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不久,大多家有就讀國中小的孩子的父母都會煩腦下個星期即將而來的期末考,多會用各種方式,或是利誘,或是威嚇,就是希望孩子能夠考得好成績;當然,我也不例外。但是,昨天先生朋友的一小段話語,讓我原本有所改變的想法又有了一番省思與自我對話。


先生的朋友話語大意是如此:「孩子過得開心就好了!」、「管那麼多幹嘛呢!」、「管到連自己都討厭自己的嘴臉了」、「管那麼多,成績又怎樣了呢?」、「隨他們去,日後是好是壞,自己承擔!」


先生的朋友以相當認同自己理念的神情說著這些話時,我看不出他眼中有任何的懷疑,或是因為得不到管教成效而衍生的放棄的心情。


當 時我心裡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想法:一個是:說得也對!也許這樣孩子才能真正學會自我負責!而且活得開心真的很重要!另一個是:太灑脫了吧!這是放任還是放 手?父母完全不在意時,孩子可能也跟著不在意。孩子今天雖然無功課的壓力而活得開心,但日後若因為今天沒有好好學習而找不到工作,或是因為學歷不夠而無法 從事自己想做的工作時,還會活得開心嗎?


而現在,我的想法是:孩子真的會因為父母放手就學會自我負責嗎?


什麼叫做放手? 具體在生活上,是什麼樣的行為表現?如果孩子日後,因為沒有學歷在社會上碰的鼻青臉腫,而領悟到學歷與知識的重要,重新回到學校,或許會更認真負責任地面 對學習,但真的要讓他經歷這一番的轉折來過人生嗎?又如果,他甘願於辛苦勞碌奔波的生活,並且活得開心自在,這種不管的態度又有何錯呢?


然後,今天在馬路上等待紅路燈時,身旁一輛載著母親與一對子女的機車,車上三人的對話,讓我又有了另一番的省思。


這 位媽媽從頭到尾沒說一句話,只是用點頭不點頭來對孩子的話語做回應。應該還是低年級的男孩用著稚嫩的童音說:「如果我三科都都考一百分,是不是…(聽不 見,但應該是獲得什麼禮物之類的)」媽媽點點頭,男孩臉上掛著笑,一付心滿意足並且十分嚮往的神情,似乎禮物已經手中在握的樣子。而一樣應該是低年級的女 孩,也用稚嫩童音跟媽媽說:「如果如果我只有兩科一百分,另一科九十幾分,也可以…」媽媽沒有任何的回應。只見小女孩一付有點擔心的神情,沉默地意會到媽 媽「不可能降低的三科一百分的要求」。


在旁邊的我,腦中浮現一幅「高舉一百分卻愁容滿面的臉孔」!一百分真的那麼重要嗎?它代表是什麼?是孩子學會了什麼的指標嗎?還是父母可以炫燿的事蹟?或是孩子未來能夠得到一份好工作的證據?


其實,寫到最後,我覺得,未來是無法掌控的。今天再怎麼地處心積慮為孩子的未來設想,未來都不一定就在自己的掌握之下。即使有,孩子快樂嗎?


我 想最重要的是,在讓孩子跟隨自己對他的計畫與設想同時,也要聽聽他的想法。或許,在他小的時候,無法清楚了解及表達自己的需要與真正感受時,只能完全地受 到父母觀念的薰陶;但當他漸漸長大,累積更多的生活經驗後,有了個人的想法後,父母只能退居引導與討論的位置了。尊重孩子的看法,引導他思考與判斷是否要 遵循你的觀點;但如果經過討論後,他很清楚也很甘願承受自己想法的利與弊,做父母的我們就真的該完全地放手,讓他自我負責,是好是壞,個人承受。

本文作者【林建汶臨床心理師】

 

 

 

 

 

資料來自 優仕網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Uq5UsOCTEUdnwJYFHal4N9iU_e0-/article?mid=1025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T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