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02 00:17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35歲單親媽媽日前二次大量陰道出血,嚴重貧血就醫,經醫診斷,竟發現她罹患子宮頸癌,且一發現就是末期,已無法開刀,僅能接受化療及放射性治療,台南市新樓醫院總院婦產科醫師曾敬程指出,子宮頸癌發病過程有病徵,婦女朋友要注意,如能定期篩檢,早發現早期治療,才是預防之王道。

曾 敬程醫師指出,這名35歲左右職業婦女,目前單親,育有一子,之前未曾做過抹片檢查,就醫前一周前,才在診所做抹片,經診所電話告知抹片結果有異常,但尚 未回診所看報告,即發生大量陰道出血和貧血至該院急診,醫師發現其血紅素僅4點多(正常女性約12),且內診檢查發現子宮病灶,疑子宮頸癌。

經子宮頸切片後確認診斷,安排住院進一步檢查;經一系列檢查(腫瘤指數、電腦斷層)等及剖腹探查手術,評估病人已為子宮頸癌第四期(末期)患者,因有轉移,不適合手術開刀,目前病人於院內接受二次化學治療,治療反應良好,目前仍持續治療中。

曾敬程醫師說,近幾年來,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因子宮頸抹片的推廣,已有逐年下降趨勢;根據2009年國民健康局年報,2003至2007年癌症標準化死亡率五年變化,女性所有癌症死因下降4.2%,其中子宮頸癌降幅23.7%最大,主要可歸功於84年起全面推廣抹片篩檢,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

仍 有少數婦女因個人因素未曾或罕至婦產科做抹片檢查;像上述病患,在子宮頸癌病變過程中,會有一些異常病徵,例如分泌物變多,不正常出血等等,但患者常誤以 為是一般婦科問題或月經不順,而未加以注意,並至醫院求診,一旦發病造成明顯不適症狀,往往已是癌症末期,無論治療或預後,都有不佳的影響。

曾醫師說,希望比較害羞或罕至婦產科門診的婦女,能夠接受一年一次抹片檢查,只要花短短2、3分鐘,即可做抹片檢查,如有異狀再進一步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查等,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一步達成預防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