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隔音不好,隔壁夫妻在陽台放洗衣機的地方吵架,被我聽得一清二楚。「妳聽我說好不好……妳聽我說好不好……」老公低姿態地求著,老婆顯然在生氣而不作聲。
沉 默一會,老婆開口:「剛才不是要說,怎麼又不說了?你這個人就是這樣,說要說又不說,到底怎樣?」老公駁斥:「是妳不想聽啊!妳不聽我要怎麼說?」老婆火 又上來了:「我有摀住耳朵嗎?人站在你面前,你要說什麼直接說我會聽不見嗎?幹嘛一直叫我聽你說?」老公接口:「好,那妳到底要不要聽我說?」老婆答: 「你要說就說啊……到底要不要說啊?」

鬥氣不鬥智沒營養

老 公大概吵得都忘記原本要說什麼了,但在催促之下又不得不開口:「好,我的意思是說……我的意思是說……」又是一小段停頓,老婆失去耐性,大吼:「你到底要 說什麼啦!在那邊一直我的意思是說,要說就快說啊!」這時老公也被惱怒了,更大聲吼:「那妳可不可以閉嘴聽我說?妳一直打斷我,我要怎麼說?」老婆更是怒 不可抑:「吼!我打斷你?整個晚上你都可以說,為什麼說我打斷你?為什麼要我閉嘴讓你說?你這是什麼態度呀!」老公氣到不想說了,就撂下一句:「好,算了 算了,不讓我說我也不想說了。」話一說完甩門出去,留下老婆邊洗衣服邊哭。
其實大多數夫妻或情侶吵架,吵的就是些沒內容沒營養又毫無意義的東西,也不曉得為什麼永遠吵不完。如果兩人想溝通,先在腦中構思好如何表達,再用完整句子一口氣說出來,像在職場上表達自我一樣!糟就糟在偏離主題太遠,鬥氣不鬥智,就沒辦法吵出建設性的架了。 


江映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