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住東方知音小區的宋女士近來覺得特別煩惱,因為最近一個月,小傢夥莫名其妙地愛上了裸睡,夜裏很容易著涼。在初冬天氣裏,有很多跟宋女士心情相似的媽媽 們,都在為孩子如何睡覺而費神。不過,在專家看來,如果寶寶已經到了上幼兒園的年齡,那無論如何是要想辦法讓其跟大人分床睡了,這有利於培養其獨立生活能 力。

  裸睡:體內熱量太大所致

  還是從“裸睡”的朵兒說起:每天晚上喝完奶講完故事,媽媽和朵兒就會圍繞脫衣服展開 “戰鬥”——朵兒熟練地扯掉襪子、有時自己會脫掉最裏層的襯褲、不會脫秋衣就把衣服往上一撩,露出小肚子,然後拉過她最愛的小被被蓋上,自言自語地說 “朵兒閉眼睛了”。媽媽又好氣又好笑,因為擔心朵兒的肚臍眼露在外面受涼,所以總要幫她把衣服拉下,每次總是以朵兒的勝利宣告結束。晚上朵兒睡覺也不踏 實,半夜裏會翻滾,偶爾還會閉著眼睛坐起來又重新睡下,原本身上蓋著的被子都退到一邊或壓在身下,終於還是感冒了。特別提醒:寶寶睡眠不佳可能缺鈣

  朵兒的情況並不少見,長寧區婦幼保健院兒科主任徐志強表示,朵兒愛“裸睡”可能有三種原因。首先,嬰幼兒是至陽之體,他們的新陳代謝比成人快,體內的 熱量也非常大,所以如果給孩子穿比較多的衣服,他們總喜歡找機會脫掉,給人造成喜歡裸體的錯覺;其次,一些孩子因為疾病如缺鈣導致體表出汗,這會讓幼兒感 到不舒服,也會希望脫掉衣服;最後,朵兒的行為可能是一種習慣,就像睡前喜歡咬被角一樣,家長不要過於強調,隨著年齡的增長自然而然會好起來。

  獨睡:不停查看實在不妥

  34個月的婷婷馬上要進寄宿制幼兒園了,父母嘗試讓其單獨睡在兒童房內,孩子很興奮地呼嚕大睡了,他們自己卻過度緊張,每隔幾分鐘就去看看婷婷睡著沒 有,結果驚動到熟睡的婷婷,反倒讓她更加清醒起來,總是期待著大人去看她,最後乾脆以哭鬧來要求父母去看她。最後當父母又搖又抱地陪著婷婷入眠時,已經給 寶寶建立了不良的條件反射,每次醒來後她更渴望有同樣的“待遇”。上海兒童醫學中心陳其民教授認為,讓寶寶有個安靜、舒適的獨睡場所是很重要的。被褥不要 太軟,而且透氣性要好。室內溫度最好在攝氏20度左右,並要保證空氣流通,冬天可在中午較暖的時候,把寶寶抱離臥室後開窗通風。有些家長認為寶寶和爸爸媽 媽睡覺是我們的傳統,這個傳統很好,很益於培養親子感情。但獨立並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需要有意識地培養。對於要上幼兒園的孩子來說,保證孩子獲得充足的 溫暖和關愛沒錯,但如果以此忽視獨立性的培養則會走向愛的極端,溺愛與縱容。所以,爸爸媽媽應該重視起來,積極引導孩子獨立入睡,從細微處培養其獨立性, 使其能夠在正常適度的關愛中自己長大。

  “和衣”睡:對寶寶健康不利

  隨著天氣的漸涼,有的父母怕寶寶受冷,往往讓孩子穿著衣服睡覺,認為這樣既可以保暖,又可以預防寶寶踢被後著涼感冒。其實,這種做法對寶寶的健康是不 利的,應及時糾正。如果寶寶睡覺時多穿衣服,而這些衣服又是緊身衣,裹住了寶寶的身體,那麼,這不僅妨礙了全身肌肉的鬆弛,而且還會影響寶寶的血液迴圈和 呼吸功能,出現夢魔。還有,如果讓孩子睡覺時穿得大多,醒來後又不及時穿衣,那麼,更易引起感冒。所以,父母這樣做不僅沒有起到保護孩子的作用,而且還不 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因此,寶寶正確的睡眠方法應該是:在睡覺時,儘量少穿衣服。一般穿件薄的內衣褲即可,或者穿兒童專用睡衣。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