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任務最大的挑戰是當自己在嘮叨、批評或控制伴侶時,學著如何自我控制。如果你有那些問題,不妨想想,這個世界提供了一個額外的機會,讓我們學習愛的行動中的自我控制。


當伴侶批評你,或者嘮嘮叨叨時,你當然會很想回嘴,很想保護自己。也許你努力了很久,才讓伴侶停止這種行為。你會覺得伴侶是「錯」的,因為他一天到晚對你雞蛋裡挑骨頭。如果無法讓另一半停止這種行為,你還可以試另一個新方法,無關誰對誰錯,或要對方改變。


學會這句話,「這與我無關。」只要伴侶挑你毛病,就不停地對自己說這句話。


另 一半的行為或許真的與你無關,他天生就愛嘮叨、批評或控制,不只對你如此,對別人也一樣。這種行為來自他自身的恐懼、完美主義或不安全感,並非因為你做了 什麼或沒做什麼。如果她嘮叨著要你減肥,而你順從,她可能就會開始找別的事對你嘮叨。如果他不斷告訴妳該怎麼開車,那麼只要妳握著方向盤,他就不可能不囉 嗦。


嘮叨、批評或控制都是伴侶的天性,與你無關。你也許會感到厭煩,但切勿覺得必須豎起防備,或做任何改變。把那些話拋到腦後,船過水無痕。


雪 莉和亞瑟,就是充分發揮「這與我無關」的一對夫妻。雪莉是一位後座駕駛,不論任何事,總是不請自來,給亞瑟建議。當亞瑟來到我的工作坊時,臉上有種難以言 喻的挫折。他想盡辦法說服雪莉停止,卻徒勞無功,總以吵架收場。亞瑟的結論是,「如果她覺得我那麼無能,當初何必嫁給我?」


我要求亞瑟觀 察雪莉和別人的互動情形,他才明白雪莉對任何人都是如此。她的建議往往很好,朋友們不那麼在意,因為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這項觀察讓亞瑟開竅,雪莉對他並 未比較特別。她給建議,不是因為亞瑟無能或「無助」,而是希望掌控狀況,提出建議讓雪莉感覺舒服,幫助別人讓她得到滿足。她的行為與他無關!當他能夠拒絕 接受建議時,才比較能將嘮叨拋到腦後,轉而改變話題、繼續相處。雪莉沒有改變愛控制的行為,但氣氛變好了,因為亞瑟不再認真看待批評。


即 使你不認同「武術」策略,它一樣能對習慣批評與提出建議者發揮效果。你可以這麼回應:「你說得沒錯,我希望自己可以更厲害」或說:「真是個好主意,謝謝 你」,然後繼續原來的方式。私下好好想想伴侶的建議有什麼優點。在沒有讓步的前提下,日你能配合或改變提建議的人,那就去做吧。如果堅持自己的方法會讓你 覺得舒服,只要合理,那就去做吧。不過千萬別豎起防備,別隨著伴侶起舞。只需告訴自己:「這與我無關。」這是練習自我克制、發揮領導才能、成為「大」人物 的一種方法。敞開心胸,尋求親密、契合與享受彼此的愛,這也是兩性關係的真正目的。


防備是無知、慣性、欠缺思考的行為。學習不做帶有防備的回應就是心靈修行。


如 果認真思考心靈修行的真正意義,會發現它與自己的心智狀態、態度、心理與情緒等發展、訓練有關……例如,如果你發現自己正處於想侮辱他人的狀態,就必須立 刻嚴加注意,控制自我不要做這件事。如果遇到會讓你失控的狀況,要立刻注意並且說:「不行,這樣做是不對的。」這就是一種心靈修行。

達賴喇嘛
 
 
 
 
 
 
 
 
 
 
 
 
 
 

資料來自 摩尼網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Uq5UsOCTEUdnwJYFHal4N9iU_e0-/article?mid=1026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