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私處護理不容忽視,因為寶寶還小,所以許多年輕爸媽在護理寶寶的時候常常會忽略寶寶的陰部。但寶寶的陰部護理是非常重要的,它決定著寶寶一生的健康。

  女寶寶篇

  1、生理構造

  女寶寶的陰道屬於外生殖器官,兼有排泄功能。其上端與子宮、輸卵管相連直通腹腔,下端則與外界直接相通;陰道的開口處前方是尿道口,後方是肛門,這樣 也就兼任著排泄口的作用了。陰道外面兩側的小陰唇經常合攏關閉,陰道前後壁又緊貼在一起,形成了自然的防禦屏障,在解剖和生理上都有獨特的防禦結構和功 能。

  2、護理要點

  陰道本身有一種自凈能力,這是因為陰道上皮細胞內含有豐富糖原,這種糖原由寄生在陰道內的陰道桿菌的分解而生成乳酸,乳酸使陰道內成酸性環境,可防止 許多致病菌的繁殖。但是陰道總是藏在內褲或者尿布創造的黑暗中,容易受大小便殘留的液體、殘渣污染,所以女寶寶陰部光靠自凈顯然是不夠的。

  3、清洗要訣

  第1步:清洗女孩的陰部,要注意順序,要從上到下、從前到後清潔。只要用軟毛巾輕輕清洗外部陰道口就好了,千萬不要洗裏面,弄不好還要讓陰部嬌嫩的皮膚受傷。洗過以後要及時擦乾水分,讓陰部時刻保持乾淨清爽。

  第2步:用濕毛巾慢慢地將小陰唇周圍的臟東西擦掉。即使是小便後也要擦乾凈。可以將毛巾疊成細長條,然後在小陰唇的溝裏滑動擦拭。也可以用在超市裏買的棉簽,蘸水輕輕第擦拭。

  第3步:大腿根部的夾縫裏也很容易粘有污垢,媽媽可以用一隻手將夾縫撥開,然後用另一隻手輕輕擦拭,等小屁股完全晾幹後再穿上尿布。

  * 某些媽媽有給寶寶陰部撲爽身粉的習慣,其實很不妥當。爽身粉可能和著未擦乾的水氣以及汗液,積累在皮膚的皺折處,結成小顆粒,摩擦皮膚後可能使嬰兒嬌嫩的皮膚潰爛。

  男寶寶篇

  1、生理構造

  男寶寶會陰部也兼有排泄和生殖功能,包括陰莖、尿道外口、包皮、陰囊、腹股溝和肛周。陰莖的最前端叫龜頭,富含神經末梢,因此特別敏感。幼年時,男生 陰莖的包皮會將陰莖頭蓋住。隨著青春期發育的開始,陰莖逐漸增大,包皮會逐漸往後退縮,露出部分或整個陰莖頭。這個過程需要的時間較長,一般要到 18-25歲才能發育完全。

  2、護理要點

  陰囊、陰莖皮膚皺褶多,汗腺多,分泌力強,大量的汗,液、尿液及糞便殘渣易污染到陰莖、陰囊和會陰區,如果通風不暢,容易導致細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另 外,陰莖頭部冠狀溝內相當容易積澱臟物,形成白色甚至紫黑色的“包皮垢”。包皮垢是細菌繁殖的溫床,它很容易導致包皮和陰莖頭髮炎。

  3、清洗要訣

  第1步:寶寶大便後首先把肛門周圍擦乾凈。先把柔軟的小毛巾用溫水沾濕,擦乾凈肛門周圍的臟東西。

  第2步:用手把陰莖扶直,輕輕擦拭根部和裏面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但不要太用力。可以把小毛巾疊成小方塊,然後用折疊的邊緣橫著擦拭。

