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晨,4 歲的多多突然呼吸急促,隨即驚醒,口中不停地說:“媽媽,媽媽,我怕!我怕!”媽媽問她怕什麽,她說:“我夢見妖怪追我。”她的兩只小手緊緊抓住媽媽,全 身似有顫抖。過了好一會兒,她才安然入睡。此後,短則3-5天,長則1-2個月,多見此現象發生,且每次發作醒來都能講出夢裏發生的恐怖情形。


  分析——睡眠障礙:夢魇
  多多的睡眠異常就是“夢魇”,它與“夜驚”的最大區別是,夜驚的寶寶醒後本人什麽也不知道,事後沒有記憶,而夢魇的寶寶從夢中驚醒後,感到非常害怕,並且能生動回憶起恐怖的夢境。


  夢魇的寶寶外表並不一定能看出驚駭的神情,但他的夢境非常可怕,讓他遭受到極度的恐懼、焦慮。許多夢魇的寶寶會夢見自己被妖魔鬼怪玩弄,或被壞人猛獸追趕,或是自己及親人處與某種災難中,當時想喊喊不出,想逃逃不了,往往是處于無可奈何和透不過氣來的狀況中。

  表現爲:在將醒未醒之際,寶寶常感到身軀和四肢難以動彈,如同被什麽東西壓住了似的,須幾經掙紮,才能完全清醒。


  解析——寶寶何以夢靥?

  通常寶寶夜晚不能安睡有兩種原因,一種是生理性哭鬧,如夜驚或是做噩夢等,這種哭聲一般比較響亮,孩子的面色較好、精神飽滿,寶寶的要求只要能滿足,或者解決了他的不舒服,寶寶就能安睡;另一種是由疾病引起寶寶夜間無法安睡,這種哭聲一般發生得很突然,聲音是嘶啞或尖叫的,寶寶常有驚恐的表情,臉色較差,精神萎靡,並且比較煩躁,即使抱起他或給他喂奶也不能止住哭聲。

 

  以下具體介紹各種哭聲的特點以及應對方法——

 

  夜驚:用溫毛巾擦臉
  如果寶寶從睡夢中突然驚醒,面露痛苦的表情,或是爬起來坐在那裏,呼吸急促甚至出汗,幾分鍾後,寶寶又自然入睡。這種夜驚在寶寶醒後通常不會記得。此現象的出現與寶寶發育階段生理功能的暫時失調有關。
  
提示:寶寶出現夜驚,媽媽不要叫醒他,可以用熱毛巾給他擦臉,並抱住他。過後,可讓寶寶重新入睡。平時要培養寶寶良好的睡眠習慣,給他充分的休息時間。

 

  環境:應黑暗而甯靜
  由于寶寶的中樞神經發育不完善,表現得情緒不穩定。所以噪聲、光線、震動等都很容易讓他驚醒。有時太厚重的被褥也會使他睡眠不安。
  
提示:寶寶的睡眠環境應該是安靜,盡量不要開燈。即使需要開燈,光線也不宜太亮;並要注意別讓寶寶蓋得過冷或過熱。

 

  感冒:要及時處理
  寶寶感冒時,鼻腔粘膜發生炎症性充血,血管擴張,引起鼻道阻塞,不能通氣。如果給寶寶喂奶,啼哭反而加劇,這是由于吸奶時寶寶不能張口呼氣而致。
  
提示:如果發現寶寶出現發燒、呼吸急促、脈搏加速,應及時帶他去醫院就診,不要耽誤病情。只要症狀緩解了,寶寶就能睡得安穩。

 

  噩夢:臨睡別吃過飽
  噩夢一般出現在睡眠的後半階段。與夜驚不同的是,在噩夢中驚哭的寶寶常常會自己從夢中驚醒或者被媽媽叫醒。寶寶通常能記得讓他恐怖的夢境,很容易接受媽媽的慰撫。
  
提示:爲了避免夢魇,臨睡前不要給寶寶吃得過飽,也不要讓寶寶接觸恐怖緊張的場景或故事情節。發生夢魇後,別問寶寶夢境的細節,只要抱住寶寶輕聲安撫即可。

 

  饑餓:適當增加奶量
  寶寶因饑餓造成睡眠不穩,一般會有找食的動作,還會吮指、啃拳頭等,如果還沒被媽媽發現而喂哺,就會大聲哭鬧。一般情況下,只要喂飽了,寶寶就能安然入睡。
  
提示:如果是母乳喂養,當寶寶餓時就要喂哺他,這樣寶寶就會有滿足感。如果寶寶在吃奶時睡著,媽媽可以彈彈他的小腳心,讓寶寶吃飽後再睡。


  痙攣:腹部下墊枕頭
  嬰兒睡眠中突然啼哭,伴有掙紮翻滾,兩腿蜷縮、面色蒼白,喂奶或抱撫也不見安靜,但輕輕揉他的腹部,哭聲可暫時停止,這多半是消化不良,導致腸痙攣引起的腹痛。
 
 提示:爲減少腸內積氣,喂奶後要把嬰兒豎起抱後輕拍背部,讓他打嗝。如果寶寶出現腸痙攣,讓他仰臥,腹部下墊個枕頭。


  缺鈣:帶寶寶曬太陽
  缺鈣也是引起寶寶不能安睡的原因之一。低鈣的寶寶除了夜裏容易驚醒外,還會出現激怒、煩躁、多汗、枕禿、方顱、囟門晚閉、串珠樣肋骨改變等。
  
提示:在寶寶的飲食中多添加些含鈣食品,如魚、蝦、海帶、排骨湯,以及豬肝、魚肝油等含維生素D的食物;多帶孩子曬太陽也是非常重要的,症狀嚴重時要及時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