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食物過敏,了解食物過敏的常識有助於預防食物過敏的發生。

危險信號

如果你已知對某種物質過敏,但卻出現下列從未經歷過的症狀,應儘快看醫生,這有可能是過敏並發癥的徵兆:

*喘氣時出現,哨聲。

*胸腔悶塞,使呼吸困難,經常伴有氣喘。

*使用藥房裏的過敏成藥,一週內仍無效。

*接觸過敏原後,爆發蕁麻疹。這可能暗示著過敏性休克的到來,這相當危險,可能致命。過敏性休克是非常嚴重的過敏反應,最常由蜜蜂或火蟻的螫咬引發,但也可由其他過敏原造成。被昆蟲叮咬後,若冒出傷痕,可能是嚴重過敏反應的徵兆,應立即就醫。

醫學小常識

1、常見食物過敏的症狀

食物過敏的症狀通常是慢慢產生的,但有些人在吃過某種食物後會立即產生反應。在大部分的案例中,禁食那些過敏症食物60—90天后,這些食物能再引回飲食中而沒有任何不良反應。

2、下列各項是最常見於食物過敏的症狀:

粉刺,尤其是長在下巴或嘴巴附近的青春痘、 關節炎、失眠、哮喘、小腸毛病、結腸炎、體重過重、憂鬱症、竇部毛病、疲倦、潰瘍、頭痛。除了這些症狀,你的醫生在檢查你是否有過敏症時,還應該找找是否 有下列症狀,貧血及臉色蒼白、尿床,遺尿症、臉頰出現紅圈圈(好像涂腮紅,此症也發生於孩童上)、重復的傷風(發生於孩童)、結膜炎、眼睛疼痛、流淚、眼 睛出水、發癢、變紅、頭暈且感到腫脹、對光線敏感、嚴重流口水、下痢、週期性的視線模糊、鼻塞或流鼻水、重復的耳朵感染、流質滯留體內、耳鳴、聽力喪失、 不尋常的體臭、過度好動、體內pH值不是過酸就是過鹼、各種疾病的復發、有各種恐懼症、學習障礙、記憶力及注意力差、手指腫大,雙手發冷、嚴重的月經失 調、急速的體重增加、肌肉不協調。

3、食物過敏的自我測試

假如你懷疑自己對某種食物過敏,一種簡單的 測試能幫助你。在吃過你覺得有問題的食物之後,汜錄你的脈搏,如此能了解是否自己正值過敏反應。用一隻手拿表,坐下來休息數分鐘。當你完全放鬆自己後,測 量手腕的脈搏,數數看60秒內脈搏跳動的次數。正常的脈搏是每分鐘52—70次。之後,吃下你懷疑會引起過敏的食物,等15-20分後,再量—下脈搏。假 如你的脈搏(每分鐘)增加10次以上,要禁吃此種食物一個月,然後再作測試。

  文章來源: 北方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