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18 02:06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七成八薪水族凍漲,政府全額補助。四八七萬高收入者 保費將調高。

經 過連日折衝溝通,八年未調整的健保費,確定四月一日調漲。行政院長吳敦義、衛生署長楊志良十七日宣布,健保將採「單一費率、差別補助」。費率由現行四.五 五%調為五.一七%,月薪五萬一四一○元以下可獲政府補助,因此七十八%民眾保費不動。高所得者每月增加上千元,四八七萬人保費調漲。

健保開辦十五年來,民國九十一年首度調高費率,這次是第二次大幅調整費率,調幅達十三.六%,調高後費率五.一七%可維持健保兩年收支平衡,即兩年內,健保費不會再漲。

投保金額上限由現行的十三萬一千七百元,調高為十八萬二千元;一年增加保費收入五二二億餘元,但政府須另編列一二一億元補助民眾新增的保費差額。

楊志良說,健保調整分三級,月投保金額五萬三千以上高薪族(月薪約六萬七)須全額自付差額,約占十三%,每月平均增加一一五元至一九四元不等,大約是一個便當或套餐的錢。

投保薪資四萬一百元以下者(月薪五萬一四一○元)、約七十八%民眾,由政府專案補助保險費新增差額,所以「一毛錢都不動」;投保金額四萬二千元(月薪五萬三八五○元)以上至五萬三千元者,約九%民眾,政府補助廿%新增保費差額。

以新費率試算,目前月投保薪資級距在四萬二千元民眾,每人每個月要繳五七三元;以新費率五.一七%計,未來每月應繳六五一元,由政府補助廿%差額後,每人每月新增六十二元。

以投保薪資級距最高上限十八萬二千元試算,高薪一族之前以最高級距十三萬一千七百元納保,每月繳一七九八元;調高級距及費率後,每月須繳二八二三元,月增一○二五元。

吳敦義說,這次決定採單一費率、差別補助是「不必修法的的差別費率」。健保局長鄭守夏透露,當初署版試算確實和吳敦義的指示有極大落差,因為署長楊志良認為由政府補助太多「不是好事」,所以提出過半數民眾不受影響的方案。但因經濟景氣尚未復甦,民眾薪資成長有限,慢慢溝通後,楊志良也願意接受院方版本。

有關過去最受詬病的第六類無固定收入人口,健保局以排富條款排除,凡是所得稅率在六%以上,政府不補助,合計四十一萬人須自行負擔新增保費,其中以無固定收入的包租公、包租婆最具代表。

楊志良說,此次調整只是一個「過渡」方案,一旦二代健保法完成修法並實施,這項補助方案即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