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的父母一般都不會考慮將寶寶送進幼兒園全托,為的就是要在家創造一個更好的交流與溝通的環境,讓寶寶得到更多來自父母的關照。

  為了滿足市場的需求,不少幼兒園開始提供全托服務。幼兒園提供的這種服務讓許多的媽媽笑了:她們終於無需再為“是將孩子送回老家交給父母照看,還是放 棄工作當個全職媽媽”這類問題而煩惱了。不過,在決定將孩子送全托之後,媽媽們的內心也難免有點打鼓:全托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呢?

  案例1:

  妞妞兩歲就上全托了,剛去的時候,她幾乎每天都哭得呼天搶地的,讓媽媽心疼不已。不過,堅持半年之後,妞妞好像變了一個人兒似的,她不再每天哭鬧,相 反,每次去幼兒園,她反而顯得十分期待似的,並且變得能幹多了,自己的事情從來不用媽媽幫手,生活習慣也非常好。老師反映她在幼兒園特別懂事,簡直就是老 師的小助手,甚至在家園聯繫薄上給她貼上了“超級好女生”的標簽。

  不過,令媽媽十分困惑的是,看起來如此能幹懂事的妞妞到了別的場合就會變得忸怩起來。比如每次去公園玩,她都會粘著媽媽,甚至一定要用小手牽著媽媽,生怕媽媽突然從她的眼前消失了一樣,看起來顯得十分缺乏安全感。

  全托的好處

  正如案例中描述的那樣,全托會明顯地改變孩子,讓孩子看起來懂事多了。全托帶來的一些好處通常都比較吸引人,這也是吸引更多的父母選擇全托的一個重要原因。

  1.解決父母育兒與工作衝突的難題對於那些非常忙碌,希望有更多自主空間的父母來說,將孩子送去全托可以幫助他們擺脫時時刻刻被孩子束縛的尷尬處境。

  同時,因為孩子全托,有了可靠的老師照看,父母就可以安心地去做自己的事情了。沒有孩子在身邊帶來的各種壓力,父母本身的情緒和狀態都會比較好,每週見孩子一次的時候,他們就可以少一些負面的情緒,從而更好地面對孩子,與孩子之間的交流與溝通可能因此變得更加有效。

  2.有利於孩子培養良好習慣幼兒園老師一般都是專業人士,加上幼兒園的環境跟家裏也不一樣,孩子有更多的機會模倣其他孩子的好行為,孩子們之間也有個爭當好孩子的氣氛,因此,全托的孩子在幼兒園就可以受到比較全面規範的行為習慣訓練。

  3.為孩子提供人際交往的環境全托的集體生活可以幫助孩子學會自我約束,加上有很多小夥伴在一起,又有老師的正確引導,孩子全托可以為其人際關係的發展提供一個比較好的環境。

  全托有助於孩子改變處處以自我為中心,顯得比較嬌氣的行為習慣,因此上了全托的孩子通常會顯得比較懂事、成熟,與人交往的能力也會相對比較好一些。

  4.可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進入幼兒園之後,老師有一些特別的方法訓練孩子自己穿衣、洗漱、吃飯、學習整理床舖,用餐後收拾自己的食具和進行簡單的打掃工作等,這些活動可以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讓孩子本能地減少求助、依賴意識,獨立自主的能力能夠得到提高。

  5.可減少育兒理念上的衝突家長在選擇幼兒園時,一般都會找一個與自己育兒理念相同或者至少差別不大的幼兒園,這就可以避免父母與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 婆之間育兒理念的衝突,導致孩子夾在中間不知所措或者乾脆“投機取巧”,利用長輩之間的育兒矛盾要挾父母,養成一些不良的行為習慣。

  案例2:

  毛毛本來是個非常活躍的小傢夥,但是全托三個月之後,媽媽發現他的脾氣變得越來越古怪了。

  沒上幼兒園之前,毛毛總喜歡跟人打招呼,看到小區裏有小朋友出來玩,他老遠老遠地就會跑過去,跟他們湊一堆兒玩耍,還喜歡把自己的美食分給大家吃,好 玩的也願意給別的小朋友玩。不過他現在可不同了,只要看到有別的小朋友湊近他,或者媽媽跟別的小朋友打招呼,他就會伸手去打人家,掐人家甚至咬人家。毛毛 以前總是哇啦哇啦說個不停,現在卻變得沉默起來。

  全托的弊端

  這個案例告訴我們,全托雖然有一些好處,但是也會帶來很多的弊端,這些弊端甚至可能對孩子未來的生活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1.導致親子感情冷漠全托以後,孩子大多數時間住在幼兒園,跟父母相處的時間減少了,親子之間的交流自然也少了,而3 歲前是孩子情感發育的敏感期,沒有父母在身邊陪伴引導,即便老師非常愛孩子,他與父母分離的痛苦也會深深地印刻在他的內心,讓他產生被父母“拋棄”的感覺。這就很容易導致他和父母的情感出現隔閡,讓孩子變得比較冷漠。

  此外,孩子在幼兒園很容易因為各種原因遭遇更多的挫折,因為缺少父母的安慰,孩子就可能無法合理地實現情感轉移和情緒宣泄,帶給他內心非常大的壓力,甚至嚴重的會影響孩子心理的發展。

