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 更新日期:2009/08/25 15:50 謝明玲
別怕!新流感簡易4招免恐懼

時近秋冬,新流感將變本加厲侵襲台灣,疫情屢破防線,你該怎麼做,以迎戰極可能到來的疫情爆發期?


新 流感的威脅,在台灣升溫。二十四日下午,中央流感防疫指揮中心公布第四及第五例新型流感死亡病例。截至二十四日,台灣已有五起死亡病例,五例仍在加護病房 救治的重症個案。持續升高的疫情,讓新任衛生署長楊志良在二十三日晚間,緊急召開了「H1N1新型流感防疫諮詢小組」會議。


媒體報導,八月截至二十一日為止,台北縣市已有二十所學校因流感停課。台灣並出現五十幾處群聚感染。甚至包括台大醫院及南部某教學醫院。(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現已不再公布群聚感染數字)


疫情擋也擋不住 台灣有必須緊張的理由

首先,台灣疫情屢屢突破防線。九月《康健雜誌》報導,根據疾管局監視資料,將社區收集的呼吸道檢體進行病毒分離得知,類流感病例中,九○%是H1N1。依據電腦推估,台灣每星期約增加九千例H1N1新病患。


《康健》報導,疾管局局長郭旭崧在記者會上嚴肅警告,疫情已超過預警值,「擋也擋不住」,因為和往年平均值相較,類流感人數已經超過平均值。而八八風災後,惡水沖毀家園,災民被集中安置,接觸頻繁的結果,可能讓病毒有機可趁。


其次,八月底起,國中小、幼稚園等陸續開學,將可能成為另一波流行的溫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警告,今年也可能在學期開始後出現大流行。報導將這些年輕學子稱做「超級傳播者」,因他們常無法保持好的手部清潔、且通常與父母和同儕來往親密。


更可怕的是,新型流感偏好感染年輕人。疾管局在二十日首次針對流感重症病例進行統計分析,結果五至十七歲的病例數最多,佔四六%,其次是十八至五十歲的病例,佔四二%。


個人4個做法排除恐懼

1. 遠離感染源。少到人潮聚集處,也要避免到醫院探訪病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當接近出現流感症狀的人時,最好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在室內時,打開窗戶,維持戶內良好通風。


2. 洗手。經常以肥皂或洗手乳洗手,特別是吃東西前、抱小孩前、看病後、上洗手間之後及擤鼻涕後,並盡量不要以手接觸口鼻。若無法以肥皂洗手時,可使用含六○%以上酒精的乾洗手液。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完整的洗手,應花上至少唱兩次「生日快樂歌」的時間。


3. 正確使用口罩。不正確使用反而會增加傳播的風險。一般外科、棉布及紙口罩即可預防飛沫及接觸感染。沒生病的人是不需要戴口罩的,除非要與生病的人緊密接 觸。在緊密接觸後,應立刻丟掉口罩,並以肥皂清潔雙手。使用口罩時,需將口罩緊覆口鼻。當口罩變濕,迅速更換。紙口罩只能使用一次,布口罩每次使用後需清 潔。


4. 出現不適症狀,儘速就醫。如果出現類流感的症狀(發燒、打噴嚏、流鼻水、打寒顫或肌肉酸痛)時,使用口罩阻擋飛沫,除就醫外,避免外出。


若確定是新流感,四十八小時內投藥,是預防演變為重症的關鍵。而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包括孕婦、慢性肺病患者(包括氣喘)、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免疫抑制患者等,更要特別注意。


疾管局公布快速篩檢服務之藥物配置點:flu.cdc.gov.tw/public/Attachment/981915154994.pdf,也可諮詢各地方衛生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