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多鎮靜的媽媽,只要遇到寶寶發燒,鐵定心急如焚,最怕高燒不退,或者持續多日。其實“發燒”是“症”不是“病”,只要通過了解原因,小心面對、正確處理,並建立屬於自己的就醫步驟,就可以了!

   發燒新定義

  人體的正常溫度是36.5℃,小朋友的體溫通常會高出一些,但若超過37.5℃,我們就可以“懷疑”寶寶發燒了。

  很多新生兒會被媽媽連同四肢包裹得密不通風,然後抱來醫院求診說寶寶發燒了怎麼辦?其實,穿太多是許多新手媽媽的通病,提醒媽媽們,給寶寶穿衣服的準則是,比大人少一件。

  發燒原因

  發燒是身體有潛在感染或發炎而引起的一種臨床症狀。原因可輕可重,如果沒有伴隨其他症狀,就可能只是體溫控制中樞失去平衡。但重者也可能危及生命。尤其有發燒以外症狀出現,就可能是疾病的前因,不可忽視。

  發燒10大可能原因

  為了讓媽媽們不至於手忙腳亂,正確面對並處理寶寶發燒的問題,我們請楊健志醫師根據新生兒科和一般兒科的門診情況,將寶寶發燒“最有可能的原因”做前10名排列,並標示其危險性。

  1.感冒

  不論一般感冒或流行性感冒都是寶寶最常見的疾病。細菌和病毒感染都有可能。症狀不一,發燒、食欲下降、腸胃不適、拉肚子、耳鼻喉等問題都有。醫 師會給予“症狀治療”藥物,加上多休息與多喝水,通常3~5天就可以痊癒。但若照顧不當,併發中耳炎、腦炎、腦膜炎等,就會有39℃以上高燒的危險。

  危險指數:★★★★★(第5名)

  2.耳鼻喉發炎

  耳鼻喉的問題通常會有發炎現象,所以會有紅腫的產生,是一種病毒感染。症狀多變,常見的有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紅腫(寶寶通常不願意進食) 等。醫師會給予“症狀治療”藥物,加上多休息與多喝水,通常3~5天就可以痊癒。該疾病容易併發中耳炎、耳突炎、肺炎等,也會有39℃以上高燒的危險。

  危險指數:★★★(第7名)

  3.玫瑰疹

  因玫瑰疹病毒感染而得名。1歲前後的寶寶最容易得。典型的症狀就是會莫名高燒(39℃以上),大約持續3~4天,然後起紅疹(此時燒會退去),紅疹通常會慢慢消失,不會留下任何疤痕,也沒有其他並發癥,家長不必擔心。

  4.打預防針

  因打疫苗而有輕微發燒的寶寶很多,但會引起較明顯發燒的通常是在注射“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的疫苗後。若有身體不適或感冒則不適合帶寶寶去打疫苗,以免症狀混淆。72小時內是注射預防針發燒的觀察期,超過就不是因為疫苗而引起的發燒了,家長要另外做判斷。

  危險指數:★(第9名)

  5.敗血症

  它是一種細菌侵蝕到血液中的疾病。通常是近親聯姻、先天免疫不良或使用高劑量類固醇的結果。有敗血症的患者會有1/3幾率合併腦膜炎,所以危險性排第二。

  危險指數:★★★★★★★★(第2名)

  6.尿道感染

  1歲以下男女寶寶是好發年齡。女寶寶通常是大便、尿片污染;男寶寶則是膀胱輸尿管回流所致。除了容易發燒至38.5℃以上外,外觀不易察覺。因屬細菌感染,所以就醫通常給予抗生素的藥物治療,大約需要2周才可痊癒。可能的合併症是腎功能受損和腎化膿。

  危險指數:★★★★(第6名)

  7.腦炎、腦膜炎

  6個月至3歲是該病好發年齡。最典型也最危險的症狀就是容易高燒至39℃以上。而且伴隨精神倦怠、眼神呆滯、食欲欠佳,甚至有抽筋現象出現。儘 快就醫是惟一的方法,目前惟一的檢查方法是抽脊髓(由專業人士進行,是安全的醫療行為,家長不必擔心)。腦炎住院的患者通常給予降腦壓以及抗病毒的藥物。 腦膜炎住院的患者則需要以抗生素來治療,約需要2~3周才能痊癒。因為會有侵害性的合併症,如聽力、視力變差;智慧不足;神經功能障礙(腦麻痹),甚至死 亡,所以危險性排第一。

  危險指數:★★★★★★★★★★(第1名)

  8.穿太多、發牙熱、夏季熱

  這類原因所引起的發燒通常是短暫而無危險,但確是許多家長容易疏忽的。只要寶寶活動力和精神狀況均佳,食欲也不錯,寶寶身體有發熱現象,可能只是穿得太多或室內溫度太高了,只要改善現況,通常就不會再有過熱的問題了。

  危險指數:無(第10名)

  9.腸胃炎合併脫水

  分為細菌(沙門氏桿菌)感染和病毒(輪狀病毒)感染兩種。症狀有嘔吐、拉肚子、尿頻、食欲下降、精神不佳、發燒38.5℃以上(會合併脫水)。此病一定要就醫住院,需給予注射添加電解質的點滴,其排泄物也需要特別隔離。狀況輕微的3天可以痊癒,但通常7~14天才好。

  危險指數:★★★★★★(第4名)

  10.川崎病

  1歲~1歲半的寶寶是該病的危險族群,而且原因目前仍不詳。症狀頗多,例如持續多日高燒39℃~40℃以上、眼紅、口唇有草莓舌、嘴唇乾裂、手 腳四肢腫、頸部淋巴腫以及打卡介苗的部位會紅腫等。一定要住院治療,醫師會先進行心臟超聲波檢查(檢查冠狀動脈有無擴大),然後給予免疫球蛋白的治療,通 常需要10~14天才有可能痊癒。痊癒後,四肢和肛門口周圍會有脫皮的現象產生。

  危險指數:★★★★★★★(第3名)

  小叮嚀

  每個寶寶都是獨立個體,發燒的原因多種多樣,了解前10種可能只是了解了一部分,您的寶寶發燒也有可能是排名在第11、第12……的原因,所以就醫是惟一安全的方法。

 

  文章來源: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