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4/15 12:42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醫師,為何洗頭髮之後,我的頭皮還是非常癢?」其實有類似困擾的人還不少,有可能罹患頭癬。症狀不明顯的頭癬病人會斷髮,隨著發炎反應增強,病人症狀越來越明顯,除了斷髮,頭皮會長出皮屑、滲出液、膿、痂皮,患者再不治療,可能後遺症更大。

頭 癬是因為黴菌感染引起,病原體跟香港腳相同,這類黴菌通常存在於皮膚的表層及深層,以前治療通常是利用藥膏或藥水擦拭控制,但只能暫時緩解症狀,過一陣子 又開始發癢、出現其他症狀。林煥博醫師表示,藥品的滲透深度有限,常只有把表層黴菌殺死,深層黴菌依然存在,獲得暫時的舒緩,可是過沒多久深層黴菌大量繁 殖,因此又會故態復萌,讓人苦惱無法徹底斷根。

在治療頭癬方面,林煥博醫師表示,有幾種方式可考慮,首先是口服藥物,經由腸子吸收之後,透 過血液將藥物作用傳送到皮膚深層,達到殺死深層黴菌的效果,不過這種治療的藥物效果會同時傳到全身各處,可能造成肝毒性,影響肝功能運作,因此建議口服黴 菌藥物者,要定期檢查肝功能,避免頭癬或香港腳沒治好,連肝功能都受到影響。

其次是進行皮膚新陳代謝,展開頭皮換皮程序,生新皮去舊皮全面改善,換皮並非開刀的療程,而是讓皮膚新生,舊皮上頭的黴菌或其他芽胞菌等病原體跟著脫落,治療效果比擦拭藥水徹底多了。

另 有一種頭皮症狀是脂漏性皮膚炎,主要因為頭皮油脂分泌不正常,造成容易發炎或感染,油脂分泌不正常,如果有續發性感染,就需要先把感染治療好,針對油脂分 泌過多的情況,則需要常常把油洗掉。頭皮油脂過多的人,經常會使用去污力強的洗髮精,但這種洗髮精通常較傷髮質,有一利就有一弊,而且這種處理方式比較偏 向治標型,有些人可能一天洗一次頭還不夠,早上出門前洗完頭,到了下午已經泛出油光,呈現出油膩感。

出油的分泌正不正常,不只要觀察油量多 寡,還要關心油的品質好不好,頭皮產生的油跟皮膚其他部位一樣,都是由皮脂腺分泌出來,西方研究指出,脂漏性皮膚炎的人所分泌的油,欠缺正常人皮脂腺所存 在的營養素,即使飲食跟大家沒有分別,但是皮脂腺所產生的油就是欠缺幾種營養素,研究發現補足這幾種營養素之後,皮脂腺的表現就正常了,油的分泌減少、品 質也變好了,不再容易感染、發炎,這些營養素包括較多的生物素及特定的氨基酸。門診曾發現,有一位臉上長滿青春痘的女性,因為頭皮油脂分泌過多產生掉髮現 象前來求診,經治療讓皮脂腺分泌正常後,臉上困擾已久的青春痘問題竟也跟著迎刃而解。翁明義醫師表示,油的分泌不正常就會感染,還會破壞皮脂腺附近的毛 囊,容易因此掉髮,頭癬的黴菌感染也容易成為掉髮因素,解決不能光靠表面的塗塗抹抹,把病原體排除才是重點,藉由換皮、改善皮脂腺營養等方式都能獲得不錯 效果。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10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