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曾維瑜

 
你會不會覺得,從前的人們,比較沒有那麼多困惑。
 

結了婚,生了孩子,一晃眼就是一輩子,即使沒有真情流露地攜手到老,總也是一對夫妻的名義到了生命終點。也許愛情真的只是曇花一現,也許真的只是靠親情、友情、甚至是義務或責任的緣故維持著這樣的關係,但是關係裡的人們,沒有想過其他的可能性,即使念頭曾經那樣飄然閃現,總也是一剎那的動搖,而後再度將自己沒入日常生活的瑣碎裡。
 

可是現在,有了固定交往對象的人們,會被關係以外的人吸引,決定走入婚姻的人們,會被婚姻以外的人吸引,而那樣的吸引,經常是充滿迷惘的。
 

那究竟是不是愛情,是不是因為真正的愛情遲到了,以致於我們縱然早已落在一個關係裡,早已相互衷心許下承諾,仍不得不設法掙脫,想要改變,因為是真愛的緣故,一生只有一次,所以即使得當一個反悔的人,也不得不然?
 

現在的人好像沒有想得那麼仔細,行動老是走在思考之前,可以同時被無數人吸引,分不清楚到底是性是愛是喜歡還是什麼,而後,突然間太平盛世似磁盤翻落,一地碎片,慌亂與驚嚇隨之而至,根本承受不起。
 

緋聞事件女主角說,她已經失去了工作,她不想再失去家人。當她擁有工作、擁有名聲、擁有家庭、擁有丈夫的時候,她決定跨出了這一切,為什麼?因為要追求一份千載難逢的愛情嗎?倘若不是,究竟為什麼?對於跨出的這一步,將在這個真實的世界裡招致如何的阻撓、輿論甚至失去,她真的從來沒有任何預期嗎?
 

擁有一切的時候,我們膽量總是大些,我們伸出手去探詢一些沒有想望過的事物,我們敢冒一些風險是不曾仔細評估過後果的,我們帶著一點僥倖與投機的姿態,因為擁有一切的緣故,絲毫不能理解、體會失去的意義。我們不真正珍惜原本已經擁有的,我們也不真正把握此刻才到眼前的,我們在這兒在那兒蜻蜓點水地,玩耍,以為不過是買一張彩券頂多沒有中獎而已。
 

緋聞事件女主角提及的失去,沒有包括愛情,她沒有說,「我已經失去了愛情,我不想再失去家人。」我多麼想知道,她會怎麼稱這一段曾經從婚姻裡跨出來的經歷,如果心裡明白那是愛情,自己是真正愛著對方的,卻因為事到如今失去工作和名聲,而全然推翻自己的認知,這有多麼不誠實!如果那不是愛情,無論那是迷失、激情、貪心、天真或者任何什麼,如果那不是愛情,但終究是自己的決定跨出了婚姻之外,卻在此時將自己變成了全然的受害者,這有多麼不負責任!
 

有朝一日,我們必須背離海誓山盟的誓言,無論再怎麼政治正確的理由,都會傷害對方,但是,對於一份情感、一個關係、一個人,總該有個終極而不可敷衍的尊重,那個最後而絕對的底線,便是誠實與負責:對情感誠實,對決定負責。
 

西蒙波娃說,真正有智慧的女性,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我想說,真正有智慧的女性,敢作敢當;倘若那是一時昏了頭,大聲地承認自己昏了頭,現在醒了,就重新出發,不想失去,那就努力挽回,無可挽回,那麼從頭來過;倘若那是真愛,要不便誓死不悔地去追尋,要不就一輩子深藏心中,不傷害眼前身邊的這個人。
 

情感的世界裡,沒有人可以逼迫我們去做些什麼,全都是自己的決定,為何我們不能一肩扛起任何一種結果?
 

要不,學學從前的人吧,念頭再怎麼樣驚天動地地自心中升起,也讓它即刻悄然裊裊消逝空氣之中,堅持住永恆的心境如水。形式上的和平當然不是真正的和平,但那好歹,好歹是更接近和平而不是戰爭的狀態。

天之驕子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