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6個月大了,我的小孩還不會坐。”“我的小孩平時總會把頭偏往一側。”“我小孩都1歲 多了,還不會說話,是不是發育比其他小孩子晚啊?”在日常生活中,剛當上爸爸媽媽的人,經常會有以上的疑問。

  父母們沉浸在小孩帶給他們的喜悅同時,也在為小孩“不正常”的行為習慣犯愁。醫生指出,一些不良行為習慣,很可能預示著某些疾病,因此家長要格外警惕寶寶的“不正常”舉動。另外,通過發育商測試,便可知道嬰幼兒心智發育水準,目的是為了早發現早治療。  

  以為“發育晚”原是腦癱

  琪琪(化名)今年4歲了,記者剛看到琪琪時,她表現得很乖,看見熟人就會打招呼,嘴巴特甜。除了腿腳有點不方便外,看不出她有任何異於常人的地方。兒 童康復主任醫師告訴記者,琪琪其實是一個腦癱患者,曾在2歲時被檢查出患有腦癱。因此琪琪現在不但走路不太方便,而且智力也比正常小孩要低一點。

  2歲時的琪琪在送來醫院檢查時,連坐都坐不穩,也不會爬,交叉腿也打不開,更別說會站了。除了不會站,琪琪也不會說話,因此家裏人才帶她到醫院檢查。 醫生經過詢問後得知,琪琪在很小的時候,就有一些不尋常的生理習慣和行為動作:不會吸吮手指、頭老是往後仰、做什麼事情都比同齡人要晚很多。但是家裏人只 是覺得琪琪發育比較晚,並沒有意識到琪琪可能存在其他毛病。

  家長態度

  寶寶出問題才檢查

  一些家長向記者講述他們小孩的情況。黃女士說,她的小孩現在已經10個月大了,但是以前並沒有進行過任何體檢。直到最近發現小孩頭總是習慣性地往右偏,這才想到來醫院檢查。其他家長基本上都是如此,當發現小孩的一些不正常舉止時,才帶小孩來做檢查。

  婦幼兒童保健科主任醫師說,目前很多家長為小孩做兒童體檢的意識並不是很強,很多家長認為小孩的這些“小問題”只是發育遲緩,並沒有足夠地重視。加上 一些小醫院醫生篩查意識不強,或是根本沒有受過相關方面培訓的測試人員和康復人員,導致很多小孩等到四五歲才發現問題,這樣的話治療效果並不好。因此提高 家長們為小孩做體檢的意識,也是當務之急。平時就應該按照一定的年齡段進行體檢,不要等到孩子有問題了才來檢查。

  專家提醒

  需警惕七種舉止

  有些家長髮現自己的小孩比較難帶或愛哭鬧或不哭或聲音無力、餵養很難、身體過軟等。家長往往會認為這是因為小孩不乖、不聽話,因此忽略了小孩的這些表 現。其實,這些症狀往往是懷疑小孩是否有腦損傷的外在表現形式。如果需要確診有何不正常的話,則需進行神經心理髮育測試,測試的結果就是“發育商”。發育 商也稱為DQ,是用來衡量嬰幼兒心智發展水準的核心指標之一。

  專家提醒廣大家長,當小孩出現以下幾點異常情況時,說明小孩的發育可能有問題,需要引起高度注意。

  1、餵養困難,如小孩不會吮吸、吮吸無力,或邊吃邊哭,容易嗆奶,體重增長緩慢等。

  2、哭聲弱,如十分安靜或無原因的持續哭鬧。

  3、自發運動少,如小孩不動,或整天呈現出沒有力氣的狀態。

  4、全身鬆軟,肌肉鬆弛等一些肌張力低下症狀。

  5、全身發硬,喜歡打挺,頭明顯後仰,有時頭偏向一側,雙下肢硬性伸展等肌張力增高的症狀。

  6、新生兒痙攣,如容易受驚,容易抽搐,尖叫或煩躁不安。

  7、上肢內收、內旋、手握拳等等。

  專家建議

  可做發育商測試

  發育商的測試主要是從社會適應性、大運動、精細動作、語言和社會交往等五大方面,對嬰幼兒發育情況進行衡量。通過問卷、答題和操作等方式,以較精確的 數量化方法,如得分、公式、量表等,計算出小孩的發育商。不過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小孩,五個大項目中需測試的各個小項並不完全相同。

  如果做神經心理髮育測試的話,順利的話一個小時就可以完成,費用為93元。開展神經心理髮育測試,目的是為了早發現早治療。如果在神經心理髮育不良早 期就能夠發現,其治愈率還是很高的,而且是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如腦癱患者發現得早,治愈率可達90%以上。“不過,並不是‘不正常’的小孩才做神經心理髮 育測試,正常發育的小孩也可以做。家長可以根據測試結果,對小孩進行針對性地訓練,提高小孩發育商。”

  除了做發育商測試外,還應該讓寶寶按時進行體檢。周國平告訴記者,小孩出生42天后,就應該做一些腦損傷、肌張力的篩查。等小孩子3個月、6個月、9 個月、1歲、1歲半、2歲、2歲半、3歲、4歲、5歲、6歲時,也應做相應的檢查。一旦發現可能有發育商低的情況,應做神經心理髮育測試,以便確診。

  文章來源: 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