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糖尿病的40多歲洪姓婦人,在騎了4個多小時的單車後,右小腿出現腫塊、無法走路,經醫師診斷為少見的糖尿病肌肉梗塞現象,如果以腦部比喻,就是所謂的「肌肉中風」。

洪姓婦人向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整型外科主任賴春生求診,由於全球發表的糖尿病肌肉梗塞案例約只有80例,賴春生以「肌肉中風」為比喻向家屬解時,也讓家屬嚇了一跳,狐疑「肌肉也會中風?」

賴春生說,糖尿病肌肉梗塞發病原因,可能是長期糖尿病造成小動脈硬化,合併局部發炎反應,以及高血糖誘發的高凝血狀態,並造成血管阻塞致局部缺血等。

糖尿病肌肉梗塞表現出的症狀有肌肉腫脹、疼痛、形成堅如石塊的塊狀等,但不是短暫的肌肉抽筋,也沒有一般的感染發燒。

賴春生表示,洪姓婦人患有糖尿病,血壓、血糖都偏高,加上長時間騎乘單車,用力的腿部肌肉出現這種症狀就像心肌梗塞一樣。患者經由核磁共振診斷,合併她的病史,確診為糖尿病肌肉梗塞。

糖尿病肌肉梗塞的再發率相當高,賴春生主要是採用保守療法,他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不要長時間騎乘,適度運動就好,且要先做暖身運動,同時補充充足的水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