渡海者多購 之。」由此可見芒果有止嘔 、解渴作用。
另外,芒果的芒果葉、芒果核、芒果樹皮及芒果果皮,都有藥用價值,芒果葉的提取物能抑制化膿球菌、大腸桿菌等。芒果核則是民間流傳用來消滯用的偏方,消化不良時用芒果核配淡豆豉食用,就可以解除消化不良的症狀。

壞處:

芒果雖然味美,營養也算豐富,但因其性濕熱,多食不但無益反而有害,尤其是有些人對芒果會敏感症狀,食後會引起濕熱紅疹者,就不宜多食。若有中毒現像,據說可用破布子解毒,可以試試。另外,芒果含有芒果黃素,多吃流汗會呈黃色。
另外芒果中也含大量的鉀,可以使鈉的含量排出,高血壓患者可多加補充。然而對於腎臟病患者就極不適合,必須要禁止食用,因為腎臟病患者必須要限制鉀的攝取量。

農村曲

作詞:陳達儒 作曲:蘇桐

透早著出門 天色漸漸光
受苦無人問 行到田中央
行到田中央 為著顧三丈
顧三丈 不驚田水冷霜霜

炎天赤日頭 悽慘日中逗
有時踏水車 有時著搔草
希望好日後 每日巡田頭
巡田頭 不驚嘴乾汗那流

日頭那落山 工作才有散
有時歸身汗 忍著寒甲熱
希望好年冬 稻仔快快大
快快大 阮的生活著快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