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將於97年10月1日正式開辦了~~請快快速了解自己的權利與義務

 

國民年金將於97年10月1日正式開辦了 , 相關重點整理如下 。


◎重點1:強制納保範圍廣泛

沒有軍保、公教保、勞保,只要年滿25~65歲的國民都必須強制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因此納保範圍包括攤販、打零工者、企業雇主、失業者、農民、家庭主婦及主夫、外籍新娘、年滿25歲但還在唸書的學生、尚未納入勞保的勞工等。

也就是說,凡是其他社會保險不保的,都是國民年金強制納保的範圍。因此,外籍新娘的台灣老公要注意!對於在台已設有戶藉、但常因雇主違法而無法投保勞保的外籍新娘,未來至少有國民年金可保,老了就能擁有自己的老年年金;而家有年滿25歲、但尚在就學的孩子的父母也要注意,因為父母親也要幫大孩子投保國民年金哦。

在國民年金開辦當日,年滿15歲、未滿65歲有農保及實際從事農作的農民,就要自動退出農保,轉為國保;另外,5人以下小公司的員工,因政策未強制投保勞保,因而未保勞保者,也得加入國保。此外,沒有投保勞保的企業雇主,也要加入國保。

◎重點2:保費一般人月繳674元

國民年金的保險費率,在民國97年10月1日開辦當年及民國98年,都是6.5%;第3年時會調高0.5%,而到7%;以後每兩年調高0.5%,一直到費率上限12%,也就是說民國119年10月1日時,國民年金的保費費率將會達12%。

不過,政府為了統籌管理國民年金的資金運用,將設立國民年金保險基金,經費來源包括中央政府一次撥款、保險費收入、中央主管機關依法負擔及中央政府責任準備款項、利息及罰鍰、該保險基金慈息及運用的收益,如果國民年金保險基金餘額足以支付未來20年的保險給付時,就不會兩年調高一次保費費率。

至於計算國民年金保險費及各項給付的基準──月投保金額,在今年開辦第1年,是以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第一級17,280元為準;從民國98年起,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5%時,才會調整月投保金額。

至於國民年金保險費,被保險人要自行負擔6成,政府補助4成,而屬於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政府則會視情況補助保費。


◎重點3:保費一次繳2個月

說到國民年金該如何投保及繳保費問題,真的要讚嘆勞保局真偉大!為什麼呢?因為國民年金和其他社會保險不同的是,不設投保單位,因此,並無國保加保手續,而是直接由勞保局負起國民加保、轉保、退保、停保、開單、繳費、收款、欠費、催繳、給付各項年金及喪葬給付等各項繁雜作業。

所以,國年年金保費也是由勞保局按雙月計算,以今年10月1日開辦國民年金來看,勞保局在今年12月底就會寄單通知被保險人,繳納今年10月及11月兩個月分的保險費,而被保險人則要在98年1月底前繳完這兩個月的保費,以此類推,未在上述規定期限內繳款,則視為逾期未繳保費。

如果嫌麻煩,你也可以預繳1年保險費。不過,如果是在保險有效期間所繳的保險費,事後如果後悔或剛好找到工作加入勞保,勞保局是不會退還國保保費的。


◎重點4:65歲以下不繳保費就領不到基本保證年金

目前的敬老福利生活津貼,只要是年滿65歲、符合請領條件的國民,不用繳費即可月領3000元。一旦今年10月1日國民年金開辦之後,除非你在開辦當日已年滿65歲,就可以維持月領3000元的福利,否則在開辦日當天,如果你的年齡是處於25歲至65歲之間,依國民年金法規定,對於不繳納保費者雖不會動用罰則,不過,完全不繳保費,滿65歲時就不能領取老年年金或身心障礙年金。

如果你是逾期未繳納保費,在逾期期間,雖不會被加徵滯納金,但須加徵利息,從應繳納期限屆滿翌日起至補繳完保費前一日止,每逾期1天,將以每年1月1日的郵政儲金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為準,按日計算利息。如果你失業,或是確實無力一次繳納保險費及利息,則可申請分期或延期繳納。

◎重點5:採柔性強制加保

如果你的另一半(老婆或老公)是家庭主婦、主夫的上班族看過來哦!國民年金號稱是採「柔性強制加保」制度,講白一點,如果你家的家庭主婦、主夫沒有繳國保保費,有經濟能力的配偶就要負連帶繳納義務,幫家庭主婦或主夫繳保費。否則勞保局將以書面通知你:「限期繳納」,到期而未能繳納保費的配偶,將被處以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只有無謀生能力者,不在此限。

說到這裡,也許身為一家之主的你會大喊:「哪有這樣的事?!」不過,請相信我,如果你們夫妻感情不好或目前處於分居狀態,繳交國保保費一事可能將成為未來你們夫妻倆吵架的導火線之一。另外,如果未來離婚,那麼過去你幫配偶繳付的國保保費也無法追討回來。

不過,奉勸有經濟能力的配偶,國民年金有遺屬年金設計,而且配偶及子女是請領的第一順位,並不像一般商業保險可以由被保險人自己指定保險給付受益人。說到這點,可能與配偶感情不好的家庭主婦及主夫又要抗議了,只能說,預期未來勞保局將會有接不完的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