  2.讓孩子失去安全感在孩子出生的前幾年,他內心最依賴的是自己的父母,當他無法跟自己的父母生活在一起的時候,他就會以別的方式來彌補這種缺憾,滿 足自己獲得愛的需求。所以,如同第一個案例中提到的妞妞一樣,全托的孩子因為無法從父母那裏獲得足夠的關注,她就會拼命地迎合身邊的老師、小朋友的喜好, 讓自己的行為盡可能“完美”,來獲得他人更多的關注,以這樣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內心不至於受到傷害。

  而實際上,不受傷害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一旦她回到父母的身邊,她就會特別害怕再度離開父母,於是,她只好拼命地粘著父母,或者特別害怕別人不接受 她,一旦她提出什麼要求遭到別人拒絕,她就會十分傷心。或者導致她根本就不敢向任何人提出要求,不敢表達自己的任何想法。

  3.使孩子滋長各種消極情緒因為只有週末可以見到孩子,家長就很容易產生一種特殊的情感補償心理,比如拼命給孩子買很多好吃的,好玩的,孩子想做什麼 就讓他做什麼,甚至他偶爾有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家長也喪失原則去滿足他的需求,結果就很容易導致孩子變得任性、對立,產生很多消極的情緒問題。

  4.單一的環境導致孩子接受資訊少全托的孩子一天到晚都在幼兒園呆著,他們接觸外界的機會相對要少很多,毫無疑問的,他們接受到的來自外界的資訊也會比較少,這也會妨礙他們的發展。

  入托前需做的準備工作

  對父母而言,送孩子全托是一件非常省事的事情,但是,對於孩子來說,這可是一場來自心靈的較量,尤其對於2 歲左右的孩子,它更多的是一種傷害。

  如果不是迫不得已,建議父母們不要為了讓自己解脫而急於將孩子送到幼兒園全托。如果實在沒有辦法,必須送孩子全托,那就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1.選擇一個適合的幼兒園主要應該考察幼兒園的教育理念是否先進,老師是否專業,經驗是否豐富,是否富有愛心,是否懂得孩子的心理,是否尊重孩子,幼 兒園的環境是否舒適等等。實地考察外加跟在園孩子的家長溝通是了解幼兒園實際情況比較好的一種方式。在考察好幼兒園之後,可以事先帶孩子去幼兒園體驗一 下,通過參觀,實際參與等活動幫助他了解幼兒園,提前給他一個思想準備。

  2.全面培養孩子的能力孩子能力比較強的話,他適應環境也會比較容易。在孩子上幼兒園之前,要注意從下面的幾方面來做好準備,以便孩子順利地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要保證孩子語言表達能力比較強,至少可以聽懂對方所說的話的意思,並且能夠確切地表達自己的意願,具備與人溝通的能力。

  訓練孩子的身體協調性,保證他能做一些簡單的事情,比如學著自己穿衣、洗漱、吃飯等,以免他入園以後跟別的小朋友相比差距太大,損傷他的自信心。

  確保孩子懂得一些基本的社交常識,以免出現過多的社交問題,影響他與小朋友之間的交往。

  最好讓孩子學會自己處理大小便,至少要能準確地表達自己想要大小便的慾望等。

  專家建議如果有條件,我覺得最好不要送孩子全托,也不主張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送他上幼兒園。如果父母實在是不得已,非要將孩子送進幼兒園全托,那就要注意以下幾點:

  1.循序漸進讓寶寶適應,給他一個心理反應的時間。建議父母不要突然之間就把寶寶送幼兒園全托,而要先日托,等他適應幼兒園的生活之後,再考慮每週偶爾全托一天、兩天,一點點試著來,慢慢增加全托的時間,直到寶寶能完全適應。

  2.對於上幼兒園的孩子來說,一旦父母不接他回家,他就很可能無法理解,往往以為是父母不要他了。於是,他們會產生非常大的心理壓力,甚至可能導致寶 寶的健康出現問題。因此,在送寶寶上幼兒園全托之前,父母一定要跟寶寶講清楚,之所以讓他在幼兒園住,僅僅因為父母工作忙,而不是不要他了,到某個固定的 時間,父母就一定會來接他。

  3.一旦有時間,就要接孩子回家。不要為了自己落得輕鬆,或者依賴幼兒園,非要把孩子在幼兒園放滿一個禮拜,再接他回家。

  4.每個週末接寶寶回家後,父母要多和寶寶一起玩耍,儘量利用這個時間疏通他的心理問題,讓他意識到父母很愛他,老師也很愛他,讓他更多地感受到父母的愛。

  5.父母要詳細了解寶寶在幼兒園的情況,這樣便於在遇到問題時及時獲得解決,同時也方便將幼兒園的活動延伸到家裏,讓寶寶更多地體會到幼兒園的可愛之處,幫助他更好地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6.孩子生病期間,他的心理上會比較脆弱,此時一定要接回家診治、護理,讓他充分感受到父母的愛。如果為了擔心他不適應幼兒園的生活,硬挺著將他送回去,孩子的內心會受到更多的傷害。

  提醒:如果孩子實在無法適應全託生活,去了半年多依然哭鬧不休,孩子的內心可能就是壓力太大了,父母應及時與老師聯繫,尋找原因,及時解決,不要硬把孩子放在幼兒園,以免導致孩子出現心理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