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以兩性關係為主題的座談會,帶出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熱戀中的男女爭吵後,誰會主動低頭求和?」

很多女生回答:「當然是男生啊!生氣、撒野,是戀愛中女生的權利!」可是據我的觀察,情侶發生爭吵之後,哪一方會先低頭求和,跟性別沒有關係。
每對情侶、每次吵架,原因和過程並不相同,結果未必都是男方求和,所以也不盡然都能在爭執過後言歸於好。感情基礎脆弱的情侶,甚至禁不起幾次爭吵,就可能關係破裂。

自恃居上風種嫌隙



年輕的女大學生問我:「難道是跟個性有關嗎?」例如:比較固執、好強的人,多半不肯主動示好,無論誰對誰錯,個性比較柔弱、溫和的另一方,就不計前嫌地輕輕撫平彼此之間因為爭吵而產生的裂痕。
個性的說法,或許可以成立。但是當情緒僵持不下時,個性再好的人也有可能翻臉,或產生「遇強則強」的效應,很難放下身段。
其實,情侶爭吵後誰先求和?真正的關鍵,無關性別、也不是個性強弱、勝算多寡的問題;而是要看誰愛得比較深,誰比較願意珍惜感情,就會主動低頭示好。重視感情及相處品質的情人,總會希望發生摩擦後,彼此盡快恢復平靜,不想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無謂的爭執裡。
願 意在爭吵後,主動將兩人之間不愉快的情緒處理掉,握手言和,是很成熟的表現。可惜的是,如果伴侶不懂得珍惜這份心意,就會以為自己居上風,從此予取予求, 忘了該有的反省與同理。情況如果往這個方向發展,感情戰爭之後的和平,只是短暫的假象,即使貌合,也會神離。傷痕累累的愛情,將難以持續。



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