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大人才會得的病嗎?孩子這麼小怎麼就會得呢?”

鵬鵬7歲了,前段時間隔幾天就肚子疼。由於鵬鵬一直沒驅過蟲,家人以為是蛔蟲病,就買了些驅蟲藥給鵬鵬服下。上週一,鵬鵬吃完午飯不久肚子又疼了,還出現了嘔吐。媽媽這才趕緊帶他來到福州兒童醫院檢查,結果被診斷為胃炎,這讓當媽的很是困惑。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腹痛比較常見。最近這段時間,在福州兒童醫院內科和外科就診的患兒中,就有10%-15%的兒童是以腹痛為主訴症狀進行就診的。

這兩個年齡段的孩子

胃炎發病比較多

“很多人都以為胃病是大人才會得的病,其 實,現在很多小朋友也會得胃炎,甚至胃潰瘍。”福州兒童醫院內科主任醫師林東如說,不少家長都誤把孩子的腹痛簡單地歸為蛔蟲病,其實隨著衛生條件的改善, 現在蛔蟲病引起的小兒腹痛已經很少見了。反倒是現在門診上可以發現兩個年齡段的小孩子也是胃炎發病比較多的群體:6-7歲的小朋友和即將畢業的小學生。

林主任介紹,剛上學的小朋友主要是由於生活環境發生改變,影響到飲食習慣和胃腸功能;而即將畢業的小學生則是因為學習壓力大和情緒緊張,加上平時的飲食習慣不好,過量食用冷飲、零食和油炸類食物,容易造成胃炎。

林主任建議,如果孩子出現不明原因的腹痛,可以做下胃鏡檢查。如果寶寶在吃飯前後,在上腹部出現疼痛,而且伴有嘔吐,特別是呈週期性反復發作的,家長就要想到胃炎和胃潰瘍。由於小兒處於生長髮育期,他們的胃炎與成人胃病相比,更容易治愈。

孩子腹痛病症

常見的有這幾種

許多小孩,尤其是3歲以下的小孩,對於自己的症狀則表述不清,因此,家長們應該注意一些常見的引起小兒腹痛的疾病,為就診和護理提供幫助。

最為常見的是腸道感染

林東如主任介紹,大部分腹痛是由器質性病變引起的,即患兒本身胃腸道、消化道或者腹腔等有病變。“從內科門診來看,最為常見的就是腸道感染。”林主任說,患者常伴有腹瀉、嘔吐、發燒等症狀,疼痛的部位一般在臍周。

除了腸道感染和胃炎、胃潰瘍之外,小兒腹痛還有多種因素:

1.慢性鉛中毒也會引起小兒腹痛,患兒常出現貧血、注意力不集中、多動等。汽車尾氣污染、水源污染、過量食用爆米花、長期接觸劣質玩具和油漆等因素都有可能使寶寶鉛中毒。

2.腹型癲癇引起的腹痛,會多次發作,且突然發作時小孩的精神狀態會發生改變,常伴有一定程度的意識障礙,但很快又自愈。這種病的發病率不到1%,但如果小孩出現這種症狀,吃過解痙、止疼、消炎等各種藥都沒什麼效果,建議到醫院做腦電圖檢查,確診是否為腹型癲癇。

3歲以下孩子闌尾炎極易誤診

福州兒童醫院外科副主任醫師陳新弟介紹,在 外科門診中以闌尾炎和腸套疊最為多見。“如果是3歲以下的孩子,出現突發性的腹痛,家長們就得當心了,3歲以下的孩子闌尾炎的發病很容易被誤診。”陳副主 任解釋,這主要是因為3歲以下的孩子錶達不清楚,真正到確診的時候,已經發現右下腹有明顯的包塊。

“腸套疊也是急性發作,以6個月—1歲的孩子偏多,但是最近門診上3-4歲的兒童出現腸套疊的也漸漸增多。”陳副主任說,腸套疊剛開始表現為陣發性腹痛,持續數分鐘就消失,不一會兒又出現腹痛,伴隨有嘔吐,時間長了會有便血、肚子痛時可以摸到明顯的小包塊。

如果寶寶出現腸套疊,應及時到醫院治療,避免因套入部分的腸管受壓時間過久而缺血、發生壞死,屆時就必須採取手術治療。

有些腹痛不是病

沒有發燒等症狀不必過於擔心

不過,有些時候家長對於寶寶的腹痛不必太過於擔心,有些健康的寶寶也經常發生腹痛,這種情況多為功能性腹痛。“功能性腹痛是通過檢查、化驗等,仍然發現不了病因,但是過了一段時間症狀又會自行消失,必須排除了器質性病變的情況下才能確定。”

林東如主任介紹,其中,最常見的是腸痙攣,即常說的胃腸生長痛。這與寶寶神經系統發育不成熟,或胃腸道暫時缺血有關。家長可以輕輕按摩寶寶的肚子,或者用熱水袋、熱毛巾等熱敷腹部,疼痛感就會減輕並消失。這種方法也適用於寶寶受涼引起的腸痙攣。

此外,這幾種腹痛,即由於情緒緊張、肚子受涼、運動過頭(停止運動即可)引起的腹痛,過敏性腹痛(停止喂過敏食物就會好),也不必過於擔心。

不過,林主任提醒,家長必須密切關注寶寶腹痛時的神志、食欲以及排便情況,如果是小孩有發燒、嘔吐症狀,且食欲不振,這種腹痛一般是由炎症引起的。

小兒腹痛還得注意這些

1、不建議擅自服用止痛藥;

2、家長在帶寶寶就診的時候,應盡可能地注意到寶寶的疼痛部位、持續的時間以及一些伴隨的症狀,並盡可能全面地提供寶寶的生活習慣,特別是飲食習慣,寶寶發病前所吃的東西以及排便的習慣,家長都應該儘量記住;

3、家長可以從腹痛及其伴隨症狀出現的先後順序判斷,方便就診。比如很多腹痛的患兒會伴隨出現發燒的症狀,如果是先發燒後腹痛,則以內科疾病比較多見;如果是先腹痛,然後再有發燒的症狀,則以外科疾病可能性較大;

4、平時應該引導寶寶進行適當的體育鍛鍊,增強抵抗力,在飯後最好能讓寶寶安靜地坐上半個小時;

5、有胃炎以及消化道感染的家長,儘量不要和寶寶一起用餐。

  文章來源: 東南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