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康達人125


醫生,我有問題:聽說好多人有異位性皮膚炎,要怎樣照顧啊?

會有那些狀況?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 、 反覆性皮膚的發炎反應 , 會使得皮膚發癢起紅疹,甚至在皮膚皺摺處產生摺痕。80%的異味性皮膚炎會在五歲前就發生。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過敏體質的遺傳、天氣變化、不適當的肥皂或受到化學成分的刺激,以及接觸過敏原或遇到壓力等。如果皮膚癢,再加上以下三個特點,大概就可以診斷是異位性皮膚炎了:

1.孩童一開始皮膚就會癢,而且在手肘、膝蓋彎曲處或脖子產生摺痕。

2.皮膚發炎,分布在臉頰、前額或四肢外側。

3.皮膚的膚質偏乾性。

4.有氣喘等過敏性家族史。

5.兩歲前就發生,五歲後症狀可能會漸漸改善。

6.皮膚發炎呈現多種型態。急性期會產生水泡、發紅、結痂、脫屑;反覆地
抓癢則使皮膚慢性發炎而且變厚。

要怎麼預防和照護才好?

1.盡量避免過敏原。

2.避免接觸刺激性的化學物質,如要接觸就得戴手套。

3.用中性的肥皂或沐浴乳洗澡。

4.每天塗抹乳液潤膚劑,保持皮膚不要太乾燥。

5.避免暴露於溫度或溼度有過大變化的環境中。

6.盡量選擇與皮膚摩擦較鞬的衣料,如棉質。

7.可使用口服抗組織胺止癢。

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

1.若傷口出現滲出液或紅腫時,可能已有感染的情況,請儘快就醫。

2.如果皮膚癢到影響睡眠或工作。

3.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可能需要使用外用高效價的類固醇,或口服類固醇,
甚至需用免疫抑制劑,這些都需要醫師處方,不宜自行購買使用。

Ms.葉有話要說

下載可愛的《異位性皮膚炎的親子衛教手冊》

在財團法人皮膚科學發展文教基金會有一份很可愛的《異位性皮膚炎的親子衛教手冊》共大家直接下載,它以活潑生動的圖案故事方式敘述異位性皮膚炎,幫助家長與孩子一起記錄搔癢症狀,也介紹完整的預防與防護方法。可愛的圖像讓孩子比較有興趣與勇氣,和父母共同面對異位性皮膚炎的騷擾與不舒服。下載網址是http://www.skin.org.tw/2005/pdf/usergudie.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