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步或參加戶外活動時,最容易發生扭傷,而扭傷最常見的部位是腳踝,所以一定要注意保護孩子的腳。

  一般扭傷後,孩子可能出現受損的關節腫脹,活動受到限制;疼痛、觸痛,會隨著患部的活動而增強;肌肉會不自主地痙攣;幾天后傷處還會出現青腫。

  作為家長,可以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

  1、剛剛扭傷時,要將扭傷處墊高,避免患處活動。切忌立即揉搓按摩,為了減輕腫脹,應在第一時間內,用冷水或冰塊冷敷約15分鐘。

  2、用手帕或繃帶紮緊扭傷部位,不僅保護和固定受傷關節,也可幫助減輕腫脹;也可就地取材用活血、散淤、消腫的中藥外敷包紮。

  3、注意傷後48小時內,不可對患部做熱敷;1~2天后可在患處按摩,促使血液迴圈加速,消退腫脹。

  4、由於扭傷常伴有骨折和關節脫位,尤其幼兒容易發生橈骨頭半脫位,所以當患兒疼痛日漸加重,應去醫院就診。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