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玲/執業護師

育嬰室的護士小月剛給一個才出生的小寶寶收拾完,一抬頭,就看見玻璃窗外站著一位產婦,一副焦急的樣子,像有話要對小月說。小月認得她,她就是睡在玻璃窗右邊暖箱23床寶寶的媽媽。她今天來看寶寶3次了,每次都站在玻璃窗外,觀察睡在暖箱裏的寶寶很長時間。

“怎麼了?”小月打開育嬰室的門,問她。

“護士小姐,我寶寶呼吸好快,像喘不過氣,你快看看,是不是生病了?”這位媽媽一臉焦急地問。

“不會吧,剛才巡視的時候都很正常呀。”小月暗自思忖。不過,她想起老師曾經說過,剛出生的孩子身體嬌嫩,一旦患病,病情變化特別快,不能掉以輕心。於 是,她立刻來到23號暖箱,先仔細觀察寶寶,發現小寶貝身著小單衣,正睡得香呢,口唇也沒有發青,腹部一上一下也很規律。她戴上聽診器,對著手表,心中默 默數著1分鐘孩子的呼吸次數和心率。

呼吸41次,心率149次,都在正常範圍。她不放心又數了一次。沒錯,孩子是正常的。這下,她輕輕吁了口氣,徹底放心了。

“孩子挺好。”她告訴那位年輕媽媽。

“不會吧,你瞧他的肚子一上一下的,呼吸多快呀。我數了,1分鐘有40多次呀!”年輕媽媽不信。

小月告訴這位媽媽:“寶寶剛出生的時候,主要是靠腹式呼吸,所以您看見他的小肚皮一上一下的,而且他們的呼吸都比正常成人快,安靜的時候呼吸次數為每分鐘40次左右。”

“哦,是這樣呀。”年輕媽媽有點將信將疑,“那這麼小的孩子呼吸大於多少次才不正常呢?”

看出這位初為人母的媽媽內心的那份緊張,小月解釋道:“如果孩子的每分鐘呼吸次數持續超過60~70次,就算呼吸急促了,這個時候常常提示有呼吸系統或其他系統的疾病。不過,一定要在安靜的情況下數呼吸次數。孩子哭鬧的時候,呼吸次數都會增加。”

“哦,明白了,只要沒事就好,可嚇壞我了。”年輕媽媽長長地吁了口氣。

“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呀!”小月看著年輕媽媽如釋重負的樣子,不禁由衷感嘆到。她想,只有自己認真地工作,才能讓更多的父母放心。她輕輕地闔上門,又向那些可愛的寶寶們走去……

  文章來源: 39健康網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