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線05月25日訊據《今日早報》報導5歲的孩子,還沒到換牙年紀,卻已滿口蛀牙,要不要治?成年之後,牙齦反復出血,到底是什麼原因?本報第39期名醫大講堂,邀請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口腔科副主任醫師朱旌,為讀者講解口腔健康的相關知識。

因為蛀牙發不出翹舌音

“人人都想擁有一副健康美麗的牙齒,不過,口腔要健康必須從娃娃抓起。”一開講,朱醫生就進入家長們都很關心的兒童口腔健康問題。

齲齒俗稱蛀牙。成人齲齒,很容易被感知到。但兒童齲齒,通常要到孩子自己喊疼了,家長才會注意。這時候補救,其實已經晚了。特別是換牙前的孩子,不少家長的想法是“反正要換牙,就讓蛀牙自生自滅吧”。在朱醫生的門診中,就碰到過類似的狀況。

超愛吃甜食的靜靜今年才5歲,挺可愛的小姑娘,只可惜滿口蛀牙。但她爸爸媽媽卻一點也不著急。 “反正快到換牙的年紀了,等換好了以後再好好保護也不遲。”面對其他家長的惋惜,靜靜的爸爸媽媽總是這樣回答。

直到後來,女兒牙疼得半邊臉都腫了起來,這對“馬大哈”父母才急急忙忙帶女兒看醫生。

“乳牙齲病危害很大,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要及早治療。”朱旌說,如果兒童乳牙齲病,沒有及時治療,疼痛只是輕的症狀。更嚴重的是,如果任其自然脫落,就會迫使恆牙沒到合適時間便提早長出。這很容易導致牙列不齊,影響頜骨的發育,從而對臉型產生極大影響。

同時,乳牙齲病,還會引發腎炎、低熱等全身性疾病。如果牙齒太早脫落,甚至還會影響到孩子的正常發音。雖然這種病例在臨床中不多見,但朱旌說,他曾經碰到過一個孩子,因為蛀牙最終導致不會發翹舌音。

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來預防齲齒呢?朱旌給出了專業的建議。

從孩子萌出第一顆牙齒開始,就及時做牙齒清潔。開始的時候,可以用紗布蘸取清水,輕輕擦牙齒,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再培養孩子自己用牙刷刷牙的習慣。

而在孩子的日常飲食中,盡量用木糖醇代替蔗糖。對於5~8歲的孩子,每天的食糖量應控制在4~40克之間。或者及早做些防齲治療。

牙齦反復出血可能是牙結石太多

牙齦出血的病症在人群中非常多見,在朱旌的門診中,每天20來個病人至少兩個有牙齦出血症狀。

然而,這種普遍的小症狀,並不是因為大家通常認為的缺少維生素C,背後隱藏著更為嚴重的牙齦病。

張女士因多年牙齦反復出血來就診,在吃東西、刷牙、或用力吸吮時,牙齦經常會出血,特別是在人疲勞的時候,出血量更大。

“我們排除血液和其他疾病後,幫她做了口腔治療,3個月後,症狀消失。”朱旌說。

牙齦出血的原因是牙齦有炎症,而牙齦炎症的主要感染源就是牙結石。牙結石在長年累積中,對牙齦發生作用,一旦產生炎症,就會出血。而要是這種炎症不及時治療,出血可能持續幾十年。同時,牙齦的顏色從鮮紅到暗紅。重症時,由於血管減少,牙齦顏色變淺或成蒼白色。

朱旌表示,反复牙齦出血,還可能跟實物嵌塞、吸煙、工作壓力等因素有關。

所以,朱醫生建議,進食後漱口、正確刷牙、定期洗牙是保持口腔衛生的基礎。

牙周病說不定和糖尿病有關

齊大伯患有糖尿病多年,這幾年來,有顆牙齒不知不覺鬆動,不用上醫院,自己就可以拔除。想想自己也沒跟硬物撞擊過,不放心所以上醫院看了看,結果是因為有了嚴重的牙周病。

“有調查顯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就是牙周病,而牙周病又是全身疾病的表證。”朱旌說,牙周病是某些全身疾病的危險因素,近年來有些學者提出,牙周病是糖尿病的第六大並發症。

朱旌在自己的臨床中,也做過這方面的統計,結果是,有50%的牙周病患者同時患有糖尿病。而且糖尿病和牙周病之間存在相輔相成的關係,如果糖尿病控制得好,牙周病也能控制得很好;如果牙周病沒有治療好,那麼糖尿病也較難控制。

經常叩齒能預防口腔疾病

“口腔健康的維護應該從細節做起。除了一天刷兩次牙、飯後漱口,還有一些小細節值得注意,比如牙刷頭應該朝上,保持乾燥,防止細菌滋生。”講堂臨近結束時,朱旌還跟大家分享了一些保持口腔健康的小知識。

刷牙的時候,要顧及牙縫間的清潔,牙刷和牙面呈45度角,用水平震動的手法刷牙,可以把牙縫裡的髒東西和牙結石刷出來,每次刷牙至少要4到5分鐘。

另外,經常按摩牙齒,用乾淨的手指或者用舌頭來回摩擦牙齒或者輕輕叩齒,也能防止口腔疾病。定期到醫院給自己的牙齒做檢查,一年洗一次牙。抽煙喝酒的人,更是三四個月就應該洗一次。

●互動問答

●網友麥子:我媽一直以來,口腔總是破皮,怎麼回事情?

朱旌:可能是微量元素缺乏或者是細菌感染,要上醫院檢查,口腔科或皮膚科都可以。

●網友小曼:我孫女的兩顆門牙差不多時間掉的,一顆早就長好了,一顆在就是長不出來,都一年多時間了,不知怎麼回事。

朱旌:要拍個片看看,是不是多生牙,才導致牙齒的延遲萌出。

●網友靜下心蘭:我女兒今年7歲,舌頭經常潰瘍,少則1~2天,長則2週以上,是免疫系統的問題嗎?

朱旌:口腔潰瘍很可能是全身免疫系統的問題,或者是有什麼不良口腔習慣,也可能是微量元素缺乏的問題,建議去醫院檢查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