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 童中耳炎重在早發現早治療。一般3歲以上前來就診的患兒能大致表達清自己的病情,但年紀較小,還不會開口說話的中耳炎患兒病情就不易被發現。一般幼兒患有 中耳炎時由於耳朵不舒服,可能會經常搖腦袋,或是不願意讓大人們撫摸耳周肌膚等,此時就需要家長多留心了。一旦有問題,要立即就醫。


Q:怎樣判斷孩子是不是得了中耳炎呢?

  A: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分辨:一是患耳附近頭部劇痛,不肯吃東西,哭鬧,不願入睡。二是發燒,中耳炎往往伴隨有突然發燒,體溫可升至37.8℃至40℃。三是看有無化膿,如果耳朵中流出黃色、白色或者含有血跡的液體,那麼你的寶寶肯定是患上了中耳炎。


Q:孩子耳內有膿液如何處理?

  A:如果孩子耳內出現膿液,先用3%的雙氧水清潔耳道,然後再滴藥。1歲以內的寶寶可向下拉直耳垂,大寶寶應向後上拉耳廓。滴藥後用手指輕輕按 壓耳屏,促使藥液流入鼓膜區。如鼓膜已穿孔,藥液可以流入中耳腔,這對治療更加有利。滴藥後要讓寶寶側臥,待藥液滲入耳內組織後再起來活動。如果嚴重者, 家長需帶孩子及時就醫。


Q:如何避免和預防兒童中耳炎?

  A:第一,由於中耳炎多數由感冒引起,所以如果孩子患有感冒要及時處理,避免炎症誘發中耳炎。第二,要注意外耳道的保護與清潔,如耳朵濕疹或是細菌感染,還有就是避免異物入耳,一旦發現異常最好去找醫生取出。第三,不要使勁擤鼻涕,咽鼓管內外氣壓失衡也會引起中耳炎。


小貼士:

  專家指出,積極預防感冒,或盡可能縮短感冒週期,是避免兒童患中耳炎的最佳措施。同時,要讓寶寶的鼻腔盡可能保持清潔,晚間在孩子的臥室內放一 台噴霧加濕器。如果寶寶鼻塞比較厲害,睡覺時可以把頭部墊得高一些,這樣積聚于鼻腔內的黏液就不至於流到咽鼓管內。如果孩子愛感冒,在感冒高發季節來臨之 時,要及時注射流感疫苗。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