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為什麼總在乎他的戀人的過去呢?究其原因,首先是出於一種「處女迷信」,如果自己不是第一個,豈不是有點兒撿他人不要的「破爛」的味道?這關係到男子漢大丈夫的尊嚴。

 

  其次是基於一種強烈的「個人佔有慾」。他不但要佔有她的現在和未來,而且還想佔有她的過去。一旦這「佔有慾」激烈膨脹即是家人、同事、朋友之間的正常往來也會遭到他的非難。

 

  再次是因為男人都認為自己理所當然地應該知道戀人的過去。尋問一下,看看她的所作所為是否循規蹈矩。就是相當大度的男人也會下意識地問個沒完,唯恐有些不愉快的事情帶來終生遺憾。

 

有趣的是,在這一點上,女人反而較看得開,她們較為關心的是戀人的現在和將來,所以會處處對男人寬容一些。

 

  碰到秉性多疑的男人,不厭其煩地追問女人過去的隱私。如果女方說 出一件,他會繼續要求她說出第二件、第三件。面對這種情況,即使過去真的有些什麼,女人也只好輕描淡寫地一言帶過,切不可竹筒倒豆子似的「坦白交待」。女 人答話的結果如何,對於某些男人來說,也許是至關重要的。

 

  有很多男人對女人表示:「沒關係,我愛的是現在的你,對你的過去並不在乎。」其實,這完全是自欺欺人的謊言。男人永遠在乎女友的過去。

 

  日本現代著各作家高見順的小說《生命樹》裡有這樣一段情節:某酒吧女招待交上了一個男友,此人想方設法瞭解到她過去曾有一個情人,並被其割破了臉。

 

於是,當此人夜裡夢見她與舊情人同床共眠,便粗魯地搖醒她並質問道:「你一直都在想著他,他身上一定有什麼特殊的東西吸引你!」這個女招待傷心地說:「他只不過割破了我一塊臉皮,但是,你比他更殘忍!」

 

  許多男人在跟戀愛對像關係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都會這樣詢問:「你 跟我來往之前,喜歡過誰?他是幹什麼的?」「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你們的關係發展到什麼程度?」這種追問的口氣,有時厲害得像是個「辨其撲朔,澄其迷離」的 辦案刑警,有時卻柔和得像慈祥的祖母。這就是男人!這種對女人的過去糾纏不休的習癖,到底是由何而來?

 

  當雙方都陷入情網時,女性對探索男人的過去興趣不濃,而男性對女人的過去,卻興致勃勃,不問個水落石出,是不會甘心的,為什麼男人有這樣的心理行為呢?

 

  第一,這表示男性妒火之烈超過女性。有人認為,嫉妒是女性的專利,這實在是一種錯誤的觀點,許多男性的嫉妒之心更甚於女性。莎士比亞有一部名劇叫《奧賽羅》,其主人公奧賽羅因為猜忌其妻子與其他男人有過來往,竟然活活將其扼死。

 

  第二,男性的獨佔慾望極強。假如目前她已是他的女朋友,但男人對 眼前這種獨佔猶感不足,就連她的「過去」也想據為已有,即使明知這是不現實的事,也硬要如此,這種慾望如果達到惡勝膨脹,就會產生一些不正常的現象。也就 是說,只准她關懷他,最好絲毫不關心他以外的任何人。

 

這種近乎變態心理所產生的結果,有時很嚇人的。許多當代青年知識分 子,對建立家庭之後生孩子感到很恐懼,他們認為一旦有了孩子,妻子就會把對自己的感情的大部分轉移到孩子身上,這是他們不情願的。許多男人竟然認為孩子是 影響夫妻感情的「第三者」。由此可見,男人的佔有慾強烈到多麼驚人的程度。

 

  第三,許多男人認為,探究女友的過去,是自己的一種權利,所以,他們百般盤問女人的過去而絲毫不覺得自己度量狹小,而不覺得難為情,這樣的男人比比皆是。而女性則不同,她們只重視男朋友的現在和將來,對他們的過去,雖然也感興趣,但總不僅男性那樣愛刨根問底。

 

她們或許這樣想:「就算他過去有過什麼風流鐵事,把它掛在心上又能怎樣呢?還不是白費精神!」女人之所以能有這種寬容心理,主要是因為社會對男人的寬容影響了她們。

 

  傳統的社會觀念對男人的要求不是那麼嚴格的,男人可以討幾房太 太,男人可以上妓院,男人可以捧旦角,以至於女人對男人的風流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限,只求對自己好就心滿意足了。現代女人對男人的認識還留有過去的影子, 要說有進步,就是要求男性現在和將來相對安分守己一些,而對男人的過去,一般就不去追究了。

 

而傳統社會對女人的要求卻嚴格到苛刻的程度,以至於到現在還有大量男人認為自己有權知道愛人的一切生活經歷。因此,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現象:一個很好的女孩可以嫁給一個過去很壞的男人,而一個男人卻不會娶一個過去很壞、而現在卻非常好的女人。

 

這就是說,女性的「水性楊花」或不守規矩並沒有受到男人的寬容,男人的思想裡面藏著這樣一個為社會公認的觀念:男人所娶的妻子必須在過去、現在以至將來都是純潔的。

 

  在探問女性過去的時候,是輕描淡寫地探問幾句,還是窮追不捨,這就要看男方的性格了。個性陰險,心胸狹窄的男人,大概要粘粘叨叨,無盡無休,當女方「自白」了一件事,他就立刻追問第二件,作了第二件「自白」,就強迫她作出第三件「自白」,如此一步緊似一步,逼迫不歇。

 

  現在有許多雜誌社,常收到一些女青年提的這樣一類問題:「自己失足的過去,是不是該向對方坦白?」坦白的結果很可能是惹出更多麻煩。當然,最理想的方法應該是婚前彼此坦白,獲得諒解後再論及婚嫁。

 

道理雖然如此,但殘酷的事實卻往往粉碎了許多純情女孩的美夢!婚前聽到女方的坦白,而情感發生動搖的男人並不少見。因而,有過失身經歷的女性,完全可以不告訴對方自己的過去,而不必去經受良心的譴責。

 

試想,一個男人,如果你欺騙了他,他會感到很幸福,而你如果揭穿了事實,則會強奪了他的幸福。相比之下更道德的,應該是前者。

 

  男人如何看待探詢女人的過去,這是他們的一種權利,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對男性隱瞞自己的過去而不講真話也是女性的一種權利。

 

 

 

 

 

 

 

 

 

資料來自 台灣論壇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Uq5UsOCTEUdnwJYFHal4N9iU_e0-/article?mid=931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