  第3步:陰囊表面的皺褶裏也是很容易聚集污垢的,媽媽可以用手指將皺褶展開後擦拭,等小雞雞完全晾幹後再換上乾淨、透氣的尿布。 

  * 媽媽在做這些的時候動作一定要輕柔,小寶寶的皮膚很嬌嫩,這個部位還有豐富的神經和血管,過度刺激會不舒服的。

  溫馨小貼士——送給女寶寶

  ·小尿片及時換

  乾淨、清爽、透氣的環境是陰部最理想的環境。女寶寶還沒有離開尿布,無論是使用尿布還是紙尿褲,都應當選擇透氣性好的,安全衛生的。便後一定記得及時 更換尿不濕。尿道的開口處直接與內部器官相通,尿液的殘留成分會刺激寶寶皮膚,容易患尿布疹,干擾嚴重了,會過敏發炎。如遇到紅臀現象,可擦柔和的嬰兒護 臀霜。

  ·小內褲早早穿

  內褲的選擇,應該是吸收力強的、透氣的、棉質的、寬鬆舒適的。媽媽們請早點給女嬰穿滿襠褲,儘量少讓外面不乾淨的細菌輕易和陰部直接接觸。

  溫馨小貼士——送給男寶寶

  ·舒適多一點

  給男寶寶選擇尿布和內褲時,遵循的原則也是吸收力強的、透氣的、純棉質的、舒適的。男寶寶的內褲一般會有一個突出的兜起,以更好保護會陰部。

  ·寬鬆多一點

  男寶寶的睪丸喜歡涼爽的環境,長期處於溫度過高的環境將可能導致製造精子的能力下降,所以媽媽們一定記得給男寶寶穿寬鬆的褲子,保持下身的通風、乾燥。 

  寶寶護理需注意:

  ·座便器要常消毒

  小寶寶學習自己排便的過程顯得比較漫長,媽媽們可以給孩子準備一個可愛的嬰兒座便器,引發寶寶自我排便的興趣和積極性。便後記得及時清洗座便器。經常讓座便器曬曬太陽殺菌消毒。

  ·清潔水溫要適宜

  小寶寶對付細菌的能力差,最好用白開水晾到35℃左右就可以了,因為普通生水裏面致病細菌比較多,而煮沸過的開水細菌數量少了,使用就安全得多了。也 可以配生理鹽水(0.9%鹽水)清洗,這樣濃度的鹽水與人體的濃度相當,也能起到殺菌的作用。千萬不要偷懶用洗腳水來應付,萬一把不潔的黴菌帶到陰部,極 容易引起股癬。

  ·清潔用具要獨立

  請給寶寶準備自己的專用小毛巾和清潔用盆,千萬不要和大人的混用哦。小寶寶的皮膚嬌嫩,抵抗能力弱,有些細菌對大人來說沒什麼大不了,對小寶寶就無法 招架了。寶寶的清潔用具要注意經常殺菌消毒,可以選擇開水煮沸消毒,也可以用專業消毒器械消毒,記得多讓毛巾、浴具曬太陽,太陽光是最好的殺菌武器哦。平 時小毛巾最好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每次洗之前可以再用開水燙一下殺殺菌,多一點安全多一點保險嘛!

  ·清潔頻率要知道

  堅持日常護理,每天都要清洗陰部。小內褲一定要每天更換,清洗內褲的時候,最好單獨清洗,不要和其他的衣物混在一起。

  ·出門在外要注意

  使用蹲式公共廁所或在公共游泳池游泳,媽媽們不必擔心寶寶會受到感染,但一定要做到便後洗手,游泳過後最好用淋浴的方式洗澡。一定記得使用自帶毛巾、 浴巾,儘量避免與人共用浴巾。最好不要直接讓寶寶陰部接觸到公用馬桶座位,有些不明細菌可能在那裏孳生繁衍;最好不要坐在別人使用過的浴盆中,陰道炎及由 滴蟲、黴菌、淋球菌感染引起的疾病,都可能通過浴巾、浴具、坐式便桶等傳播。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