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的起因是卵巢逐漸萎縮,排卵減少,漸至停止。子宮失去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刺激,也相應的逐漸縮小。子宮體與子宮頸的比例,由生育旺盛期的4:1,減至最後的2:1。子宮重量和宮腔容積亦減少。

絕經之前發生月經紊亂,偶有一次排卵,不能完全排除受孕的可能,但機會很少。超過1年無月經來潮,可以認為子宮內膜已經相對萎縮,不但沒有分泌期改變,而且內膜增生也不明顯。此種情況下,即使有受精卵進入子宮腔,也不可能提供孕卵種植和發育的場所和營養,因此可以不再避孕,可以取出節育器了。

宮內節育器的種類很多,各具特點。最基本的原理是在局部起到異物作用,如:

  1)損傷

子宮內膜表層,致白細胞增多,尤其巨噬細胞增多,不僅吞噬精子、受精卵和胚囊,還乾擾受精卵著床。

  2)局部的刺激

致內膜產生前列腺素,加速輸卵管裡蠕動,使受精卵過早進入子宮腔,與子宮內膜的周期不同步,不利於著床。

  3)子宮內膜的非特異性炎症

如組織反應,子宮液及子宮內膜的大量中性白細胞及溶化物質,有殺死胚泡的特性,給受精卵造成一個極不適宜的環境。

4)使子宮腔內許多化學活性物質增加

如溶酶體水解酶、蛋白、非蛋白氮等,說明有組織崩解。另外血清中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增加,起到免疫抗著床的效果。

  5)帶銅的節育器

減少子宮內膜的鋅量,使胚泡在子宮內膜表面附著的必不可少的碳酸酐酶發生變化,同時子宮內膜腺體萎縮加快。
















www.39.net  2010-5-28  39健康網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