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當中,大約有1/4-1/3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正因如此,很多人在床的選購和佈置上花了很多心思,甚至不惜高昂的價錢。然而,睡在這些看似舒適的床上,卻不一定能讓身體得到完全的放鬆,反倒可能引起意想不到的疾病。

內容導讀:[枕頭必須符合4個標準][什麼樣的床墊對身體最好?][床要多高才不傷身體?]

南方醫科大學附屬珠江醫院康復理療科主任黃國志教授指出,腰頸椎疾病的高發,與床睡得不對有一定的關係。那麼,怎樣才是睡得對,怎樣又是睡得不對呢?

夫妻睡覺要經常更換位置

睡姿:仰臥?側臥?

仰臥位是最理想的睡眠姿勢,只要床舒適,四肢保持自然伸展,可使全身肌肉放鬆,並使腰椎間隙壓力明顯降低,減輕腰椎間盤後突,對於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是最佳體位。

側臥位時,一般認為右側臥位較好,因為這樣不會壓迫心臟,也不會影響胃腸蠕動。但人在睡眠當中時常翻身,即使左側臥位會帶來些微不適,也可通過翻身緩解。

提醒:夫妻睡覺要經常更換位置。夫妻倆睡覺不要總固定在床的某一側,應時常更換位置,以免睡姿也相對固定,四肢伸展不開,從而帶來腰頸椎的問題。

受訪專家:

南方醫科大學附屬珠江醫院康復理療科主任、教授 黃國志

枕頭:外形和質地有講究

枕頭的外形應符合人體頸椎的生理彎曲,躺上去時能感覺有一股托力托住頸椎,脖子和枕頭可以接觸得嚴絲合縫,避免了頸部架空容易產生的疲勞感和落枕現象。

枕頭:外形和質地有講究

選擇枕頭注意什麼?

枕頭長度有40-60釐米即可;

高度應保持在人仰臥時大約與其拳頭等高,而在側臥時,高度應為一側肩膀的寬度;

枕芯要有一定的硬度和透氣性,目前有些健康枕採用的PU定型海綿就比較理想;

枕頭的位置應放置於枕下至頸部的凹處,尤其應充分填塞頸後的空隙(仰臥時)或面部至肩部間的空隙(側臥時)。

提醒:對於頸椎病患者來說,在一段時間內,需查看其在正常睡眠後枕頭的形狀是什麼樣子,然後根據情況調整枕芯的質地及充盈度。

床墊:過硬過軟都不合適

合適的床墊是既不太軟也不太硬。傳統上常在硬板床上加一層棉胎或薄床墊,這樣既有足夠的支撐硬度,可保持床面平坦,又有一定的彈性,順乎身體的曲度,又減輕對身體的壓迫。而市面上出售的一些設計合理、彈性適中的脊椎保健床墊,也是不錯的選擇。


床墊:過硬過軟都不合適

提醒: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最好使用木板床,並在木板上鋪厚度適當、軟硬適宜的褥子或海綿床墊。同時要保證充足的臥床時間,使腰部肌肉得到最大程度的放鬆。但臥床不是絕對不動,可在床上適當運動,尤其是進行功能鍛鍊。

床的高度

一般來說床沿高度以45釐米為宜,或以使用者膝部做衡量標準,等高或略高1~2釐米都會有益於健康。過高或過低只會給上下床帶來不便,過高導致上下不便,太矮則易受潮,容易在睡眠時吸入地面灰塵,增加肺部的工作壓力。

床的健康高度

床的健康高度,還可通過褥面距地面高度來測算。標準是46~50釐米。這是因為座椅的健康高度為40釐米,坐在床上時,46釐米的床褥距地高度受壓後剛好約40釐米。

簡單說來:成人的床舖以略高於膝蓋部為宜,使上下床感到方便;家庭中老年人的床略低於使用者膝蓋,便於上下床舖和避免摔傷。

  文章來源: 《羊城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